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味道4
闻香识季节,一味而知秋。又到了金桂飘香的时候了,带着甜甜桂香,秋天徐徐而来。那是一种温润的馨香,丝丝甜味,隐约可触,细细追寻,若有似无,好象从遥远的梦里飘来,引人遐思无限。
秋天的名贵花木不算少,但能够从初秋一直坚持深秋的却唯独桂花,她的品格为历代文人骚客赞赏不已,宋代有一首著名的咏桂诗,“独占三秋压众芳,何夸橘绿与橙黄。自从分下月中秋,果若飘来天际香。”诗人将桂花列为三秋群芳之首,将桂香比作天际之香,这个评价对于桂花毫不为过。
月明星稀的夜晚最宜赏桂,置身在如水的月光下,看金桂在枝头绽蕾吐蕊,微风轻轻吹拂,送来一丝凉意,也送来一丝甜香,仿佛置身梦里,也许还会隐隐勾起埋在心底的一丝回忆。在这样的夜晚,无论你是一人独处,还是有爱人相随,不管你是与家人或好友欢聚,还是一人独饮着桂花酒,你都会有一种微醺的感觉。“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处飘”。当年的嫦娥是不是也在这样的夜晚,偷吃了西王母的丹药而飞升成仙的,要不然她的广寒宫里怎么会只种桂树呢!
自古以来,桂花也被看作是胜利、吉祥、爱情的象征,“蟾宫折桂”是中国古代文人追求的最高目标,在广西、云南等盛产桂花的少数民族地区,青年男女也常以赠送桂花来表示爱慕之情。除此以外,桂花可佐餐、可入药、可制酒、可泡茶,日常生活中几乎处处有她的身影。因此,桂花得到人们的广泛喜爱,但并非人人都懂得她的美、能够品出她的味。
为留住她的芬芳,金秋时节有人会折一枝插入瓶中,供在自己的案头,使室内充溢了浓郁的香气,可那种桂香却甜得腻人,使人想起那些浓妆艳抹的风尘女子;现代科技发达了,能够人工合成各种香型的空气清新剂,虽然只要轻轻一按香气自来,可那种桂香就更显得做作了,让人无法忍受。
我喜欢桂花,因为她的个性不事张扬。桂花一年常绿,在春、夏、冬三个季节里,她甘于寂寞,只静静地立在人们不注意的路边、墙角,不开花时,人们忘记了她的名字。而随着暑气慢慢退去、秋风渐渐袭来的时候,她才开始散发出自己的魅力,尽管如此,她开出的也只是细碎的花瓣,从不和其它秋花争奇斗艳,花开的时候似乎还有几分羞涩,总是隐身在层层绿叶之间,但是她小小的花蕊散发出的香气却沁人心脾。难怪宋代理学大师朱熹会赞她“亭亭岩下桂,岁晚独芬芳。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
爱人要知心,爱花须知性,花之美,美在她的灵气,桂之美,美在她的自然,她不能被禁锢在私有空间里,更不能被压缩瓶装、标价出售,只有还其本色方能品出她的真正韵味。桂花是梦的精灵,当丝丝甜香随风飘逸、隐约可闻,那种亦真亦幻的感觉也许才是她的最高境界。天外飘来的桂香,是秋天送给人们生活最甜美的礼物,她不仅丰富了生命的色彩,也为日渐萧瑟的秋季平添了一丝温馨。
秋之桂,秋之魅;秋之味,秋之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