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夏日,不像往年一样那般热,骄阳也并不似火。可偏就在这清凉的夏日,我和同学们就将要告别高中生活,告别这个待了三年的七中。唉,也许今年的夏天也像往年一般热,但离愁将热气冲散了吧。
三年前的金秋,我们还只是一群稚嫩的少年,在校园的操场上穿着迷彩服,大汗淋漓地重复着一些并不难做的动作,口中大喊着:“一!二!三!四!”;走在学校的路道上,畅谈着三年的打算;坐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一遍遍的朗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是啊,三年前的我们也正是风华正茂之时,一个个也是厉兵秣马,准备走过一个拼搏、奋斗、无怨无悔的高中,那时的我们,虽并没有指点江山,也并没有激扬文字,但这三年来,这个学校却承载了我们所有的歌声与微笑、欢笑与痛苦、汗水和泪水;见证了我们所有的酸与甜、苦与辣、拼搏、奋斗......说实在的,这三年,有过拼搏的汗水,有过艰辛的泪水,有过胜利时的欢笑,也有过挫折中的叹息,我们称赞过,贬低过,抱怨过,可此时真正离开之时,我却并不愿离开,看着高考倒计时鲜红的数字已是个位数,并还在不停的减少,我真有些怨恨,怨愿时间过的太快,恨时间不留情面,怨时光飞逝而并未太多珍惜,恨时间将尽而难以割去......看着高考倒计时的牌子,心中五味杂陈,有关七中的各种回忆竟迅速集中于脑海之中。是啊,毕业啦,要走了,该给学弟学妹们让地方了,转身骑车之时,竟会感到鼻子一酸。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母校就是自己能骂千遍而不允许别人骂一句的地方。”之前我还是不以为然,现在看来,果然如此,想想学校里,学习紧张之时,家长催着,老师逼着,心里抱怨着,恐怕脑子里早已对学校骂了千遍万遍。可真正离开之时,又有谁能舍得?想想三年来的各种回忆,再想想现在将要离别,之前的一切再也没有了.......说真的,我也着实感到心里空落落的,失落、惆怅,再看看老师、同学,以前的不愉快再也不愿去想,取而代之的是将要离别的不舍。几天后,大家就要各奔东西了,心里突然会想:“多想再继续这样的生活,多想再被催促,好想再过过这紧张的日子啊。”
柳絮轻飞之时,作别母校之日,心中不舍也许倍添于怀。想想教导我们的老师们,每一年都鞠躬尽瘁,无怨无悔的教导我们,尽管知道我们终将要离开,但还是愿意看着我们高飞,飞得越高越远,就越好。学生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天下遍布着他们亲手培育的桃李,可是每当送走一批学生时,他们一定也会感到一丝失落,朝夕相处一年多,甚至可能三年,也许早已把学生们当作了自己的孩子,离别之时,心中既希望学生们飞得更高更远,又希望他们别飞走,可终究还是要离开,这心中的矛盾也许是共同的了。
看着同学上传的照片中,将要毕业的同学们露出的笑脸,心中既喜亦悲。喜的是大家都将要毕业,将要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了,他们高兴,我也高兴,新的起点总是美好的,悲的是将要离别,再见不知何时。
“别了,七中。”默念着这句话,心中却想起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挥手,作别西天的云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想想此时,离愁渐远而更趋于无穷,如春水般迢迢不断,但有聚便有散,这永远不变。离别之时,惜别的话便不多讲,折柳之思,寄予心中阳关一曲,回忆是美好的,但一切总是向前的,就将这点滴之思埋在心底,化作心中最美好的回忆。离别之时离愁在,但并不必太过伤感,就将它化为对每个人的祝福,对我们这个学校的祝福。
别了,七中。
别了,各位。
别了,那带给我点滴回忆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