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故事6
中秋节是个家人团聚的日子。
这一天,全家都从远近不同的地方聚到了外婆家。我们一边品尝着香甜美味的月饼和水果,一边欣赏着那镶嵌在黑漆盘里的月亮和星星。
总是这样平静柔和也让人受不了。于是,外婆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一个感人的故事。故事发生在中秋节前后,不过是发生在战场上,已是几十年前的事了。
在战场上拼搏的儿子总是让家中的老母亲放心不下,这不快到中秋节了,儿子也不知能否回家探望。
正巧,儿子的一封家书给母亲带来了多少关怀和温暖。母亲坐在炕头,脸上洋溢着满足而又安详的笑容。信中除了对母亲的问候外还向母亲叙说了一件事:在一次战斗中,儿子的一位战友被炸断了一只手和一条腿,他恳求母亲能让他的这位战友来他家长住养伤。母亲考虑后,在给儿子的回信中说道:母亲老了,家境也不好,实在无力奉养。
几天后传来了消息,说那个手和腿被炸断的战士自杀了。老母亲也听到了这个消息,心里过意不去,便决定去把儿子战友的尸体安葬了。
母亲来到了部队,见到了儿子的上司,才知道那个被炸断手和腿的战士居然就是自己的儿子。上司说他也看过那封信,也体谅母亲的心情。母亲痛哭了起来一个劲地说自己错了,应该支持孩子的想法。而儿子的上司却不这么看,他说:“这不是你的错,这是你儿子的错。第一他欺骗了你,他不该用另一个战士代替自己。第二还是他的错,他不该自杀,因为如果你知道是你的儿子受了伤,即使家境再不好,做母亲的都不会不管自己的孩子的。”
母亲与儿子见面了,不过是儿子的尸体。母亲紧紧地抱着儿子,仿佛儿子还活着。她给他唱他最爱听的歌,讲着他最爱听的故事,久久不愿离去……那天正好也是中秋节。
故事讲完了,大家都默默不做声,很回味。外婆的总结只有一句:天下的母亲没有不爱自己的孩子,爱自己的孩子与家境无关。
马上要过节了,在外地工作的朋友门一定要记得给家里打个电话,在家过节的朋友,也要好好珍惜这份福分,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