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钗》观后感
故事发生在南京,谢朓的《入朝曲》是写过南京的,他啊,看到的是炫彩繁华的南京,眼帘里的南京是“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逶迤带绿水,迢递起朱楼。”如此美景,如此繁华。南京自古便是极美的,斜阳巷口,桥边野草,便是柳永笔下的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也胜不出金陵几分。六朝古都的金陵自古是文人骚客的必经之地,金陵自古繁华,流淌在诗人的笔下,向后人静静诉说着时间的痕迹。诗人笔下的金陵啊,除了美好还有淡淡的悲伤和凄美。“六朝旧事随流水,但寒烟,芳草凝绿。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这词句和“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是异曲同工的,想来,这便是人们对于秦淮河岸边的女人们的映像。电影《金陵十三钗》里便有这一句台词,想来这些秦淮河岸的女人也是不喜欢这千古骂名的。
也是在南京,又是在南京。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国民党部队与日军展开了凇沪会战,期间国军投入重兵,但是依然没有守住上海和南京,退回重庆大西南。侵华日军于1937年12月13日攻陷南京,攻陷南京后的六个星期里,日军在南京城对手无寸铁的中国百姓和战俘进行了大规模屠杀。抢掠、杀害……这一系列罪行使得南京变成了人间地狱。据中国学者考证,在南京大屠杀中死伤的中国民众高达30万人以上。电影《金陵十三钗》便是建立在这样的背景之上。
影片于2011年12月15日在中国上映,上映之后在中国拥有极高的声誉。《金陵十三钗》这部电影有三个视角,女学生代表着历史,约翰代表着国际人道主义,妓女则代表着救赎。
电影开场,一片战乱,满目凄凉。到处都是尸体,到处都是仓皇出逃的人群。中国军队与日本军队进行了殊死搏斗,可惜敌我力量悬殊,中方损失惨重。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仅仅一天时间,南京就全面沦陷,城内未能及时逃出的百姓命运未知。日本的炮火在南京城肆虐,六朝古都,千年名城在这炮火声中变得千疮百孔。百姓到处逃窜,东躲西藏,比时南京城之大,却无一藏身之所。只有一座洋教堂,因为是美国人所建,所以在炮火中幸免于难。所有的事情都是在这座天主教堂里发生的。
入殓师约翰,为了负责给死去的英格曼神父化妆,在学生的帮助下进入了教堂。约翰进入教堂之后,一群秦淮河妓女为了逃命也来到这里。当然,学生们并不欢迎她们,在玉墨的带领下她们翻墙而入。她们住了下来,稍有安稳之时,她们又恢复了往日涂脂抹粉、打牌喝酒的生活。书娟和唱诗班的女学生都象看待垃圾那样看待这些娼妓,觉得她们无比肮脏。
夜半时分,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伤兵来到到教堂门口,留下了一个快要死的小兵。伤兵们放弃了最后一搏,保护了女人们,没有让日本军队毁灭教堂。然而几天以后,日本兵又来了。日军冲进教堂并且发现了女学生。日军想要女学生去庆功会为日军表演节目,女学生们不甘被日军凌辱,深夜,几个女学生决定一齐跳楼自杀,宁死不屈。就在她们准备跳下去的那一刻,被妓女们救下。最后,这13个平日里被视为下贱的风尘女子,身披唱诗袍,怀揣剪刀,代替教堂里的女学生去了日本军队,而学生们安全离开了。
电影的名字是《金陵十三钗》,何其美妙的名字,内容上却是国破家亡、山河破碎、血流成河的悲剧,以及秦淮河畔那些为千古文人所不齿的妓女们以身救人的凄美。《金陵十三钗》是秦淮河畔这些女人的赞歌亦是她们的诔文。
看完《金陵十三钗》我最大的感受是非常的痛恨战争带给普通人民的伤害,战争是残酷无情的,没有什么好战争,坏和平。然而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通过这部电影让我们知道人性本善,镜头展现了战争的残酷与悲壮,也展现了人性的善良和高贵。虽然世俗认为秦淮河畔的这些风尘女子无比肮脏,但是在战争她们体现的是一种奉献和视死如归的精神。李教官一生为国为民,李教官在这部电影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直是十分高尚的品质,他忧国忧民、同情弱小、大义凛然,他的牺牲暂时救了教堂里的人。那个被炸毁的楼是个卖布匹的楼,楼炸毁的一瞬间彩色的布匹像礼花一样四处绽放,有胜利之意。战争进行到最后,更多的是无奈和身不由已。日军少佐长谷川弹奏《故乡》勾起了士兵们的思想情绪。他给人的感觉是有谦和有礼,但骨子里他又是一个冷漠残酷的人。面对约翰神父的质疑,他有过挣扎,有过无可奈何,但是还是优雅且残忍的去残害他人的生命。约翰从一个酒鬼最终扮演了一个保护者的角色。我们无法选择环境和现状,但是,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所作所为,坚守内心深处的善意。
雨果说过由上帝赋予了一个经受得住爱情和苦难的灵魂的人,即使是在煎熬中,也仍然是快乐的!凡是不曾在这双重的光里观察过世事和人心的人都可以说是什么也没有看真切,什么也不懂。在恋爱和痛苦中的心灵是处在卓绝的状态中的。玉墨和约翰就是经受得住爱情和苦难的人,玉墨和另外十一个风尘女子以及一个男扮女装的男孩走向了死亡和毁灭,约翰和十二个女孩子走向了生存和自由。
电影的结局是这些风尘女子乘车离开教堂,约翰带着学生们乘坐修好的车也离开了教堂,同样的方式,等待他们的却是不同的结局。女学生,秦淮河的风尘女子,她们的命运由于日军攻陷南京而交织在一起,她们不过是战争面前的千红一哭、万艳同悲,不过是人性面前的光辉灿烂,耀眼夺目。
商女犹知亡国恨,带着金陵风雅情,细细说与诸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