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11点,人行道上星星点点的有几个人在疲倦地走着路,楼房上的灯也一盏一盏地熄灭。这个城市沉睡了,而我,却坐在冰冷的板凳上,左手拿着剪下的胶带,右手紧按着一张皱巴巴的卷子,真不知道,英语课上,我脸冲对桌那一笔一划写出来的卷子,心中的那种敬畏感,去哪了?
那是一个星期三的下午,阳光透过窗子照射进来,将同学们蒙上了一层淡淡的黑影。几天前考试的卷子发了下来。我把卷子对折,微笑着塞进了书包里。老师讲卷子的声音,也就被这红色的三个数字给硬挡了回去。
对桌中午走了,她的卷子就这样躺在课桌上,一动不动。
我想看她的成绩。
我慢慢站起来,手一个劲向前伸,抓住了一个角。再猛地一抽,“哗啦”卷子就平铺在了我的桌子上。边缘那里撕了一点,我却以为所有人都和我一样,对这不明显的裂痕置之不理呢。
我看见两个亮红的数字。
我轻蔑地笑了笑,嘴都要咧到耳根子底下了。接着我碰了下邻桌。
“看,桃子这次又没上九十。”
“这道题都能错!”邻桌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他猛地戳了下卷子,没想到用力过大,在整洁的卷子上留下了一道清晰的痕迹。“真好玩!”我小声说了句。紧接着,我把卷子的一小角猛地撕了下来。
我转过去听课了。没想到的是,邻桌居然将卷子塞到他的椅子下,按了两下……
对桌是全组最爱整洁的人了,这个永不消失的棕色的痕迹,我不知道该怎么向她解释……我意识到,明天上午,我就要和这卷子,和胶带度过了。脑海里浮现出对桌明天看到这张卷子时那委屈里带着一丝愤怒的眼神,我打了一个寒颤。这就是没把握好分寸的结果吗?
紧接着是数学课,我却把卷子远远抛到脑后了,进入了老师滔滔不绝的讲课声里。
我突然转过来。发现原本放在我桌上的卷子不见了。
我又碰了碰邻桌。
“卷子呢?”
他四下看了看,又失望地说:“没有”
“没准在别人那里,下课找找。”
我拿起笔开始写计算题,耳旁却响起胶带的擦擦声。旁边的人又在贴什么,也许,又是什么板报吧。
铃声的响起使我不知不觉地走向班门。我向旁边瞟了一眼,却看到大队委居然拿着那张满是伤痕 的卷子,上面零零散散的有一些胶条。原来,那擦擦声,是大队委在弥补那本来不属于她的过错……
数学老师用愤怒的口气说:“李博熙,过来!”
我的脚步像灌了铅一样,无比沉重,心里想着呆一会儿数学唐老师和尚老师严肃的批评,身子不禁开始打颤。几步路,我好像走了一世纪。
“大队委 一下课就和我说,’老师,瞧李博熙干的好事。‘你撕人卷子干嘛?”
我有些晃悠地站在那里,心里想:该怎么回答呢?难不成,真的得说出我们欺负别人的事实?
我站在那里,一言不发,耳旁,是广播声和老师批评声的混合,使我异常难受。
外面传来急促的脚步声,我心想:完了,尚老师来了,完了!早知道把握好这玩笑的分寸,现在就能和同学们在操场上嬉戏,可我只能直立在桌子旁边,静静等待老师“爆发”。
一进门,唐老师和尚老师说了些什么,老师脸上那神情马上就紧张起来。只见老师眯起了眼睛,左手把卷子从桌子上抽起来。
“李博熙,你知道吗!”老师愤怒地喊道,“你破坏这张卷子,就是对卷子的不尊重,考试的不尊重,老师的不尊重!”
我站在那里,一惊,险些跌倒桌子上。
“说,你为什么要破坏这张卷子?!”
我还是一言不发,老师的眼睛里充满怒火,直冲冲地瞪着我。
此时,我简直像稻草人一样站在那里——到底说还是不说?
我小声的说了句:“我……我为了好玩,还有我邻桌也一块玩了…….”
“把你邻桌叫来!”
我像小老鼠一样灰溜溜地跑了出去。
一路上,英语课上在云边露脸的明媚的太阳,被一大片乌云遮得无迹可寻,整个操场阴沉沉的。我在队伍前面找到了邻桌。
“老…老师找咱俩。”
“是卷子的事情吗?”
“对。”
“……”
班里没有几分钟前那么明亮了,老师开了灯。
“现在我们要说说,这卷子怎么办。”
我转过去,面冲邻桌。“我来修补这个卷子,你来带一个小礼物吧。”
“好。”
老师说:“那你们就去准备吧,明天看人家原谅不原谅你们。”
我把各科书硬塞进书包里,穿上衣服。
“其实我知道你们只是玩笑,”老师冲着我说,“但是你们没有把握好分寸。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
是啊,我们当初毁坏了这个东西,只是逞一时之快,开一个玩笑。但我们没有掌握好分寸。试卷的庄严,写卷人的用心,老师的辛苦…….这些都被我们紧紧抛到脑后。
远处,太阳被乌云层层包围着,公交车上昏暗的灯光照亮了这张满是伤痕的卷子。
生活如果缺少幽默和玩笑,就不会绚丽多彩。但如果掌握不住分寸,生活就会花得令人厌恶。做什么事情都有它自己的分寸,如果越过这条分界线,也许你善良的意图也会变得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