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的启示8
雨后,一只蜘蛛艰难地向墙上已经支离破碎的网爬去。由于墙壁潮湿,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会掉下来。它一次次艰难地向上爬,一次次地掉下来……
第一个人看到了,他说:“这只蜘蛛真愚蠢,它从旁边干燥的地方绕一下就能爬上去。我以后可不能像它那样愚蠢。”于是,他变得聪明起来。
第二个人看到了,叹了一口气,自言自语:“我一辈子不正如这只蜘蛛吗?忙忙碌碌而无所得。”于是,他日渐消沉。
第三个人看到了,他立刻被蜘蛛屡败屡战的精神感动了,并从这里得到启示。于是,他变得坚强起来。
看到的是同样一只蜘蛛,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便会产生不同的感受,得到不同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