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_1500字
有一些人常常喜欢浪费我们身边宝贵的淡水资源。例如:洗手、洗脸时,水龙头开得特殊大、特殊猛。直到洗完才发现,有许多水原本很清亮、无污染,但却被白白地浪费掉了。还有许多小孩子,喜欢开水龙头玩水,把贵重的水资源互相泼来泼去。更有甚者(包括大人),把水龙头开得很大,但自己却不去用,任凭水“哗哗”地流淌,仿佛在平静地欣赏一道挺美的“袖珍瀑布”。
绿地消融着,取代而之的是那贪婪、永不满意的沙漠。可罪魁祸首,却是人类自己!不敢想象,就这么样下去,地球会变成什么!撒哈拉大沙漠原本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就是由于非洲地区的干燥炎热,使得它在三十年代到七十年代的时间内已经吞没了六百五十一平方千米的可耕地。现在,干旱已经波及到了毛里塔尼亚、马里、尼日利亚、乍得、苏丹、埃及、埃塞俄比亚等非洲的广大地区。
曾经目睹过这样一件事情,有一次,我和父母出去吃饭。在饭店的洗手间里,我看到一个水龙头开得很大却没人管。我问旁边的一位服务员阿姨:“阿姨,这水龙头怎么开得……”没等我说完,那位阿姨不耐烦地说道:“去,去,小孩子懂什么事?让它开着!又不是你付水费,走!”接下来,她就和别人说话去了,我好像听到这样一句话:“这个孩子真傻,水又不是供不上了,水用都用不完,干吗管这个!”那家饭店我记不清了,但那句刺耳的话一直在我心中回响,让我一辈子都不想去那家饭店了。水,真的用不完吗?答案是不。当这家饭店恣意浪费水,甚至以为水取之不尽时,有多少贫水山区的人们,正在极其渴望着一杯甚至一滴水,好滋润滋润他们干燥的口舌!
你知道吗?假如一个水龙头每秒钟只漏一滴水,一年就能积成惊人的三百六十吨;
假如不下雨,地球上的淡水只能够我们用四年左右的时间;
假如不吃任何食物的话,人们可以活上相称长的一段时间,有一些胖人甚至可能活上一年;但不喝水的人最多最多也只能活上个10余天;
炼一吨钢就需要两百多吨水,提炼一吨汽油要二十多吨水,甚至做两公斤面包也得需要一公斤的水。
电视上,节约用水的广告不少,但可引起了多少人的关注?答案是仅有一点点、不到一亿分之一。那就让我们一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起来做一个“节约小能手”吧!
“如果再不珍惜水资源,那么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几年前,我就看过央视播出的这则公益广告。那时候,很不以为然,认为那简直是危言耸听。我们这里山清水秀,溪里有水,田里有水,自来水管里有水,水多得很。我们用起水来一点都不吝惜,洗脸洗脚不关水龙头,妈妈洗菜洗碗也不关水龙头,我们觉得长流的水洗出的东西更干净。
去年,我看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一场关于节约水资源的晚会。一个来自甘肃名叫江涛的小女孩引起了观众和主持人的注意,她手里始终握着矿泉水,她太爱这甘甜纯净的水了,通过电视短片,我们了解了她的家乡,那里遍地黄沙,简直是一个不毛之地,她们一家吃用的水要借邻居的驴车到十几公里外的地方去驮,我看着她小小的年纪就要帮着妈妈去运水,躬着腰,用瘦小的手推着与她极不相称的笨重的驴车,喘着粗气,满头大汗地向前一步一步地挪去……主持人说,那些水还又苦又涩,果真出现在镜头里的水里混浊不堪,可以说那样的水比我们洗过脚的水还脏。那天晚上,我第一次觉得我们以前那么大方地浪费水,简直是一种罪过。我郑重地对妈妈说:“我们该节约用水了。”
第二天,我听到厨房里传来响声,我知道肯定是妈妈开始做饭了,我连忙爬起来,躲在厨房的玻璃门外,看看妈妈今天是不是还像原来那样,只见妈妈把米放进高压锅,打开水龙头,用手淘淘米,接着把淘米水往放着青菜的洗菜盆里倒。看来,妈妈今天也开始节约用水了,我也不能食言。我走进卫生间,用半牙杯的水就把牙刷干净了,然后用脸盆接水洗脸,洗完脸,用洗脸水冲马桶。等我穿戴整齐来到餐厅,妈妈已经把饭菜做好了,我发现厨房里多了一只大水桶,我走近一看,水桶里有半桶水,水里还有菜沫儿,我明白了,那是洗菜的水,我故作惊讶地说:“妈妈,你要用这水干嘛呀?”妈妈瞧我一眼笑着说:“就用这水洗你的衣服。”“妈呀,那我的白衬衫还不变成绿色环保服装了。”爸爸走了进来说:“那不更好吗?”“好,好,好,洗你的才好呢!”我故意撅着嘴说。妈妈接着说:“好啦,好啦,吃饭啦,别明知故问的。”
几个月后,我们家的水费明显减了许多,我们也积累一些节水经验,我们打算把这些经验传给亲朋好友,省得他们老说我家“抠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