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长大了7
我们从刚出生时的牙牙学语到现在出口成章,从刚开始蹒跚的学着走路到现在买着矫健的步伐,无一不表示我们已经长大了。长大了意味着多了一份责任。
现在家里不管有什么重大的事情,都会叫上我一起商讨,我也不会吝惜自己的语言,而是像一个大人那样发表自己的看法,分析事情的利弊。有时我得想法比较幼稚,但当我发言完毕后,心中总是有一种自豪之情。因为我觉得我长大了。
那时我还比较小,一天母亲亲切地问我:“孩子,我们单位有这样一件事:每个职工可以选择留下继续上班,其他的什么都不改变或由单位发四万元钱,买断工龄,自谋职业。如果你是我,你会选择哪一项呢?”我一听有四万元虽然不觉得是天文数字,但也觉得钱比较多了,但一想到母亲会因此没有工作心上不禁蒙上一层阴影。当我的脑海里浮现出电视上演的没工作的人为生计奔波的画面时,很害怕母亲也会那样辛苦。于是坚定地说:“选择第一项。”母亲听了,脸上的表情有些复杂,显然我的话他乱了她的计划。“你看,如果选了买断工龄可以有好几万元呢,这些钱不要,你不会心疼吗?”我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见:“如果去上班每月都有工资,但如果要了这几万元,用完了怎么办?不是还要找工作吗?”母亲听了点了点头,我看她快要采纳我的意见甚是高兴,想到要趁热打铁,于是继续说:“别说是几万块钱,就是给一座金山也总有花完的时候,再说现在找工作又这么难,所以您应该珍惜这份工作。您就选自第一项吧!”母亲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但过了一会儿,她笑着说:“好,听你的,就选第一项。”大家猜结果怎么样?结果拿几万元很快就挣回来了。不仅这样,工资还提高了不少。以后每当母亲提到这件事,总是夸奖我:“你真是长大了,这么有远见。”每当我听到这些,心里就会像吃了蜜一样。外面太阳洋溢着太阳灿烂的微笑,我的心也在欢快的笑着,全身被太阳照的暖洋洋的。
长大是我们宣告独立和能够自理的时候,我是多么希望长大,又是多么的害怕。长大是件美好的事,但长大了,肩上的担子也重了。长大,多简单的几个字,但是它包含了太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