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秋韵6
“十一”长假,我感受到了家乡秋的来临,但,那是隐约的,朦胧的,像是你触摸得到,却看不到的那种感觉。只有香喷喷的煮栗子的味道,才会让你惊叹一句:“噢,秋天来了!”因为初秋的韵味,实在是太淡了,淡得让你感觉不到。
既然是煮栗子让我感到秋的来临,那就先说它吧。我特别爱吃煮栗子,也知道煮栗子的制作方法:先在栗子上切一个“十”字小口,放进锅里,加入水,直至煮熟它,捞出来便可。如果在看电视的时候,吃那么几颗,绵绵的,软软的,该是多么地惬意啊!
初秋,我们这里开野菊花。不要以为它是金黄色的,它是白夹淡紫的那种颜色。白菊花与黄菊花外表很像,只是白菊花的花瓣稍长,显得有些稀疏。但它们的 作用大不相同,白菊花只能观赏,而黄菊花却能泡茶。菊花茶很香,是浓郁的秋的香,而且微苦,也许它看到农民伯伯辛苦地劳作了吧。我一直想,白菊花的绽放是 不是为了衬托深秋的黄菊花呢?
我说很难感到秋的存在,是有理由的。主要是因为路旁的树,黄色的叶子要么没有,要么很少,还是和夏天一个样子,一片翠绿,偶尔几棵树下有落叶,那也是长年堆积没有腐化的,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一道郁郁葱葱的风景。
我的家乡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小城镇,家乡的秋雾却是另一道风景。家乡的秋雾像一缕白纱,柔柔的,轻轻的,在山腰缓缓地流动。秋雾, 你像一位翩翩仙女,用自已的遮面纱,细心地为大山做了一条乳白色的腰带,墨绿色的大山很珍惜它,只是在天要晴朗的时候或是快要下雨的时候系一系。腰带的线 条不是特别直的那种,也不是弯成彩虹那般,而是如云一样,随心所欲的弯曲,但它更像流水一样,顺畅而不乏婀娜。秋雾,你像洁白的牛乳一样,用自己的柔弱的 身躯,滋润着山里的一寸寸土地,一簇簇花草,一棵棵树木。山里的一切都贪婪地吮吸着你的乳汁,一个个都变得更光鲜了!但你却在阳光的召唤下,悄悄离开。
我很喜欢在雾中走,因为雾给我神秘感。在雾中,我总是猜对面来的是谁,或是幻想我正在云中行走,多美妙啊!我更喜欢家乡的秋,喜欢家乡的丰收,喜欢家乡的山山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