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坦的路面在连绵的沙丘和钢土地间无尽延伸,车窗外,失去生命的钢土地是死一般的沉寂,远处袅袅升起的尘土让视野模糊而旋晕,听不到悠悠的驼铃声,也看不到天边的海市蜃楼,但我知道,这片绵绵无尽的沙尘下掩埋着曾孕育了昌盛文明的楼兰、尼雅…沙尘掩埋了往昔的辉煌。今天的南疆,仍然落后于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也正因偏远落后而使得它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它独有的古老文化。走在南疆这片古老而贫瘠的土地上,你时刻都能感受到古老独特的民俗风情带来的震撼,这种震撼是现代优越的物质生活所不能带来的,也是社会发展所不能抛弃的。工作的地方有条我叫不出名字的河流,我们吃水洗衣就用这里的河水,清澈见底的河水里,有激起的浪花和久经风沙和河水冲刷的五颜六色的石头,站在桥头我心里有种无法言喻的滋味,是感叹流水带走了往昔的繁华,还是感叹那流进沙漠一去不复返的河水?更感叹这么美的风景却生的不是地方无人欣赏…
河岸上许多原始胡杨和红柳已成片地枯死,胡杨和红柳一直是当地人们的柴火。我不时看到当地人那满载着胡杨的拖拉机迎面驶来。站在失去生命的胡杨和红柳中,感觉就像电影中的世界末日。失去胡杨的庇护,风沙无孔不入地肆虐、流窜。吞噬着绿色和人类的家园。胡杨用维吾尔语说是“托乎拉克”(即美丽的树),在这里我却不敢用美丽来形容它,传说它: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整整三千年。在它朽了之后,根部会在沙漠里留下一个沙包,那沙包在我眼里就像一座座坟墓,里面埋着三千年的历史。不知道胡杨死了,还有什么植物可以在沙漠里撑起一片荫凉。
临走晚上经过县城时,同行的领导非要带我去品尝当地的烤羊肉,大块大块的羊肉串在一个一尺多长的扁钢签上,钢签带个木把,烤肉鲜嫩而不腻,由于是半夜,店里没有其他顾客,几个维吾尔族人开始了演奏乐器,自娱自乐,年长的老板和几个年轻的伙计围坐在一起,为我们几个汉族兄弟远到而来表示欢迎,老人手握都它尔,几个小伙有拿做工精美的手鼓,有拿琵琶的,有库木孜,还有把小提琴,他们竟染把小提琴放在膝上拉,但乐声合奏优美,从来不曾听过这么优美的原汁原味的民族音乐,时而悠扬,时而低沉,那低沉的低音如泣如诉,仿佛在诉说着一段伤感往事,映衬出我离别的伤感,那婉转的旋律时而急、时而慢、时而奔泄千里、时而又九曲回肠。拉到动情处,小伙眉心紧锁地低下头,好像心中有万般的痛苦不能释怀,在古老的旋律中为我送行的朋友不停地和我干杯,一切言语用酒代替了,我不知被音乐陶醉了还是酒精的麻醉,觉得有点飘飘然,我握住维族老乡的手激动不己,语无论次地表达我的兴奋和留恋,他们用生硬的汉语和我寒喧着…没有喝酒的司机驱车前行路上要翻越一个叫达板的高山,海拔四千多米,盘旋山路非常险峻,只有当地人熟悉地理环境才可以翻越,外来车辆都绕道上高速路通过,那样要多走二百多公里,我们同行的四个驱车到山脚下,谁都没有犹豫,直接进入山谷,深夜山里静的可怕,风沙打击着玻璃,遮挡着前进的路,由于车速缓慢我迷迷糊糊睡着了,突然我身体猛然向前倾,醒来发现越野车不动了,司机很惊吓的样子,原来到山顶全是冰雪(由于海拔高有以前未曾融化的雪,也有此时正下的雪)车在冰雪上打滑,盘旋公路一边是山一边是几千米的山涯,山顶气温很低,而且呼吸困难,风雪不停地拍打着车窗,还好有当地熟悉路线的司机跟随,终于到天亮我们开车下了山,回头遥望达板,感慨万千,神秘而险恶…
徘徊在南疆这片古老的土地,看着那些一生不曾离开村庄的老者,看着那些漂亮的克孜(姑娘),听着那些刀郎人如痴如醉的弹奏,看到那一张张饱经风霜绽放笑容的脸庞,我明白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