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哈佛路》观后感
人生,像是一本厚厚的历史书,它记录了人的一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经历,编织成了不同的人生书。有的书内容平平,有的书内容有序,但她却把这人生书演绎的淋淋漓尽致。
她生活的家庭让任何人都心寒,母亲是一个“瘾君子”,艾滋病患者,同时还患有精神分裂。她没有为此而怨天忧人,在她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母亲可以像以前那样爱她,关心她,给她家的温暖。为了这个愿望,她不去上学,她讨厌学校,她不想离开妈妈。但直到母亲去世那天也没能再次给她家的温暖。母亲走了,去了另一个世界。她醒了,她意识到只有知识才可以改变她现在的生活状况。几经周折,她进入了一所学校,她下定决心要在两年内完成四年的课程。她拼命学习,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她做到了。哈佛大学,每个学子梦寐以求的大学,她考上了。她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写了自己的人生书。
由此,想想我们自己。我们自己的这本书编写的怎么样?一出生,便有伟大的母爱环绕着我们。父母给我们穿衣服,父母把饭菜端到我们的桌上,父母给我们收拾东西父母的体贴入微,简直到了极点。然而,我们都长大了,至今生活还不能完全自理,甚至离开父母便不知未来在何方。这时,你是否想起过那个十五岁就自己养活自己的坚强女孩。
身处诶使得青少年们,受委屈时,可以向父母怀里扎,感受亲情的伟大,让亲情来抚平那受伤的心灵;感到疲倦时,可以听听音乐,躺在床上安静的进入梦乡,采用多种方式来放松自己的身心。可是,此时,你又曾想起,那个在洗盘子时,还要记单词,在坐公车时还要背公式的执着女孩。人生路,艰难路。人生书,需要我们自己编写内容。内容的精彩与否,看的不是家庭的显赫背景,不是父母的伟大成就,关键是自己的努力成果。让我们用心编写人生书,一本只属于自己的人生书。
最近看了一部片子,名叫《风雨哈佛路》又名“最贫穷的哈佛女孩”,没错,剧中主角的命运也是像这个片子的名字一样,既贫穷,又充满风雨。看完,我不禁潸然泪下,值得感动的地方有太多太多。哈佛,全世界最高学府。那么主角是天才,而且家境很好吗?不,主角只是天赋比他人高了些,至于家境,更是让人无法想象。她,生于一个吸毒家庭,母亲不仅吸毒,而去酗酒,还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她的母亲多次被警察与社区人员送到了精神病院,而这个可怜孩子的父亲的确是个聪明的学者,但是却无法给予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庭。在起步阶段,这个可怜的主角就不知输人多少了。被送入收养所的主角-莉丝,见证了这个社会阶层的黑暗面,随带一提,如今的她不过是一个8岁的孩子。本应该是天真的年纪,但却因为父母的缘故而莉丝在16岁前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教育,而且有长久的流浪生活。
流浪的她,并不觉得自己比别人低一等。每天的生活也是无忧无虑的,这或许就是她最开心的日子。但是15岁那年,母亲病逝的消息深深地打击了她。她迷茫了,哭泣了,不知所措了。她不知道自己该去哪里。但她被戴维教授认可的那一刻,她的一生改变了。“我相信我会成功,我仅仅只需要一个机会”她是这么对教授说的。没错一个机会,机会是改变一个人的重要一点。但是机会往往是给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想我平时,能问心无愧并乐观的看待他人的成功,而自己却连尝试的机会都没有吗?答案明显是,不能。
看到这里,我不禁做了一个换位思考,如果是我,我能不能像莉丝这样坚强,这样努力?在莉丝身上,我看到了追寻梦想的影子,也许考上哈佛并不是她一开始的本意,她也说过“如果我的家庭能回来,我愿意将得到的一切还回去”。多数时候,她的选择只有前进。我国的一名伟人,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人,只有没有后路的时候才能一心前进。”这道理放在我平时的生活里,也是真理。我有幸福的家庭,我有爱我的父母,这样就可以不再前进了吗?不,应该将这些人的期望化为动力。莉丝背后支持她的人是她的小学老师伊瓦和戴维教授,怎么比较我都没有理由比莉丝更加的失败。这样的比较给我日后做事一个契机,如果想放弃了,就想想莉丝。
想想那个一边洗碗,一边看书的女生。有人说莉丝最后的成功是一个“奇迹”。我不认为那是一个奇迹,上帝并没有给她一丝一毫的帮助。自身天赋异禀,确是要用不完整的家庭来换取的。因为这些人看不到莉丝的努力,才会说这是一个奇迹。世界上没有任何奇迹,只有自己的努力。也许我无法像莉丝那样考上哈佛学院,但是我却能做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