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打开知识殿堂的金钥匙;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摆渡船;是鲜美可口的精神食粮;更是医治愚钝的一剂良药。
而我与书之间则有着颇为深厚的渊源。
小时候,我每天早上去幼儿园的路上,我都会指着一个个与我擦肩而过的路牌问这问那。“老爸,这条路叫什么名字呀?”“那个字念什么?是什么意思呀?”因此,没有刻意上学前班的我反而比同龄人认识的字要多。自打我上了中班后,我便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记得我第一次看的书是一本少儿画报,我一下子就被那花花绿绿的图片吸引住了,如饥似渴的浏览着书中每一个妙趣横生的小故事、小知识。光阴似箭,岁月荏苒,不知不觉间,我已成为一名六年级的学生。在这六年的小学生活里,我也得到了一个并不让人讨厌的外号“书呆子”,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看书实在是太入迷了,就算你叫我N遍也不管用,嘻嘻,那有什么办法呢!办法还是有的,只要你蒙住我的眼睛,就一定可以从“书的海洋”中把我拉出来。
我看书可不是白看的,我可是我们班上的“小型移动百科书”呢!不少难题怪题偏题都被我一一解决,全都是因为我看书的类型比较杂,无论是古典名著还是科幻小说,无论是名医坐堂还是杂志笑话,我都是来者不拒的,读的书摞起来,起码有一两个人那么高呢!
俗话说的好:“书读百遍,其意自见。”果真不错,四大名著、《鲁滨逊飘流记》等我都看了好几遍,每次重新读的时候,都能从中找出一些未曾察觉的细节和感悟。特别是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从开始时出场的一僧一道,至最后的宝玉中举却遁入空门,其间仿佛有一道若隐若现的线索贯穿其中,作者曹雪芹从一开始打下了千里伏笔,从头到尾没有一句无用之话,令那些学富五车的红学家们对《红楼梦》这部经典之作的见解,也只是管中窥豹,此篇佳作的文学技巧可见一斑,耐人寻味。
书,是劳动人民智慧的传承,是我一生的良师益友,我只有不断的读书,不断的汲取,才有可能成为未来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让书籍成为我们的垫脚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