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孙子”2
说起《孙子兵法》这本书,我就想起始计篇的战略思想,真是意味深长。对于这本书大家都说:“是从军必研,从政必学,从商必读,处世必修的一本书。"
在始计篇里讲到:必须审度敌对我方五个方面的情况,比较双方的谋划,来获得对战争情势的认识,这五个方面是讲:一是政治,二是天时,三是地利,四是将领,五是法制。灵活机变,掌握战场的主动权。
开始验证是不是如此,越灭吴之战是我国史上以弱国打强国的范例,我不想看这篇战例,但是最后还是看了,因为太好看了。吴国和越国是春秋后期在长江下游崛起的两个诸侯国。春秋中期吴国通过兼并战争取得大量土地,后来吴越两国为争夺霸权,因为吴国对越国多次发起战争,越争。公元前497年越王允常去世,其子勾践继位。之后,494年勾践因吴国兵力,就出兵攻吴,最后大败。
吴国战胜越国后,领土得到扩张,势力日益强大。勾践提出一系列“取民之所恶,补民之不足”的政策,得到越国百姓的拥戴,越国从此中兴。后来越国攻打吴国,攻打之前他们做了一番精心的准备,最后越国成了真正的胜利者。
从中我感受到勾践是一位会反省自己的君王,最后获得了百姓的拥戴,他也是一位爱学习君王。我们也要学学他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