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的启示9
风雨后的阳光总是特别光亮,享受总是在艰苦的付出以后,动植物也不例外。
瞧,我家正好有一只蜘蛛在织网,它把网布在了墙角,看来还真是一只聪明的蜘蛛。只见它从尾部抽出一根又一根的银丝来,用脚灵活地把这些丝粘连起来。慢慢地,一张蜘蛛网的轮廓就出现在眼前,我想,小小的肚子中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丝?会不会因为没有了丝而前功尽弃呢?我就在一旁静静地守着。十几分钟过去了,蜘蛛仍然在不停地织着网。眼看着就要大功告成了,暴风雨来了,一霎间,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我吓得赶紧往家躲,眼睁睁的看着蜘蛛网在暴风雨中化为乌有,正在我为蜘蛛叹息的时候,咦,小蜘蛛不知从什么地方又出来织网了。还是那么专注,一丝不苟,就好像刚才没发生什么事。我想:只是失败了一次,自然可以重来,那要是失败两次、三次、四次,甚至更多次呢,蜘蛛还会再继续织网吗?一串串问题在我的脑海中回荡,好奇心驱使着我,所以,我想做一次实验。
就在蜘蛛织了一半的时候,我故意用木棍把蜘蛛织的网给弄破,想看看蜘蛛到底会怎么做。蜘蛛并没有气馁,依然重新织了起来,我等了一会儿,又把网给弄破了,蜘蛛还是没有灰心气馁,一如既往地织啊织。直到把蜘蛛网给织好了。这时,我的脑子里不由得浮出几个疑问。蜘蛛为什么不知疲倦地织着网呢?它为什么不休息一会儿呢?它那弱小的身体怎么承受得住连续的工作呢?我继续观察着蜘蛛的一举一动。大概过了半个小时左右,蜘蛛织好了它的密密大网。自己就悠闲地坐在中间睡觉。
突然,一只飞虫闯进了蜘蛛的地盘,一下子就被粘住了,它使劲扑腾,还是不能逃脱,筋疲力尽累到在网上。这时,一旁睡觉的蜘蛛不知从什么时候醒来了,爬到飞虫身边,轻而易举的捕获了飞虫。站在一旁的我终于明白了,一切问题也游刃而解了。在蜘蛛付出努力以后,就是它该享受的权利了。
阳光总在风雨后,没有付出就不会有收获,一只小蜘蛛都尚且如此,何况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