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好习惯3
因为教室里有六十多个孩子,所以卫生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个不大不小、牵扯精力最多的一个常规问题。只要每个人不小心掉一张小纸片,那么教室地面上便会有至少61张小纸片,合起来大概会有一撮子那么多。何况每天还不止一人掉一张,而且还有其他的垃圾产生,于是每当课间,地面上脏的简直可以与什么什么的窝相媲美。等到了中午,就更是没法睁眼了,好容易打扫干净的地面等到了傍晚更是脏的可以!常常为班级的卫生问题困扰,也在不断的尝试各种方法提高班级的卫生指标――惩罚、激励、树立榜样、监督检查、责任到人……每种方法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好使的时间如昙花一现。好的习惯真的是靠老师和学生持之以恒地不断努力啊!
在生命的路途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些人徘徊于岔路的干扰,停在原地,不知所措。而那些具有良好习惯的人,在困难面前从容不迫,应付自如,所以他们脱颖而出。英国著名哲学家培根就曾说过:“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是的,没有人天生就拥有超人的智慧,成功的捷径恰恰在于貌似不起眼的良好习惯。
那么怎样才能养成讲文明礼貌的习惯呢?首先要重视自身的道德修养。一个人的思想、行为,对别人、对社会是有益还是有害,要有一个衡量的准则,我们通常把这种衡量和指导人们思想、行为的准则,叫做道德。而礼貌与道德是互为表里的。礼貌是道德的外衣,道德是礼貌的内涵,因此,我们要认清哪些是我们应该做的,哪些是我们不应该做的,以此来规范我们的行为。其次,采取一些有效措施,来培养习惯。比如,在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在放置着“不准践踏草地”、“请您足下留情”告示牌的公园里、绿化带中,照样有人践踏青草。光靠布置告示来提醒,对有些人看来是无效了,他们对这些告示倒不一定是故意违反,因此,在没有养成好的习惯的时候,采取一些强制手段也是十分必要的。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建设祖国的主力军,共同担负着创造物质文明的重要使命,更担负着创造精神文明的神圣职责。让我们从身边做起,做一个文明人,心中牢记文明礼貌,争做社会小标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