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桃花的作文600字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从青城山回学校的路上,我看到数株淡紫色的花儿绽放在峭壁上。前次来此,这花儿也是这般招摇。突然觉得有一丝恍惚,但细细想来,却又觉得忧伤。
花年年尤是,而人呢?面对锦绣河山,东坡一语道破:
陌上花开蝴蝶飞,江山犹是昔人非。
是了,是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无限喟然惆怅。
去年的今天,我独游时来到这户人家,见到一位美丽的姑娘,她的面容和院中的桃花一样娇艳。今天我又来,那面容娇艳的姑娘已不知哪儿去了,只有桃花依旧迎风盛开。
你说,此时的崔护到底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来赏这曾与她相映成辉的花儿呢?我不敢妄加推断,但从“依旧”二字中想来,心中失落怅然满怀定会令他无心在赏这花了吧!
在车上,旅途中的风景我也无心再赏。只是心中不断重复着这诗的后两句,突然发现这和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夜》有异曲同工之妙。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红衫袖。
让我想到了那花魂,《葬花词》中有一句颇有凄怆之感。“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是了,是春残花落,红颜老死。
但那花儿,花写花飞花满天之后,它还有来年,那么红颜呢?也无可奈何啊。
花落便落了,人死便死了。只是我不喜欢张爱玲惨烈而诀绝的死亡。后世有人悼她,念她。然而,在时间的洪流中,宿命的千回百转里,你嫣然的一笑,也将湮灭在江南的氤氲水汽里,太阳一照,便就再也无处可寻了。
花落成泥后,多少事,已成空,徒然留心中。
欧阳修说,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