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孙子”7
孙子名武,是齐国人。他和司马穰首一样,是齐国田完的后代,也是著名的军事家。当时齐国正发生内乱,孙武觉得不如去其他国家去发展,或许能发挥自己的才华。恰好当时南方的吴国在国君的领导下,国力强大,孙武就一个人离开了齐国,去了吴国,希望能得到吴王的重用。在吴国,孙武认识了伍子胃,和他成为好朋友。在那里,他还写了13篇兵书,这就是赫赫有名的《孙子兵法》。
过了几年后,公子光刺杀了当时的吴国国君,自立为君,称阖I}o公子光当上国君后,任用了伍子胃等一些贤臣,并四处寻找有才华的人,希望能够让吴国更加强大。于是伍子胥就对吴王阖推荐了孙武。
听伍子胥说孙武精通兵法,吴王阖i}就接见了他。阖阎说:“您的13篇兵书我全部都看过了,您可以尝试着来操练一下军队让我看看吗?”孙子回答说:“当然可以。”阖I}}说:“那您可以试试操练妇女吗?”孙武又回答说:“可以。”阖IFII就让他把妇女当做士兵进行操练,之后叫出自己宫中的美女,一共180个。孙子把她们分为两队,再让吴王阖间最宠爱的两位侍妾分别担任两队的队长,并且让每个人都拿一支戟。安排妥当后,孙武问她们说:“你们都知道自己的左手、右手、心口和后背吗?”妇人们回答说:“知道。”孙子说:“我说向前,你们就看心口所对的方向;我说向左,你们就看左手的方向;我说向右,你们就看右手的方向,我说向后,你们就看背的方向。”妇人们答道:“是。”孙武宣布完了号令以后,就摆好大斧和钱等刑具,又把刚才已经宣布过的号令再次讲说明白。做完那些事情后,孙武就击鼓,命令妇女们向右,妇人们都大声笑了起来。孙子说:“纪律还不清楚,号令也不熟悉,这是将领的过错。”于是又反复把纪律和号令交代讲解,然后又击鼓命令她们向左,妇女们还是哈哈大笑。孙子说:“纪律弄不清楚,号令不熟悉,这是将领的过错;现在纪律和号令已经讲得清清楚楚,你们却不听从我的命令行事,那就是队长和士兵的过错了。”孙武就要杀左、右两队的队长。吴王阖间正在台上观看,看见孙武要杀自己的两个爱妾,大吃一惊。急忙派使臣传达命令说:“我已经知道将军善于用兵了。我要是没有了这两个侍妾,就是吃起东西来也不会觉得香甜,希望你不要杀了她们。”孙子回答说:“我已经接受大王您的命令担任将军,将领在军队里,国君的命令有些是可以不接受的。”于是斩杀两个队长,拿她们的人头示众。然后按照顺序任用左右两队的第二个人作为队长,再次击鼓发令。这一下,妇女们不论是向左向右、向前向后、跪倒还是站起都符合号令和纪律的要求,再也没有一个人敢发出声音。于是孙子派人向吴王报告说:“队伍已经操练整齐,大王可以下台来视察她们的演习。大王怎么用她们都可以,即使是叫她们赴汤蹈火也没有问题。”这时的阖i},正在为孙武杀了他的两个心爱的美人感到心痛,一点心情都没有,就回答说:“将军你不用操练了,回房间休息去吧。我不想下去检查了。”孙子感叹地说:“大王只是欣赏我对您说的那些兵法,却不能真正来加以使用。”
从此,吴王阖阁知道孙武是真的善于用兵,最后终于任命他做了吴国的将军。吴王阖间三年(公元前512年),吴军征伐楚国,攻占舒邑。阖间想顺势进攻楚国首都,孙武对他说:“我军征战多时,已经很疲劳,现在攻打郧都,时机还不成熟。”吴王听取了他的意见,停止征伐。公元前511年以后,吴军连续三年征讨楚国,相继攻占楚国的六邑、邑、居巢。
吴王阖I}九年(公元前506年),吴王再次就攻打郧都一事征询孙武的意见。孙武和伍子青都认为时机基本成熟,建议吴王联合唐、蔡二国军队共同讨伐楚国。孙武还为阖阎设计了一整套作战计划,吴王欣然采纳。吴王出动全部军队,与唐国蔡国组成联军,西进伐楚。楚国也发兵抵御,双方在汉水大战,楚军大败奔逃。吴王纵兵追击,五战五捷,攻克郧都。吴军击败楚国,威震齐国和晋国,孙子功劳甚高。破楚之后,孙子隐居起来,再也没人知道他的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