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味道10
一阵轻风吹过,吹落了几片枯叶,也带来了丝丝凉意,让我来了个透心凉,一种由表及里的凉意,一瞬间让我的汗毛都战栗起来。种种凄凉的迹象提示着我;秋天来到了。同时,我也嗅到了秋天的味道。
秋天是一个很奇妙的季节,它的味道不像其他三个季节一样只有一种,而是多种。
每年的秋天,我都会经历一次秋收,同家人们一起到田里收获成熟的粮食。田里高挺挺的玉米杆上,结了金灿灿的玉米;旁边绿油油的谷田里,也结满了沉甸甸的谷穗,其他田里也都是硕果累累。每个人脸上都洋溢遮掩不住的笑容。原来,秋天的味道是甜的。
我家西面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我经常去那里玩,就连秋天也不例外。秋天的河水是最清澈的,可以清晰的看在河底游玩嬉戏的小鱼儿。河水的温度没有冬天的刺骨,却也是第与春天和秋天的河水的。坐在河边的石头上,天上的白云看不见踪影,只留下蔚蓝的背景,河水倒映出蓝天的样子,更显清澈。让我有一番神清气爽的感觉。原来,秋天的味道是清凉的。
酷爱古诗词的我,一直热衷于很伤感的诗词。读得多了就会发现,这些诗词的写作背景多为秋天。为了体会作者当时的写作心情,有些事次我会在秋天再读上几遍。虽与当时的社会背景不同,但自然环境却是一样的——都在秋天。即便这样,我也能体会到当时作者心里的悲凉心情。“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昨夜西风凋碧树”,“古道西风瘦马”原来,秋天的味道是苦涩的。
学习了一些古句之后,再回到那条小河边,河水依旧阴凉,秋风依旧萧瑟,天空依旧湛蓝。却不禁让我想起了那“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千古名句,心中顿时怅然了许多。河还是那条河,风还是那秋风,天空还是那湛蓝的天空,然而心情却不是那神清气爽。原来,秋天的味道是令人捉摸不透的。
后来,我才知道,并非所有的古人都认为秋天就应该是悲凉的。在读了“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后,我不禁感慨:原来,古人们对于秋天味道的认识,都是各不相同的。
秋天啊!你真是一个奇妙的季节,你是神秘的代表,带着神秘的面纱,令人看不透。每个人对你的看法都各不相同,你是否也时常思考你的味道是什么样的呢?也许,你也想不明白。
也许,秋天的味道,只有人们自己才知道,那是不同于其他人所认识到的秋天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