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10
离开奶奶20多年了,她时常摇晃着身影闯进我的脑海。想起奶奶,就想起她尖尖的粽子似的小脚。四个骨折的脚趾,咯在脚掌底下,脚背鼓鼓的,一种苦痛直钻入我的心里。那双小脚支撑奶奶壮实的身板,显然有点不堪重负,我担心奶奶会摔跤,总不由自主地来搀扶。奶奶不以为然,旧社会,哪个女子不被缠足呢?我内心充满怜惜与好奇,奶奶从不避讳,她每晚泡脚按摩,修剪指甲和茧子,清晨一层一层地缠上裹脚布,套上棉袜和鞋子,开始了她一天活计。
奶奶一生穿粗布黑衣。脚上的千层底,身上的衣裤,都由奶奶一针一线缝制。如今,那种宽大的土布裤子,斜襟上衣,脚登窝窝头,发髻挽在脑后的旧中国妇女形象,只有在电影电视里才能看到了。奶奶梳头一丝不苟,先在发髻上罩一个黑丝网,上下对插两只小银钗,左右一对大银钗,中间一朵银海棠,中国结似的发髻便点缀出了旧时代农村妇女的美丽与典雅。
冬天,奶奶额上围一条滚边的黑布带,头顶一方黑帕子,我蓦然一惊,这不是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吗?我的感觉一说出口,奶奶立刻换了新式头巾,我讨要那头带和帕子,却从此了无踪影。我便纠缠奶奶的铜纽扣,花篮模样的耳环和戒指,后来又盯上了光滑锃亮的红手杖。那树根做的手杖,上粗下细,花纹和弯柄均是自然天成,活像一只大海马。1950年代,治理沂河的工程人员,掘土方时得到了一段奇妙的树根,他们因材制器,做了手杖答谢奶奶的乡邻之情。我说:等我老了,这手杖一定要送给我,那样我便觉得是和奶奶在一起了。或许这话说的太悲伤,或许未来不可料想,奶奶终究没有留下我想要的,却给了我她收藏多年的碎绸布,两串铜钱和一挂项链。这不是奶奶的随身之物,那个不辩世相的孩子,不懂得这些宝贝的价值,不久便将其丢失殆尽了。
奶奶的生活简朴而饶有情趣。她低矮的屋檐下,塞满了艾蒿车前草,火红的辣椒和黄苞米散发着浓烈的乡土味道。院中的茶棚,墙角的草垛和鸡窝,布置的精巧而妥当,丝瓜拖着翠绿的藤蔓,把苍桑的黑石墙装点的翠色宜人,院外的菜园生机盎然,一大丛一大丛的铁扫帚,为菜园筑起鹅黄嫩绿的篱笆。奶奶的后院有冬瓜、西瓜和花生,几株玉米亭亭玉翠,奶奶说那是纽扣玉米,不能吃,灰白色的米粒是用来做扣子的。奶奶养的禽畜,都有一个爽口的名字,只要你喊一个名字,必有一个与名字对应的禽畜向你跑来。我十分纳闷,原来动物也能听懂人语。夏天,奶奶在茶棚里吐云吐雾。一窝汗烟抽完了,她支着烟杆在鞋底上磕烟灰,我在旁边不知说了什么话,冷不防她的烟袋打在我的鞋子上,嗔骂道“你婆婆个头,看我敲碎你的脚裸骨”。
我与奶奶的隔代亲,似乎超过了与父母的感情,每次远远地看见奶奶,我就急忙进屋泡上一壶热茶,听说奶奶在河边洗衣服,我便一溜烟地跑去帮忙了。每次奶奶来家里,我先是拿手杖当马骑,再藏了手杖去上学,以为这样就会留住奶奶。奶奶对我也是疼爱有加,每次吃西瓜,总给我留半个,买了鱼,奶奶先在鱼背上切下一小块,用苞米叶包了,爷爷就会送过来。小时候上学,天蒙蒙亮去早读,一开门,一堆软糊糊的东西堵在门下,回屋一看,一捆新鲜的车李子(一种野果子)。爷爷什么时候来过了?有一次,奶奶给几个孩子分吃食,每人两把红枣,三把花生米,我们依次站好,奶奶挨个往衣兜里塞,我得到的总比别人多。
父亲抱怨说,奶奶只是疼了我,说奶奶年轻时脾气如何坏,对儿女也不够疼爱,又阻挠他的前程。莫不是父亲见我祖孙如此亲密产生了爱的失落?父亲姊妹多,家里穷,奶奶实在不容易,几个叔伯相继参军,只有父亲一直在读书,所以奶奶再不让父亲外出。好在父亲只是在我面前随便说说。
后来,我匆忙离去,竟没能再见到奶奶。
拿到第一份工资,我就想给奶奶买礼物。买什么呢,奶奶用不了时尚的东西,寄吃的也不现实,我一直在寻思,突然就接到奶奶离世的消息。我好象还在这个消息里伤心徘徊,爷爷就追随奶奶而去。只后来听父亲说奶奶走的突然,爷爷说他还没玩够呢,怎么就不行了,问我回来没,当年丢失的铜钱项链可否找回?然后就安静地走了。
我来到沧桑破败的老屋,坐在门前的石头上黯然自顾,捡到一颗墨绿色橄榄状的珠子。这是奶奶给我的项链上的珠子。我想验证它的材质,拿来一块石头狠劲砸了一下,珠子安然无恙。一挂项链需要多少颗珠子?拿着珠子,思忖良久,用石头在地上刨了个坑,郑重地将它埋进了泥土里。母亲说奶奶的东西,谁也没留。又过了许多年,父亲说家里有一只爷爷留给他的玉石烟嘴,让我带回去。爷爷留给他的东西,我怎么可以带走?父亲说自己老了,戒了烟,用不着,怕留久了会丢失,还是我带走的好。我知道,这是父亲体谅我那份无法淡然的情感。我留下了烟嘴,这是关于奶奶的唯一信物。一个生命,像风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另一个生命对她的珍重,只有这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