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辛苦了8
昨天夜里,母亲打电话责备我有多日未跟家里报平安,我在电话这端挂完后竟失声哭了。
离开故乡,我已记不清到底是多久前的事情。望着镜子前日渐消瘦的身体,恍惚的眼神,以及整日与文字为伴的生活。我不知道我怎样向她开口过的如何。我不担心我在她面前失去了姿态,我不怕失去她,我不会害怕她看到这样的我会离开。我在她面前活得很真实。可是,我经历过的感情的幸福,抑或折磨,痛苦,我甚至无法说出口。我不愿提起,更不想让她知道,我低头在电话这头说我过的很好,在面对她提及找女朋友时,转移话题,办傻撒娇。我的痛苦我早已习惯,今后的路,还有很长,我不愿她在承受如此大的刺激日夜如年,看着我会心酸,会流泪。我只想满怀自私地孤独一个人。我这一卑微轻贱之人,真不知道还能够为我的母亲做些什么,我苦思冥想剩下的只有让她去相信我过的很好,让她欣慰,更温暖她的心。
回想过去,有次我以前在学校身体突然开始忽冷忽热,进入一种昏迷神智不清状态。醒来后,发现自己躺在重症病床,母亲紧紧地握着我的手。晨曦的微光安静祥和地漏进室内,打照在母亲带着沉重疲倦的笑容中。眼里布满着织开网的血丝。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母亲老了。
事后,从老师口中得知,母亲在我床边整整守了三天三夜,几乎没有合过眼,让我最痛心不已的是母亲轻描淡说着那夜发生的故事,我放下碗筷,强忍着眼泪,借着饭粒中有小石子的借辞,跑到门外的河边,看着河水明晃晃地摇弋着,忽然痛切心扉地哭,眼泪剧烈,却不敢发出一丝声音,然后迅速调整自己,平静地回到饭桌前。
听闻,我昏迷的消息,母亲匆忙地喊上大叔赶往学校,在路途中由于过分焦急,车速过快,在十字路口转弯的地方遇上了一个酗酒开车的人,结果两人双双被抛出两米之外,所幸,远处有建工地堆积起开的小沙丘。
三年,这样的故事不知道在深夜为我发生了多少。母亲这么多年来的千辛万苦,一身的疾病大部分为我命运多舛的儿子担心害怕而致。我心想,如果那个夜晚母亲发上了什么不测,那我余生我如何让能够原谅自己?
从那以后,我变得懂事,听话,成熟,体谅,我开始觉得彼时我拥有的,虽然稀少,但至少温暖心底。即使,那些刺痛心扉却不愿意再重提的旧事,我还是沉默地忍下来,只背过脸去流泪,决然转身后,笑着面对。在心里默默想起,有那么一个人会担心自己不能好好照顾自己,有那么一个人会在深夜赶来看自己,即使暴风大雨,有个人会在我被伤害后,第一时间守在我身边,即使沉默不语。
会去怀念母亲在那晚冬日里在雪地上哭泣着寻我的泪眼,在发生事故的时候,转身护着我的弱小身体,还有那些年在游乐场陪着我笑,我闹。所有美好愉悦的我都存在脑海里,现在回想起来,这一切,我也久久难以忘怀。就如,母亲在我生日的当天从远方给我捎来一件亲自编织的毛衣,附加着一份信,“天冷了,记得加衣。”
说那句在我心里落满灰尘的话语。
对不起,妈妈。这么多年,你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