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十八弯3
初读《爱如山路十八弯》是因为它的名字,把爱比作蜿蜒的山路,十分形象,读懂父爱——读《爱如山路十八弯》有感。仔细想想也是,爱是一种难以言语的东西,它缠绵、温暖、浪漫。而这一篇文章写的却是父爱,它让我感受到了父爱的深沉。
文中的她性格倔强,倔强,是她用来对付父亲的。因为父亲是一位军人,所以脸上的威严总是多于温和。父亲从没有太多的表露自己的爱,以至于她从小就曲解了父亲的爱,以为父亲不在乎她。长大后,她赌气似的跑到了千山万水外去了。在外拼搏很难,她受到了好心的老伯的照顾,老伯待她如亲生女儿,始她渐冷的心感受到了父爱般的温暖。后来老伯意外地告诉她,这一切都是父亲想尽办法托人照顾她的,而老伯知识与父亲通过几次电话,连面都没见过。
读罢全文,我深受感动。正如结尾所描述的那样,千万重山水,也阻隔不了一个父亲的爱。
父爱,向来都会在有意无意间被忘却。因为父爱深沉而隽永,如同春雨滋润大地般无声无息,宛如古井深处那不枯竭的泉眼,无论春夏秋冬,总会渗出甘露
。在我们尚未觉察之时,它已微妙地化为井壁上的液滴,奉献自己滋润干枯。我想起了一部电影中的一幕:一位功成名就的青年,当衣锦还乡,走进从小生活的老宅时,看见自己白发苍苍的父亲正吃着不成样的面糊糊时,眼前就浮现出了小时侯与父亲发生龃龉的画面:因为父亲的铁面无私,罚他在墙角面壁思过,他曾埋怨甚至诅咒过在他眼中不近人情的父亲。当他面壁时,父亲边踱着步,边数落着他,使他十分难过。有时候还任性地顶上两句,没有看到父亲无奈背过身时那一声轻叹,那伤心的样子。回到现实,他已是泪流满面,悔恨、惭愧充斥了他的心房,直到那一刻,他才读懂了父亲“口是心非”的爱。
其实,生活中,父爱时时刻刻都陪伴着我们。你看不到当你第一次会喊“爸爸”时父亲的喜悦,那不要紧;你看不到父亲为家为孩子工作时忙碌的身影,那父亲也不会怪你;但你始终不留心读懂父亲的爱,或许就会追悔末及。我的爸爸是一个温和的人,即便这样,他一如大多数父亲,羞于表达爱意。记得一次,我生病了,妈妈又有事在外,照顾我的任务就落在了爸爸的身上。爸爸急慌慌地找药,全然没有了平日里的沉着。我浑身无力,爸爸便喂药给我吃。吃药时,爸爸没有像妈妈那样哄我,他轻轻吹了吹小勺中的药浆,然后再喂给我喝。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了爸爸对我无声的爱。
真正读懂了父爱,就读董了一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