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一个孕育形形色色生命的摇篮,每一种生物的生命轨迹都与她息息相关。然而,并非所有生物都可以永久无忧无虑地在地球上生存繁衍,地球也有筛选生存者的法则——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众所周知,恐龙是一个强大的族群,最早出现于二亿三千万年前的三叠纪。恐龙通常拥有庞大的身躯和恐怖的力量,在当时的地球上,没有任何一种动物能与之匹敌,只有沦为它们的美食。恐龙凭借着它们得天独厚的优势,支配全球陆地生态系统长达一亿六千万年之久,却因为六千五百万年前,一颗小行星与地球的碰撞,而永远的销声匿迹。
纪录片《恐龙灭绝之谜》用极为真实的3D影像向我们重现了恐龙灭绝的画面:大地不断剧烈颤动,混浊的泥沙席卷全球,岩浆吞没了无数生命,空气中含有浓度极高的放射性元素,使植物大量死亡。恐龙们因为没有了充足的食物来源而自相残杀,并迅速衰亡。炽热的太阳没于云中,无情的俯视着地球上的生灵涂炭。
但并非所有生物都没有躲过这场灾难。其中,就有一种弱小的植物——蕨。
蕨类植物,出现于距今四亿一千万年前的泥盆纪,它是高等植物中比较原始的一大类群,也是最早的陆生植物。它们的茎非常纤细,有着弱不禁风的美感,大多数为根状,匍匐生长或横走,少数直立。它们的叶子密密的从茎的两边长出,幼时卷曲,后来变得纤长舒展,仅有一条不分枝的叶脉。蕨类植物渺小而脆弱,对外界没有丝毫防御能力。
可是,当灾难降临,恐龙家族因为适应不了突如其来的恶劣环境而灭亡时,蕨草仍然可以吸收土壤里微乎其微的水分来维持生命,以透过树隙间的一缕阳光来进行光合作用,即使茎与叶被自然蹂躏,只要根基尚存,就仍能焕发生机。
或许蕨草在我们眼中毫不起眼,但它却拥有顽强而旺盛的生命力,以及对环境极强的适应能力。所以,蕨类植物在经历漫长光阴的洗礼后,仍然可以迎来柳暗花明,繁衍成一个拥有一万二千种种类的庞大种族,成为“活化石”。
生命的强与弱,不应该仅以外表来判断。“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唯有适应并融入了生活的环境,才能成为大自然真正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