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书的故事10
杜甫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啊,书是人生当中必不可少的,它是一盏明灯,也是一艘帆船。说到书,我可要打开话匣子好好向你述说啦!
从幼儿园起,我就会时常捧着一本书津津有味地看。尽管只是幼稚的《小红帽》《灰姑娘》《白雪公主》,或是儿歌,在那时,我也对他爱不释手。刚跨入小学的校门,我喜欢的书成了,《安徒生童话》《我和小姐姐克拉拉》,那时我读得很快,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再到三四年级,陪伴我的是《城南旧事》,也是爱的教育,并开始阅读林清玄、徐志摩的散文。书中优美的词句令我如醉如痴,作者独到的见解令我赞叹不已。同时,我也试着写几篇散文,但和他们的比起来,文笔比较稚嫩,词汇不够丰富,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再后来,《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些书又成了我手中的常客。我的阅读量大了许多,也从以前的囫囵吞枣变成了慢慢品味,细心研读。
书中的知识让我丰富了头脑,开阔了眼界。记得那还是三年级的时候,张亦弛和我一起去厦门。我唯一后悔的便是只带了笔记本,而没有带书。恰好张亦弛带了一本,那是一本《一千零一夜》。虽然我已经看过许多遍了,但是在无聊的时候拿出来看,有又何妨呢?我们在飞机上看,在机场等候的时候也看。那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令我浮想联翩,并从中找到了以前忽略的部分。似一幅流光溢彩的画页,读书,是多么美好的事啊!在厦门,我一直在看这本书,一遍又一遍,翻来覆去,却是每一遍都有新的收获。尽管《一千零一夜》并不厚,却是深深吸引了我们,令人百看不厌。边看边讨论已经是我们朋友之间司空见惯的是了,同看一本书,确实有不同的感悟。相互交流能够进一步读透这本书。虽然我没有那么认真到每一本好书都记录好词好句,可书中有些精彩的情节已经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里。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颗伟大的心灵对话。在家里,我有很多的书,却没有一个固定的书房。但是我想说:只要是你能够心如止水全身心阅读,处处皆是书房!
好书承载着我遨游四方,书,我爱你!你是我的挚友,也是我的终身伴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