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的启示7
星期天下午,我们全家去公园游玩。我在快乐地玩耍时,无意中看见一个小角落里,有一只蜘蛛正在吐丝结网,它引起了我的好奇和注意。
蜘蛛在角落里爬来爬去,不断地吐丝结网,不大一会儿工夫,就结出了一张又大又漂亮的网。突然,有一只倒霉的虫子掉进了蜘蛛的埋伏圈。蜘蛛看见后,立刻马不停蹄地爬了过去,好像迫不及待地要享受它的美食。蜘蛛在网上飞快爬行的动作使我产生了疑问:“为什么蜘蛛结的网可以粘住别的昆虫,却粘不住它自己呢?”我百思不得其解。我紧紧抓住这个问号不放,一回到家里,就连忙上网查阅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疑惑终于解决了。原来,蜘蛛能吐出黏的和不黏的两种丝线。蜘蛛网上的放射状的扇骨子丝线,也就是纵丝,强度非常大,但不具有粘度;而蜘蛛网上那一些螺旋状的丝线,也就是横丝,其黏度能让撞上它的虫子难以脱身。蜘蛛在网上活动时,万一碰上有黏度的横丝,伶俐的蜘蛛会使出一种“绝活”.大家知道,要使物体不黏,给它涂油是最佳的措施。聪明的蜘蛛就知道这种办法,它能排泄出一种油性物质,并将它涂抹到脚上,这类油性物质使它纵然遇到黏度很大的横丝也能运动自如。
哈哈!太棒了!我又解决了我的小脑袋中的一个大问号!我连忙把我的这一发现,一本正经地告诉了爸爸。爸爸夸我是一个善于观察、善于思考、追根求源的孩子。这件事使我明白了: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她无时无刻不在启迪着我们。她能给予我们无穷的知识,只要我们肯学,天天都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