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味道9
柑橘是夷陵人最熟悉的东西,也是我们在秋天时最期待,最迷恋的味道。它浸透了杏花春雨的芬芳明丽,也浸透了皎洁月亮的幽冷寂静。
生活在长江两岸的柑橘,比起其他的水果,是娇气的。它那层如丝绸般柔软的的橙黄外壳,使你无法下手粗重,更不忍动用锋利的刀子。当那层外壳被轻轻剥去,那千丝万缕的丝线编织出纱衣依然包裹着娇嫩的橙色果肉,橙得发亮,橙得透明。轻轻剥下果肉的纱衣,就是一组排列整齐精致透明的“橙黄雕塑”了,你看那一个个橘瓣多么像弯弯的月牙儿啊!还有哪一种水果能像这橘子一样,有着这样天然给予的美丽呢?品尝那甘甜的汁液,体味着舌尖上的酸甜味道,不由感慨:这橘子真是水做的,是那长江里甘甜又清冽的滔滔江水做的啊。
橘子树,它只是一棵普普通通的南国花木。它只是默默地汲取属于它的一份阳光,一份雨露,茁壮地成长着,用自己辛苦孕育的果实换来人们快乐的笑容。当梧桐树已经经不住秋风的考验,树枝已经变得光秃秃的时候,家乡的橘树依然苍翠,像是一把把绿色的大伞挺立在凛冽的寒风中,静静地积聚养份,悄悄地孕育着果实。它从未直起它的腰杆,只为它的孩子们。这橘树,不就好似我的家乡吗?夷陵,虽不名扬中外,却是生我养我的一方净土,也就是这长江的土地上,才生长出了甜美的柑橘。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壹志兮。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曾枝剡棘,圆果抟兮。青黄杂糅,文章烂兮。”这不就是南方橘树最真实的写照吗?这橘树孕育的,不只是甜美的柑橘,也承载了家乡的淳朴风情。
慢慢咀嚼着橘瓣,荡漾在舌尖的,不只是酸甜,还有那美丽夷陵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