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柳树7
离开家乡很多年了,却总也忘不了村里的老柳树,我不知道它的年龄,只听到老人诉说他们孩提时代在树下的故事,可见这棵老柳树年代的久远。斑驳的树干上镌刻了历史,老柳树在村里人们心目中,总有一种凝重的严肃,我清楚的记得小时候大人们上工或开会时,队长敲响了挂在树上的老钟,我们好奇而又快乐地围着老树跑,仿佛在听一首交响曲,有时候趁大人不注意时,偷偷地丢几块石子,然后在大人们的呵斥声中落荒而逃。
由于那时我们穿的大都是哥哥姐姐穿过的,小孩子长身体很快,为了能多穿几年,母亲为了节省布料,做的时候就比当时身材做的大好多,所以常常在玩耍嬉戏时不是跑掉了鞋,就是跑掉了裤子,所以难免被大人们抓住,在小屁屁被拍打的脆响和大人的笑声中,童年的时光在快乐的笑声中渡过了。
后来我参加工作了,再也没有时间经常去看老柳树,只是在每次回老家的时候,傍晚到老柳树下坐坐,伴着夕阳的余辉,望着饮烟袅袅家乡,土坯房渐渐换成了大瓦房、北京平,泥土路变成了柏油路,老柳树下的孩子或骑单车,或玩弄着各式各样的电玩具,穿着多彩的衣服让老柳树平添了更多的色彩,人们在柳枝轻摇,静静注视着幸福村民的生活变迁,倾听着爱的颂歌。
老柳树在我的心里,总有一种雅而不肃、洁儿不骄的品行。不论风吹雨打,还是灾害的侵袭摧残,始终保持着春来吐翠,夏来遮阳,秋来垂丝,冬来藏叶,它见证着我们村里的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它有着那样坦荡、博大的情怀,以自己自然的平淡姿态、以一种品位的感触,让我们在自己的生涯中,在老柳树注视下去拼搏,去奋斗,去向往未来的美好生活。
转眼离开家乡20多年了,童年的记意逐渐抹去,唯独老柳树情结始终扎根于心。我爱老柳树,他见证了家乡的繁荣,如今的家乡不再是玉米高粱的时代,薰衣草装盼着山坡,金色葵花迎接远方的朋友,果树飘香,工厂林立。老柳树下,人们或扭着欢快的秧歌,或打着羽毛球,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练。远远地望去,花中有树,人在花中,自然和谐,分外妖娆。老柳树还是那么苍劲,虽然没有松柏的清高,但有松柏的志向,虽然没有傲雪的毅力,但有守护的韧性,给人一种扎根泥土不动摇,回报自然不索取,委屈无怨又平淡的生活气节,它永远绿在大地上,生长在人们的心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