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秋韵4
自离开父母到外地求学、工作自今已有二十余年了,每到秋天,看到工作的地方秋意浓浓,我就禁不住想起家乡的秋天来。
家乡秋天之美,美在秋实之美、充足之美。
家乡的秋天是充实富足的。20世纪70年代中国老百姓普遍缺衣少食。我们渭北地区也不例外。每年到农历二、三月份,劳力少、拖累大的家庭去年的存粮已吃完,今年的新粮还没下来,这时连野菜都没长出来。为了活命,只好出去要饭。每天都有五、六个要饭的拖着他长长的哀求声敲我们家的门栓。要么是个老婆婆、要么是10岁左右的小孩。虽然我家粮食也不富裕,但因为父亲是教师,好歹饿不着。每次母亲都会拿几个馍或从并不充足的面缸里舀一碗面给他们。
但是到秋天,再贫苦的农民也不会饿肚子。
金秋九月,收获的季节,成堆的玉米堆在田间地头。生产队按人头分玉米。人们拉着架子车,车里裹着麻袋,三三俩俩,吵吵攘攘的去地里分玉米。比起平日里人们的斤斤计较,人们似乎大度了许多。分玉米时秤低了点也不在乎,别人从自家的玉米堆里拿几个鲜嫩玉米也不往心里去。因为他们的心同秋天一样,历尽了春的播种、夏的浇灌,他们现在收获的是各样沉甸甸的果实。孩子们这时是最高兴的。只见他们在丘陵似的玉米堆上爬上爬下,举着玉米杆你追我赶。末了,几个人抱成一团,滚落在玉米堆上、玉米桔杆上。大人们也一反常日的横鼻子瞪眼,只是看着自已的孩子,说一句:“小心摔着了!”声音里充满了满足和愉悦。
“分完玉米的社员,到十八亩地分柿子。”十八亩地是我们生产队最大的柿子园。生产队会计话音未落,小孩们像炸了锅,迅速从玉米堆上、玉米桔杆堆里、父母亲身旁,迅速集中,像一股洪流,喊着、叫着、跳着、闹着,朝十八亩地奔去。
柿子是家乡秋天最美的果实。
我们家乡陕西富平的柿子,全国有名,其中,尤以我们庄里的为最。名曰水晶柿子。每个柿子一般都有半斤重左右。每到初秋之时,成熟了的火一般红的柿子在绿叶之间眨叭着眼睛,等着人们去采摘。深秋之际,远远望去,层林尽染,万树红遍,柿子树像一把火炬,立于秋意萧杀的千亩原野之中。给秋意萧杀的原野平添几份妖娆。其壮观一点不输于枫树的红叶。
小孩们到十八亩地后,直奔柿子树。我们那时的柿子树,二、三个大人都合抱不过来,枝杈繁茂,树叶森森。树冠很大,方园大概有二十米左右。只是在1985年人民公社解体,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生长了几十年的柿子树、曾给我们带来无穷快乐和记忆的柿子树,分给个人,被砍倒做成了案板和架子车辕。我们家现在还有用柿子树做成的案板。每次回陕西老家,静静躺在我家厨房的这副案板都会引起我对柿子树的美好回忆。
柿子富含单宁,如直接生吃,会很涩。如果用生石灰水浸泡24小时,除去柿子的涩味,吃时甜甜脆脆,其味似芒果、甜脆似苹果。不但可以解馋,而且还可以果腹。70年代时,1角钱可以买5、6个,有时赶巧仲秋之际出差回家,特上街找柿子买,转遍整条街道,也找不到柿子的踪影。这时,总觉的家乡的秋天少了点什么。因为在我的记忆里,家乡的秋天是火红的柿子树尽染整个田野,是满村飘荡的柿子的香味。
柿子最买钱和能长久保存的是将柿子做成柿饼。在我们那,柿饼现在已买到了每斤5、6元,且供不应求。现在人们顺应商品大潮,给起了一个洋名叫“合儿饼”,这名字既不能让人浮想联翩、产生食欲,更不能让人与火红的柿子联系起来,似品酒品出个苍蝇的感觉。不知是那个高人给起了一个这样的破名子,糟蹋了我们的好东西,更作践了我们陕西深厚的文化。柿饼制作并不复杂,关键是顺天时、迎地利。首先是选取个大无疤有杷的柿子,旋去皮。用细麻绳一个个系了杷,似糖糊芦状,尔后选家里朝南通风之处,悬于屋檐的椽上,经秋高气爽,历瑟瑟秋风、绵绵秋雨,再经深秋及初冬的霜杀,待柿子上面结起一层白霜,便可收起,进入下一步的制作。霜其实是柿子里的糖份渗出与霜凝结而成。每年深秋,挂在墙上晾晒的火红辣椒和挂在屋檐椽上的柿子,构成了我们富平农家一道火红及殷实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