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行走作文
整整一座城市期待将我活埋,除了我的父母与我的兄弟姐妹。
最初,我只是一个人的敌人。那个人与我所在的城市毫无关系。他成为我的敌人仅仅因为他不公正的自私。后来,我变成了两个人的敌人。他们在不同的城市包抄我。我感到了失望。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当我拥有了这两个敌人以后,我平凡的梦想已经被彻底打碎了,我平凡的生活也从此终结。接下来的日子,我只能过一种不再宁静的岁月,在一种假装没有敌人的状态下生存。但是我感到,真正的敌人已经无时不在,他们在我平静生活的海底掀起了永不停歇的波涛,而你们在我的脸上所看到的,却是波澜不惊的海面。不公允的话语统治了我的海岸线。我被一代人中缺乏良知的两个人歪曲和玷污,并永远无法期待刷清。在网络的某个空间,或者电脑的某个芯片里,谩骂和诅咒正像森林大火一样蔓延着。而今,我被一个城市彻底划在了版图之外。我成了一个城市的死敌。黄昏来临时分,它对我关闭了迎接远道而来归人的最后的城门。我的名字被这座城市悄无声息地抹杀了,被抹杀的,还有我的过去与未来。这座城市是我的故乡。我的同行们乐意看到我的消失或者死亡,因为惟其如此,他们才可以更加舒畅地呼吸空气,更加大声地在人群聚集的会场上谈论古今,并且更加潇洒地在酒桌上举起手中的杯具。
现在,我在我最熟悉最饱蘸深情的土地上,承受着被背弃的痛楚与不安。我孑然一身,踽踽而行。每一天,我呼唤着往昔朋友的名字,一步一步地走着。我把他们的名字和我走过的一条又一条道路联系起来,和这些道路上的柘树、樟树、大叶女贞、紫叶李、悬铃木对应起来。我不想失去他们的影子,但是,铁的事实告诉我,我的心里,从来没有失去过他们,但是他们的心里,我已经化成灰烬。我陷于万劫不复的黑暗与孤独。我向朋友们发出的热情邀请的双手,握住的只是永远不能消融的坚冰。我一厢情愿的温度并没有获得礼节上的点头与示意,于是我知趣地一抽一回。我把对他们的祝福与期盼全部寄托在我熟悉城市熟悉的景致上。我对一株灯笼草呼唤我中学时期的初恋女孩,对着一株金一毛一狗脊呼唤我三年的同桌,对着一株株翠云草、笔管草、井口边草、石韦、盒子草、金钱松、侧柏、麻黄等轻声叫着我同舍的同学。我轻轻地抚一弄着它们,并衷心地告诉它们:整整一个城市,被它们的发言人蒙蔽了,你们成了发言人愚弄的对象。无论你们怎样树我为敌,我将永远是你们忠实的伙伴。无论你们怎样诋毁我,我都不会且不屑把你们的名字变成我可以更加自在生存的本钱和工具。我甘于贫穷,并固守自己底线的灵魂,更不会出卖我记忆中的翠乇娇花,明星亮月。
我敢断言,即使我在为我的朋友前后奔走的时候,人们,广义的人们,仍然没有放弃用语言的刀锋对我进行疯狂的削剥,用思想的矛一次一次将我射伤——我听到我被撕一裂的皮发出的嘶嘶声响。我不能停下我的脚步——我不是意识不到自己的疼痛——如果我在为其行走的途中突然停下,也许他将无法走得更远,这是我不愿看到的。我为良知而活,而非为我而活。我尊重并赞许一切把我当做敌人的朋友内心的阴险与狭隘。我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看待这种卑劣的事件并坦然以一个当局人的身份接受其磐石般的敲打。
应该明白一个不朽的真理:公众的敌人,有时候,并不是真正的敌人;相反,他可能是大众唯一不可或缺的朋友。有人将在漫长的攀爬中登上生命的一个巅峰,并举卮为自己庆祝。就在这个时候,他会发觉他以前对于一个“公敌”憎恨的可悲与愚蠢——这一刻,他正处在先前被憎恨的位置上,他的感同身受,与现在的我并无二致。
越是想忘记的,越难忘记;越是想记取的,越难记取。现在,也就是我把内心深处的朋友一个一个对应在我身边的这些植被,包括我熟悉的铁线莲、还亮草、播娘蒿、红景天、谷精草、千屈菜的时候,我发现,他们的名字,变成了这些植被的名字。这个变化的过程导致的结果是,自然中每一花一木一枝一叶的面孔取代了他们的面孔,自然中每一虫一兽一鸟一鱼的声音取代了他们的声音。就这样,在挽留一个世界的过程中,我获得了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是和善的,它不生长谎言与嫉妒,它将指引着我一直向前,而我也将因为默默地付出获得永不离弃的承诺。
当一座城市试图将我埋葬的时候,我却感到我的胸襟如同流畅的埙鸣一样熨然。我感谢来自平庸肺腑的无边憎恶,因为这紧紧的逼迫,我被迫走入了一个无人企及的世界。这个世界,恰恰是所有的人用尽终生力气寻觅不得的地方。不端的眼睛与心灵在把我逼上绝路的时候,我却发现了一条快速达到真谛的幽径。被憎恨是一种幸福,也是一道催人深省的药剂。这样的捷径,只深藏在葳蕤草风与灿然花木中,当你轻轻挑开这些贴在大地表面的什物,你会发现一个走向必由的宽阔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