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好习惯7
曾经有一个马车夫,赶车时天天带着他的儿子。车夫凭着经验左右马匹,而孩子眼尖耳灵,每到转弯处,便提醒他父亲:“爸,拐弯了!”车夫便策马转弯。日子久了,车夫的儿子觉得赶车没什么大不了,他也能驾驭马儿拉车跑。
一天,车夫的儿子偷偷套了马,他想实习一下自己驾车的本领。可是,马车到了山地转弯处,任凭怎么使唤,马都不听他的。那孩子很无奈,突然急中生智,凑到马的耳边小声道:“爸,转弯了!”马儿悠地拐过弯,疾奔而去……
这个故事看后让人忍俊不禁,我想十有八九是杜撰,但它至少可教给我们一个道理:马因条件反射而活着,而人却因习惯而生活。很多时候,教孩子养成一系列良好的习惯,就是引导他走上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这比分数,比成绩更加重要。反过来说,有了良好的习惯,从细微处理顺自己,那样取得的成果就更稳固,更可靠了。
教孩子克服不良习惯,养成好习惯,光靠说教也不行。比如,我儿子乱丢东西,不注意整洁,很多事情得过且过没有规律。起初,我也是苦口婆心劝导,但收效甚微。后来,我发现儿子身上的毛病,同样存在于我自己身上。认识到这一点,我便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行,为孩子做好榜样。如此,教育起儿子来底气也足。现在,我和儿子共同克服懒散、粗心的毛病,逐渐养成了勤奋、细心等好习惯。
好习惯,就是好帮手。它会让你和你的孩子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