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孙子”8
人们都说孙子留下的《孙子兵法》既是一部军事中的经典着作,又是一部光辉的哲学着作,也是我国灿烂的古代文化中一份珍贵的、独一无二的遗产。
孙子在书中揭示了许许多多的军事规律,不仅受到了军事学家的推崇备至,在经济领域、领导艺术、人生追求甚至家庭关系等方面,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初读《孙子兵法》,只觉得这本好像没有说的这么好;等到再读《孙子兵法》,脑袋会思考了,好象是有那么回事。在我看来:这恐怕就是“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了吧! 虽然《孙子兵法》是套源自战场的理论,可是,其实在日常的生活中有一些地方,我们对其加以变通的理解,其实你会发现:很多理论、塬则都可以借鉴。
孙子在兵法中贯穿了人在战争中的决定地位。提出了“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强调将帅在治理军队、领导部属时要赏罚分明、恩威并重;“智、信、仁、勇、严”是将帅必须具备的五种能力;“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这里的“兵”是“懂得用兵的将帅”,孙子十分重视将帅在战争中的作用,因为他们能够决定几万人的生死存亡。
又比如说:“知兵之将,生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作战篇)这些强调的都是将帅的重要性。其实,对于士兵,也强调了他们的作用。仅仅是这一篇,就让我明白了许多知识,由此,就可以看出孙子兵法的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