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钗》观后感
如若有一天,你去到南京——一个在古时唤做金陵、有过无数兴衰往事的地方,你未闻得秦淮河畔的吴侬软调温柔心扉;未赏得琵琶拨尽黄昏月动人心弦;更未遇得翠禧楼金陵十三钗环佩叮当艳琳琅……那一定是1937年12月13日后,烟灰漫卷的南京城。
那里埋葬了一群女子,出身风尘最终也归于风尘;那里埋藏着一段故事,听之潸然,思之哀叹。
战火连绵的1937,日军入侵南京屠杀百姓,残害生灵,烧杀掠抢,肆意妄为。六朝古都化为废墟一片,陷在青灰烟雾中,再看不清原本模样。长长的街道,向前是残垣断壁,往后是尸横遍野,目光所及皆是荒凉与心魂惊颤。残暴的日军满城寻觅,找寻漏网的、活着的中国人。南京,南京,陷落的南京。
废墟中顽强屹立的圣保罗教堂,圣歌不再轻声吟哦,礼拜声不再虔诚动听,寸寸砖瓦早被浓烟熏黑,不再圣洁,教堂外是殊死抵抗的军人将士、是与侵略者同归于尽的伤兵、是以队友身躯为盾英勇赴死的爆破手;教堂内是一群正逢青春年华的教会女学生、一个为护学生假冒神父的美国人,以及14位躲避战火的风尘女子。故事在圣保罗教堂徐徐铺陈开来,又在圣保罗教堂缓缓落下帷幕,只是这一幕戏,必将深深烙在每个人的心头,清晰着,也滚烫着。当同胞的鲜血染透了风情万种的秦淮河,当南京的失落城墙在风中呜咽,当冰冷的枪炮与暴虐的人性狠狠戳着每个国人的脊梁骨,当侵略者要在这片陷落的土地开庆功宴……他们命令——教会女学生们,让如花般年华的女孩子在他们的庆功宴上歌唱。他们的龌龊之念,昭然若揭。这是何等的侮辱!羞辱!“他们侵我家国,占我故土,不能再让他们侵犯我们的躯体!”女学生们欲保贞洁攀上了教堂高高的塔楼,她们站在呼啸的风中,一抬眼,不再是那座古韵凌波十里欢,风摇画舫雨含烟的南京城,此刻的南京,灰天伴着白雾,混沌中,她们看不到丝毫的光。
14位秦淮歌女从高耸塔楼救下她们。14个眉眼生媚的风尘女子卸了红妆,剪短头发,披上缝补修改过的唱诗袍——那更像是甲胄加身的战袍,巧笑嫣然着说,别害怕,姐姐们替你们去,去赴一场悲壮的死亡之约。她们一生倥偬,半世伶俜,那烟柳画桥、风帘翠幕的秦淮河畔,曾是她们难得的家。商女亦知亡国恨。教堂的彩色大玻璃,有斑斓的光在上面流转,当被血浸透的琵琶弦轻轻拨动出第一段旋律,当《秦淮景》被弹出第一尾音,有群美丽而坚强的女子从幻境中款款而来。“我有一段情呀,唱给诸公听呀……”秦淮的繁华,金陵的古韵,就都在那朱唇的一开一合,眉眼的一颦一笑,还有琵琶的一拨一弄中细细描摹。那是她们最后一次为故园歌唱,哀而不伤,悲而不戚。她们是凛然的、不屈的,国难横空,她们亦是血骨铮铮的中国人。爱与恨,不会有人比她们更清楚,琵琶弦上说相思,相思实则谓乡思。
“震撼”与“沉重”,是剧终后立刻浮于我脑海的关键词。影片中有一句刻进人记忆深处的话:不愿当亡国奴的人,唯有拿命去拼。面对国破山河风飘絮,无论何时何地,无论男女老幼,中国人的民族气节是永不倒的。曾记否,有那样一群人恍若不知疼痛不知死生,火焰覆盖肉身,枪炮击穿灵魂,为了革命理想前进,;曾记否,有那样一群人铁骨铮铮顶天立地,死守国门,忠魂永垂。那光波轮转的彩色玻璃映照的是前途之光——是成千上万的国人弃之生死不顾,用寸寸血骨筑起的国之出路。生逢盛世,满目硝烟的战场似乎离我们远了又远,可曾经外族铁骑踏足的山河疮痍回想起仍历历在目。那是段不能忘怀的残酷历史,那是我们迄今依旧要引以为鉴的苦难往事。而今的中国,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终日乾乾,与时偕行。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流淌着不屈不挠的血液,传承着忠贞不屈的傲骨;中华儿女,自古以来就怀揣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存留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意识。中国共产党,从血雨腥风中崛起,千磨万击还坚劲;在风雨如晦的时代挣扎,尽管前路巨浪滔天、荆棘密布,我们坚强而无畏的党永怀青衿之志,履践致远;尽管前路暗流涌动、诡谲难测,我们伟大而执着的党始终坚持韬光逐薮,含章未曜。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往事如烟,终将弥散在时间长河中,新时代已启新篇,新征程必将砥砺,党旗依旧美如画,我们依然在路上。
“我有一段情呀,唱给诸公听呀……瞻园里,堂阔宇深呀;白鹭洲水涟涟,世外桃源呀”。今朝的南京城,千里莺啼绿映红,几多楼台烟雨中;今朝的秦淮河畔,两岸霓虹画影裁,依旧有人将琵琶轻轻弹,将那《秦淮景》轻轻唱。
建党百年,漫舟漾波,盛景好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