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孙子”5
孙子的奶奶在四楼的凉亭上晒了红薯干。一天下午,我同5周岁的孙子小绍鹏一起上四楼拿红薯干吃。在上楼的过程中,我跟孙子说:“绍鹏,你能不能像爷爷一样一步跨上两个楼梯子……”学着爷爷的样子,小绍鹏竟也能稍感吃力地一步跨上两个楼梯子,嘿嘿,小家伙有悟性有长进有潜力……
下楼的时候,孙子忽然略有所思的问我:“爷爷,你能一步下两个楼梯子吗?”我目视了两个楼梯子的距离和坡度,还真的很困难一步下两个楼梯子呢!都说,上坡容易下破难,吃了50几年干饭的我,怎么就没有发现“能不能一步下两个楼梯子”的问题呢,观察和分析事物的眼光和能力竟不如一个读幼儿园学前班的孩子,那一刻,我赧颜了。
自以为颇能“与时俱进”的我,在静坐下来之后,开动脑子想了很多很多……正如那本《向孩子学习》的书的“简介”所说的那样:情感和自尊不能掩饰放在我们眼前的事实,以往的苦难不能成为否认我们今天落后的借口。我想,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不幸在于我们以嚼食糠饼的方式体验到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但我们最大的幸运其实也正在于此。这种前所未有的体验,应该养成我们宠辱不惊的品格。因此,从这样的意义上说,由我们这一代人自己喊出“向孩子学习”的口号,不是作秀,而恰恰是我们不甘落伍的心灵写照。我想,如果我们这一代人真正能够做到这一点,不仅能够填平两代人之间的鸿沟,而且在孩子的心目中,我们终究会树立起一块人格的丰碑。
如果说,能提出“向孙子学习”是我本人的一种“好心态”的表现的话,其实还很不够。个中还有一个对年龄和“幼稚”的认知问题。不是吗,其实在很多时候,成年人也会做出幼稚的行为。所以,也许你曾经胸怀大志,但忐忑自己这不可能,或者这样代价太大,又或者我并不从中受益等等。不管怎样,孩子并不像大人一样在自己想做的事情面前畏畏缩缩。孩子们心里有着激励人心的抱负和希望美好的想法,就像小绍鹏站在家门口院坪上看天空的飞机觉得小而非要同我一起上四楼楼顶看那样“驰骋着想像的空间”啊!嗯,嗯!凭心而论,我们真的应该感激孩子,因为孩子使我们能共享欢乐,才理解了生活。向孩子学习!让我们学会倾听、学会沟通,以幸福与好奇的心情,小心坦然地到孩子发现的新大陆,一起分享同孩子共同成长的欣悦和惊喜;相信我们会在这无比美好的时光里,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脸,自己也能收获一泓甜蜜在心头。
但愿我们都能以一颗孩子般的纯真心观察世界,用真心对待世界上的每一个人,让这个世界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冲突,避免很多因为“面子”而起的无谓的消耗,这个世界一定可以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