家乡的白杨树9
秋天的脚步渐渐逼近,一个不起眼的村庄—白杨村也渐渐忙碌了起来。白杨村,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山村,几个七零八落的小茅草屋,坐落在山脚下,一条蜿蜒的小河穿过了整个村庄。之所以叫白杨村,只因为坐落在村中的那几棵白杨树。
这天,炽热的阳光扎得人睁不开眼,似乎预示着客人的到来。一棵白杨树下,几声婴儿的啼哭引起了这白杨树后茅草屋内主人的注意,这一家三口出门一看,原来是一个被抛弃了的男童,家里除了一个老头儿再无男丁,是故,便收留下了这个男童,并取名为李白杨。
白杨树叶落了三次,男孩儿三岁了,却依旧吐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来,带到大县城里的医院里一瞅,被诊断为先天性聋哑人,男孩儿的养父母不舍男孩儿,只得安慰自己,不能说不能听,总算力气还是有的,结果一转头看见瘦骨嶙峋的儿子,也只能哀叹一声。
白杨算不上世界上最幸福的男孩,那也能算上世界上最幸福的聋哑孩子,父母迁就着他,姐姐也总是让着他。
在白杨树下,男孩儿学会了走路。
在白杨树下,男孩儿学会了穿衣。
在白杨树下,男孩儿学会了游泳。
在白杨树下,男孩儿学会了嬉戏。
白杨的力气很小,干不了什么活儿,只能看书识字,父母说他一副城里人的读书样儿,感觉真要弄出个什么大文化。就这样依旧让他读书。
白杨树叶又飘飞了几次,李白杨也七岁了,这天太阳将自己的光辉送达到了这片土地上,李白杨抑制不住孩子的野性,放下书本,到门前的白杨树下玩了起来。直至要到太阳落山了。
夕阳映照出了几个人的影子,缓缓向白杨靠近,果然在白杨面前停下了脚步,这几个行路人想来讨一顿晚饭吃,白杨看不明白这些人在干什么,只觉得他们的嘴一动一动的,他只能拿着根树枝,在地上写了起来:“我听不见。”几人见状,仔细打量了一下白杨,看他似乎真是聋哑人,便想与他谈谈。几个人在地上一笔一画得写出了几个大字:“你叫什么名字?”“李白杨”白杨也郑重其事地写道。白杨见几人笑了起来,他不明白,但随后他看懂了他们画的,一个箭头把他的名字引到了另外三个字上“你白养”随后,几人扬长而去,只留下白杨一人孤独的影子,他不会说话,但他明白,这几人拿他的名字书写着不同的意义。白杨感到眼角边热乎乎的,视线渐渐模糊了起来,喉咙中勉为其难地发出了几声哽咽声,但白杨不恨他们,甚至连一点责备的意思都没有,他认为,他们说得对。白杨暗自在心中发誓,要让自己有本事。
伴随着白杨树的清香,白杨每天都来到白杨树下读书,心中默默地想:读书能让我有本事。
又是几个春秋,父母最终决定将白杨送去学校,即使下血本儿也要将白杨供读完学校。父母告诉白杨,在那里,有着一棵很大很大的白杨树,在那里,他会结识到许多与他一样的好朋友,在那里,风一吹,树叶便会沙沙地响......
在去学校的路上,他幻想着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地方,沙沙又是一种什么声音,在母亲写的那张纸上似乎描绘出了人间最美的地方。就这样,白杨上学了。
春来秋去,几年也不过弹指一瞬,父母一直供着白杨读书,那里真的很美,如同天堂一般。白杨也一直在兼职,补贴着父母,就这样拉拉扯扯的,也总算读完了。白杨自此在城中扎下了根,自己闯出了一番事业。父母没瞒着他,将他的身世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但他依旧回报着父母,是他们将他培养成材。
从此,每当遇到挫折与失败是,白杨总回想起家乡的白杨树,他也明白了自己名字的含义,要像白杨树一般,不管环境多恶劣,也能茁壮成长,不管有多大的阻碍,也要挺过去。而他的名字更是联系着家乡的白杨树,家门口的白杨树,家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