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6
对于贪吃的读者来说,4月1日是一个值得留意的日子。这一天是吃书节(Edible Book Festival):一年一度吃书的日子,全世界图书馆、书店、画廊和个人家庭都要庆祝这一节日。
1999年感恩节时,美国收藏家兼评论家茱迪·霍夫博格女士与3位书籍艺术家相聚,当火鸡伴随美食、美酒下肚之后,她心生一念,若是书也可以吃,不知能做出什么样的书来?她选定千禧年的愚人节为首届国际吃书节,鼓吹爱吃又爱书的个人与团体,制作出可食用的书,在4月1日下午2点到4点(以每个人的时区为准),将作品公之于网站或特定场所,然后在4点整,动手将它们祭入五脏庙中。
把吃书节定在4月1日愚人节,自然带有幽默色彩。有别于以纸、油墨为原料的传统书籍,历届吃书节的成品运用了巧克力、糖、奶油、海苔、饼干、蛋、果冻、鱼子酱、通心面、各色水果与蔬菜。
这一天,大多数能吃的书都是做成书状的蛋糕,另外的一些能吃的书就不那么受欢迎了,但是,至少你可以翻开那些用面包片、海带做成的书页。
《圣经》也记载着吃书的故事。在旧约《以西结》里,上帝给了先知以西结一卷书,书卷的两面上都写着哀悼、悲痛和悲叹。上帝让以西结把这卷书吃下去,他吃后答道:它在我的口中像蜜一样甜。
据说埃塞俄比亚的皇帝莫内里克二世,每当感到有罪时,就在口中嚼几页经文,最后这位皇帝死于用金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