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好习惯8
想让孩子养成朴素的好习惯,要从生活中开始培养,而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想让孩子学会朴素,作为妈妈当然就要从自身做起,不但要自己也节俭朴素,还要在平常的生活中对着孩子也严格的要求,之后还要坚持做下去,孩子慢慢的自然就会养成朴素的好习惯了。
不管是家里再如何的富有,在平时的生活中妈妈也要做到朴素,不能随意浪费,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只要妈妈以身作则,那么孩子自然也就会学着朴素起来。像以下这个例子就是如此。
小红是一个爱美的女孩子,夏天来了看到别的同学天天都有新衣服换穿,而自己穿的还是去年的裙子,就想要开口让妈妈也给自己买新的衣服,但是却看到妈妈自己穿的衣服也是去年的,就问妈妈,为什么不买新的衣服呢,咱家也不是没钱买呀?而妈妈却告诉她,不是妈妈不喜欢新衣服,也不是没钱可以买新的,而是现在的衣服还可以穿,而且看着也并不旧,如果买了新的,那就是浪费了。
妈妈这样做出了榜样,小红也打消了买新衣服的念头,由此可以看出来,妈妈的平时的行为举止,对于孩子的影响很大,想要让孩子朴素,自己就先要节俭。
而除了以身作则,要让孩子养成朴素的习惯,还要让孩子了解节俭朴素的意义所在。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项优良的传统,如果老一辈人的节俭朴素还有艰苦奋斗,就没有我们现在所拥有的美好生活。所以只要有机会,就要跟孩子讲述一些有关节俭朴素的故事,学会忆苦思甜,帮助孩子养成朴素的习惯。
而想要帮助孩子养成朴素的习惯,还要让孩子了解到钱财来之不易,孩子还小,不知道挣钱的不易,只知道没钱了就可以找家长要,如果家长不让孩子了解到钱财来之不易,而是对孩子有求必应,那孩子就一定会养成大手大脚的坏毛病,更加不可能会朴素,所以要让孩子认识到,父母的每一分钱都是辛苦挣来的,是要付出很多的时间与努力才换来的报酬,如果可以,还可以带着孩子到自己工作的地方,亲眼看到妈妈工作时的辛苦。
而想要让孩子养成朴素的习惯,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而是要在日常生活中长久的培养,因此,父母要耐心,在平常的日子中注意提醒孩子,那么慢慢的孩子也就会养成朴素的习惯了。
怎样给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
好习惯的养成就要从小培养,在于家长怎么教育,教育出一个好习惯的孩子是不容易的,要让自家的孩子养成好习惯就需要我们做家长的辛苦一点,也要把孩子的习惯培养好。如果孩子形成了好习惯,无论上学读书还是将来工作都会受益的。
注意/方法
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自理能力要从小培养,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3岁起,我们一家人都在努力的培养儿子的自理能力。现在以初见成效,儿子可以自己穿衣服,就是穿的不太好,夏天的衣服穿的还可以,冬天的衣服穿的很邋遢,有待加强培养。基本上儿子睡前可以自己完成洗脸洗脚刷牙等事情。尤其是睡前洗漱,养成了这个好习惯,将受益一辈子。
要让孩子自己收拾自己的东西;自打孩子有意识以后,就应该培养孩子玩完一个玩具收拾好了再拿一个玩具玩,看完一本书放好后再拿一本书看。这个习惯非常的重要,上了小学后,如果这个孩子从小培养收拾东西的好习惯,那自己的小书包会非常的整齐,如果没有养成这个习惯,那这个孩子一定是丢三落四的,找啥啥找不到。长大后工作同样受用,自己的办公桌永远是干净整洁,没有养成好习惯的,那办公桌就睁不开眼了,我就看到过这样的人。说到办公桌让我想起了这样一个说法,如果办公桌干净整洁,抽屉乱七八糟的说明这个人只注重外表,不注重内涵。如果看到办公桌和抽屉都乱,说明这个人办事没有条理性。如果看到这个人办公桌和抽屉都干净,说明这个人办事情非常的严谨,也有内涵。所以从小养成爱收拾东西的习惯很重要。
培养孩子的选择能力;家长们认为为孩子安排好一切是对孩子最好的爱,孰不知,这样会害了一个好孩子的,该让孩子自己拿主意就要让孩子自己拿主意。例如,孩子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的衣服,早上穿什么自己来决定,对喜欢的东西可以自己来选择,当然这些都要大人给把把关。我身边有很多的人不会选择,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该穿什么,很茫然。所以这个能力就要从小培养,长达后就不会茫然了。
培养孩子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饭前饭后要洗手,减少细菌对孩子的伤害。吃饭要干净俐艘,不要掉到衣服上饭汤饭粒,注意不要让孩子随地就坐,要找干净的地方。一但养成了好的习惯,大人就轻省很多,如果孩子在外边玩,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衣服,那家长真的可以少洗很多的衣服了。
和别人分享物品;幼儿园也在培养这个,现在一般一个家里都是一个孩子,孩子从小独惯了,不肯和他人分享自己的东西,甚至连父母都不可以碰自己的东西,自己的东西只属于自己,谁要碰就和谁急。这样的孩子真的不可取。我曾经在报纸上看到这样一篇报道,一个13岁的女孩,妈妈给做了一盘大虾,端到桌子上来的时候,妈妈拿起一个大虾尝了一口,这时这个小女孩不干了,把大虾盘子一摔,生气的回自己屋子了。要从小培养孩子的分享习惯,在吃苹果的时候,把苹果切成几半,大家一块吃,不要单独给孩子买吃的,时时刻刻想着要和孩子一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