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有机会仔细地观察了蜘蛛织网的过程和蜘蛛在网上捕捉飞虫的高超技能,使我感悟很深,也使我受到很大的鼓舞。
蜘蛛的启示
一般人都认为蜘蛛是靠着一张网,过着坐享其成生活的动物,对它这种不劳而获的生活十分羡慕。根据我的观察,蜘蛛为了织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从选址到选固定地点再到拉主丝,蜘蛛每一步都做得非常到位,是一位优秀的设计师。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后,再经过一夜不辞辛苦的劳动才能织好这张网。尽管它织的网很结实,可有时还会被无情的风雨打破,它又把网织好,有时还会被强大的动物撞破,它会不知疲倦来回不停地把洞补好,一次次的坏,一次次织好,它从不气馁。每次观察蜘蛛的网,我都被蜘蛛织网超强的本领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深深震撼。蜘蛛不像守株待兔中的种田人,坐等撞死的兔子,靠偶然的侥幸得到收获,其结果只能是田地荒芜,一无所获,蜘蛛是靠自己的劳动去获得。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像蜘蛛那样,做一个有准备的人,先苦才能后甜,付出了才能享受收获的快乐。
小蜘蛛令我佩服的另一个本领就是它那高超的捕虫技巧。我亲眼目睹了一只蚂蚱不小心飞到了它的网上,说时迟,那时快,蜘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速爬到蚂蚱身边,从身体里抽出丝把蚂蚱一圈圈缠住,直到把蚂蚱缠得像个蚕茧似的不再挣扎为止,然后在蚂蚱的腹部狠狠地咬了一口,它便悠然自得地美美地享用了。它竟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使用它的杀手锏抓住食物,真的令我叹为观止。它让我明白了大自然的法则“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真正含义。同时让我知道一个人要立于不败之地,就要有超人的本领。
小小的蜘蛛让我受益匪浅。我现在是一名四年级的学生,要好好学习,像蜘蛛那样做事认真,要有迎难而上,锲而不舍,越挫愈勇的精神,练就好过强过硬的各项本领,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做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