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人10
我抬起头,熟悉的沙哑着的嗓音又萦绕在我的耳边。太阳透过落着灰的窗台零零星星的散在书页间。外公正坐在我身旁,他的背很驼,眼睛也失去了光,眼角刻着时间的年轮,胡子渣儿长的快要触及我的额头,头发向一边斜着,嘴角还沾着一点白沫儿,衣领一半竖着,一半翻到毛衣里,显然很久没有打理过了。
他每天的样子都如此,除非出门,他才会注意一下自己的个人形象,修理一下胡渣儿,换一件得体的衣服。
元宵节,我照例和外公外婆一起过,吃元宵时,我和外公并不看晚会,而是看我们最喜欢的中央电视节目《中国谜语大会》。一个圆溜溜的汤圆滚进我的嘴里,外公也吞进一个,嘴里含糊不清地说:
“呼呼,你看这些小孩,年龄都和你差不多吧,可人家思考问题快,又全面,大脑灵便。哎!我们这些老年人可都跟不上喽!不说反应力吧,就是思考,也得想到明天。”
“我也可以和他们一样啊!”
“那你就是我的骄傲喽!”他马上满脸皱纹都挤成一团,笑得像朵花,手里的筷子也随着身体一颤一颤的。“你要好好努力哟!”
外公微笑的时候,那有些浑浊的眼睛立刻明亮起来,嘴角也大幅度的上扬,露出暗黄的牙齿,虽然黑黑的,脸上布满皱纹,但是整个脸庞显得快活、明朗。可是这面孔却被满脸的老年斑给弄坏了。他停止下手中的活儿,好让一切都充满快乐。外公虽然不爱打理,可通过他细腻的语言,却给他凭添了一股快活的、温暖的气息。他说话时,几乎是听不见的,沙哑的嗓音,好像一股从大漠掠过的风。
外公是我最喜欢的人,并不是因为他是我身边最亲近的人,而是因为外公给我带来的快乐而又温暖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