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子有一个傻哥哥。
其实泉子觉得,哥哥并不傻,只是脑子有点死。可村里的那些孩子都这样说,泉子慢慢也信了。泉子哥十岁的时候,还跟小孩子一样不懂事,整天哭。泉子出生时,泉子哥就十二岁了,那时泉子哥总是特别高兴,天天都唱着:“我有妹妹了,我有妹妹了!”
泉子一家生活在大山的小山村里。泉子哥几乎整天陪着泉子玩,后来泉子慢慢意识到,哥哥智力很低,精神上还有问题,泉子便因此开始疏远哥哥,可泉子哥却对此毫不知情,把什么好的都给泉子,什么事都让着泉子。
有次泉子哥带着小泉子来到大山顶上,泉子哥对着山喊:“妹妹,妹妹,我有个好妹妹!”可泉子却不想喊,她认为这丢人极了。
可是泉子哥却总是想叫泉子对着大山喊哥哥,泉子不喊。泉子哥从裤带里抓出一大把糖:“是不是村里那些孩子不和你玩?你把这些糖给他们,小孩子都喜欢吃糖的,嘻嘻。”
泉子向哥哥翻了个白眼。村里的小伙伴都说泉子的哥哥是疯子,看见泉子跟哥哥在一起,都不和泉子玩,这不正是因为哥哥么!
泉子心里知道,那些糖是父亲为了哄住这个年近二十的傻呆哥哥买的。泉子哥整天抓着些糖果,偶尔会给泉子几颗。泉子吃过桔子和草莓味的,又酸又甜,小伙伴们也一定会喜欢吃这些糖的。
想到这,泉子伸手就要接过哥哥手里的糖。
“哎——”,泉子哥忽的把手伸了回去。泉子白皙的双手尴尬地停在半空中,泉子惘然了。
“冲着大山那边喊一声哥哥,我就把这些糖都给你!”泉子哥笑着对泉子说。
泉子舒了一口气。
泉子四下望了望,没有人。泉子对着大山喊着 “哥哥——”,山里传来一阵阵“哥哥”的回音,在山峰间回转了几秒,渐渐散去。泉子哥忽的“哈哈”笑了起来,疯疯癫癫的围着泉子跑。
那一次,也只有那一次,泉子看见他哥哥笑得一天都没合上嘴。
风声微凉 雨声微凉
云峰黯淡 旧迹昭然
眼泪微凉 心事微凉
雨疏风骤 染我心袖
泉子十八岁那年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在学校要住宿,泉子哥想泉子,非要到泉子的学校去,家里人拗不过他,最终决定让三十岁的泉子哥到泉子的学校打工。
泉子哥一脸忠厚老实的模样,赢得了校长的信任。泉子哥被负责清理学校垃圾池的垃圾,收入不是很高,有时候泉子哥会跑的学校旁边的饭店去,帮忙刷盘子,挣来的钱也可以给泉子用。泉子哥在家里也帮忙刷过盘子,只是太过呆傻,泉子哥一个盘子还没刷完,泉子妈那儿就已经摞了五六个干净盘子了。
这次,泉子哥又跑到饭店去帮忙。
“那个傻愣又来了啊!”小二很是不满。他看着面前这位大个子,黑黄的脸,衣服几天没洗的样子,破破烂烂的,左臂的衣服上像被什么东西划开了一个大口子,格外刹眼。
“我做什么都行,我就想挣点钱,让我妹妹上学,你快进去说说啊,求求你了。”泉子哥急了,他被小二挡在门口这么长时间,害怕不能进去干活了。
饭店的老板是个好心人,第一天泉子哥来应聘时,老板就很可怜他,除了刷盘应得的钱,还给了他点小费,本想让他下次别来了,因为泉子哥这一身脏兮兮的衣裳,在洗碗房里格外醒目,怎么看都不舒服。
小二还是告诉了餐馆老板。一旁的老板娘说:“他们姐弟俩生活也怪不容易的,咱就收收他,我看昨天这个人干活也怪卖力,端菜扫地擦桌子都行,给他换身衣服就是了。”
这一天是泉子同学的生日,中午都邀在这家饭店吃饭,泉子也在。
就是这么巧,给泉子那个房间上菜的,正是换了一身干净衣服的泉子哥。泉子哥刚进门就看见泉子了,自己换了身新衣服呢,想到这,泉子哥对着泉子笑了笑。
泉子两眼都瞪直了,他怎么会在这!
