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弃】
科学家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在桌子上放一个跳蚤,一拍桌子,跳蚤迅速跳起,其高度均在身高100倍以上;然后在跳蚤上加一个灯罩,再让他跳,当跳蚤碰到灯罩时不再跳了,当把灯罩再放低一些,跳蚤跳的更低了,科学家取走灯罩再拍桌子时,跳蚤竟然跳不起来了,变成了爬蚤。
事实上,跳蚤不跳,不是不能跳,而是在一个受限制的环境中,形成一种错误的意识和习惯而不敢跳、不再跳,最终失去了跳的欲望和能力了。说白了,就是跳蚤没有信心了,一旦受到挫折,自己奋发向上的热情和欲望都被“自我设限”所压制、封杀。所以你要不想成为爬蚤,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再跳一次的勇气。
在前两天的全镇调考中我考的成绩非常不好,那又是一次极为重要的考试,因为他代表我们全班的荣誉,我考砸了,放学后,老师把我单独留下来,给我讲了许多道理,还举了许多例子:我上一届的一个师兄,他学习很好,但自以为自己学习好,谁都考不过他,他就不用学了,最终名落孙山回家了,李春同学非常聪明,但家庭条件不好,总觉得即使自己考上了高中家里也无法功他上学,老师经常找他谈话,每次说完他都觉得老师说的有道理而努力学习,可是还没坚持到三天就又不学了,还是和以前一样破罐子破摔。当然我也有许多师姐,虽然不是很聪明,但她们凭着自己的努力,自己坚强的意志,经过几年的拼搏,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市重点高中,有的还分到了重点班。老师还谈到了他的小侄女,她每个周末要上四个补习班,(有奥数、书法、作文、英语)可是从来没有说过一次累,她比我还小,而我天天只学书中那点知识,还总觉得自己辛苦,老师说得太对了,现在累是为了以后的轻松。记得在火车站前有这样一个标语:“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我想这话太对了,如果我今天不努力学习而将来必将找不到工作,到那时想学习也晚了,所以我要努力学习,今天我真正明白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深刻含意。所以我决不放弃,我要在哪跌倒在哪儿爬起,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向父母汇报。
我想起了美国作家海伦凯勒曾说过的一句话:“对于凌驾于命运之上的人来说,信心是命运的主宰”即使你有再高的天赋与智商,没有自信,也将一贫如洗,凭着自信,也许会创造出辉煌的人生。
是啊,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要放弃,信心是你成功的保证,相信自己吧,他可以给你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