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3
夜空中最闪亮的星,应该是启明星吧?那颗传说中属于李白哥的星。
黎明之前,是最深沉的黑暗,如深不见底的渊。各色星都接二连三的黯淡下去,最后,只剩一轮孤月,轻洒着黄色的光。
然后,启明星却冉冉升升起,就像第一道贯穿天地的曙光,是最深沉的黑暗中凝结的最纯粹的光明。特立独行,不与群星一齐闪耀,而是孤芳自赏——恰似李白的人生。
李白出生在开元盛世,传说,启明星升到一半,突然降落,由此有了李白。好像也是那一年,唐玄宗纳了一位妃子,从此,李白开始了自己颇具传奇色彩的一生。
从“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到“贵妇磨墨力士穿靴”,青年的李白锋芒毕露,傲气逼人,按照自己之本心而活,活得酣畅淋漓,痛快!
或许中年的李白看惯了官场黑暗,所以才辞官回乡吧?并自号曰“青莲居士”,只因身居青莲县青莲旁?又或是其它呢?
“不如明镜里,何处得秋霜?”晚年的李白,是否后悔过?想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于是诗仙、酒仙李白寂寞地走了。除了他的诗和他的传说,李白没有留下任何东西。
李白的字没有取错,太白金星,也就是启明星。历史的脚步走到今天,他果真成为了唐王朝最闪亮的星。连一位老妇,一根铁棒,也因为他的注视而留传千古。
李白本来有很多机会可以功成名就,但他没有选择。如果选择了,他的诗仙名号也许就不会流传千古了吧?现在想想,有时看起来最不明智的选择,往往可能是最明智的选择。
夜深了,启明星升了起来。突然想起一句不知从哪里听来的话:自己选择的路,即使是跪着,也要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