“泉子,那个服务生对着你笑呢!”一旁的同学对泉子说。
“有吗?我不认识他啊!”
泉子哥一听这话就急了:“泉子妹妹,是我啊,你怎么不认识我了啊!”
在座的同学都笑了起来。
泉子心里猛的一惊,狠狠的瞪了一眼泉子哥,两股眼泪哗的流了出来。泉子拉开门,跑了出去。
泉子恨透了哥哥,她恨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傻哥哥!
月底的那天,泉子去邮局取家里寄来的钱,正出校门时,泉子发现泉子哥提着满满的一麻袋垃圾跟在她身后。
泉子哥看泉子转过头来了,马上从身上搜出一个小塑料袋,里面全是糖。泉子哥伸手要给泉子,却被泉子避开了。泉子哥一下子变成了小孩子要哭闹的样子,呜咽着说让泉子吃下。
路旁的同学一个个都对着泉子哥指手画脚,说是白痴。泉子觉得面子丢光了,泉子再也忍不住了,指着泉子哥说:
“你这个大疯子,滚回去!别在学校里丢人现眼!”
“别跟着我,我再也不想看见你!”
泉子歇斯底里的喊着,泉子跑出校门,泉子哥一个人呆呆的站在原地,像一个犯了错误的小孩,什么也不敢动,柱在那里。
难绘虚妄 难解惆怅
迷离幻象 重叠忧伤
高考成绩出来了,泉子考上了大学,村里人都说他爹生了个好闺女,泉子爹很高兴,可泉子说学费很贵。爹为了泉子,说:“没关系,我这夏天到煤井去,一定能赚够学费的。”泉子哥听到泉子没钱上学了,对父亲说他也要去,泉子爹把这事告诉了泉子。
“一个白痴怎么会挖煤啊!他光会添乱!”泉子的话如泥鳅般,脱口而出,泉子也没想到。
“怎么说话呢!他好歹是你哥哥啊!”泉子爹也被泉子吓到了,一向很懂事的闺女怎么会说出这种话来?
是啊,他好歹是自己的哥哥。泉子心里想着。
报名日子来了,泉子在家等呀等,终于报名的第二天,泉子爹才赶到家把钱交给泉子。
一路上,泉子爹给泉子买了很多东西,嘱咐泉子好好学习。泉子上车前觉得很是奇怪,每次都送他的哥哥这次怎没来?泉子问:“我哥呢?”
泉子爹的脸一下次就变了,泉子的眼睛呆滞了,她明白了。泉子早就猜到了这点,只是觉得不吉利,以后就没再想,泉子不敢想。
时间停了一会,仿佛周围的空气都凝结了。泉子等着泉子爹告诉她。泉子爹说,泉子哥想为妹妹多赚点钱,就在煤井下不出来了,永远不出来了……
泉子愣了,“讨厌”的哥哥走了——永远走了!
从前的回忆在此刻像马蜂出巢般涌到眼前,泉子看见的,是小时候甜蜜幸福的画面——四岁时,她骑在哥哥脖子上,左手抓着木制的娃娃,右手高高举在空中……
九岁时,她哭闹,把课本扔进了火炉里,泉子哥忙着伸手把课本捡了出来……
每一幕都记忆深刻。忽的都刺入到心里,针扎般的疼
朝坐青涯白露寒
天到晚
幽夜对长空呐喊
云端回望树梢
回音盘旋
久久不散
“哥,你在哪儿?你回来啊——”
无声嘶喊
泪已满眼
唱别久悲不成悲
十分红处竟成灰
愿谁记得谁
最好的年岁
灯火葳蕤
别等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别等憔悴了才知道明媚,世间没人能够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