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柳树2
在我的家乡象州,有一棵百年老树,枝干粗大繁多,根底盘在古老的石圈里,我给它取名——圈中柳。
为什么要给它取这个名呢?因为,它的根是盘线式地卷在一块,又被一个石圈围起来,然后,又被小院圈在里面,就成了一棵圈中柳。
这棵柳树十分巨大,有两人合抱粗,听说小时候爸爸和同学经常在这玩游戏,可以顺着树干爬至顶上摘柳条编花环,也可以把手吊在树干上做引体向上,更可以把粗密的柳条铺在地上当凉席睡,十分清爽。
柳树在春天挥舞着辫子播种,夏天周围的柳枝长出嫩芽,秋天成熟的柳树挥洒着柳絮,冬天闭上双眼进入数月的休眠。
两三年后,圈中柳的子女们就会被锯掉送往城市,虽然让我们知道了木头的作用和柳条的美丽,但也让我们失去了一棵一棵的风情柳树。
在植物界中,不论是作用还是风景,柳树永远是佼佼者。
柳树锯开后会有一种特殊杀菌气味,对于人们来说是好闻的气味,对于蚊虫细菌来说就是可怕的噩梦,所以造出的家具十分好卖。柳条可以挂在家中当装饰,奶奶家门右边就挂着一条,菩萨手中的玉净瓶通常插着一条柳,家门口放一条,代表“菩萨保佑”,这样,工作、学习一定会顺顺利利的。
柳树的作用还有很多,你有空可以来看看这株老树,柳条编成的花环套在头上或手上,运气一定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