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柳树6
童年,如一条弯弯的小溪,记忆,就像岸边的石子,五颜六色,光怪陆离。这些年里,有许多美好的景物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念念不忘,但最让我不能忘却的还要数家乡小河两岸那数不清的垂柳。
阴春三月,垂柳卯足了劲,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不几天,又细又长的柳条上就鼓出点点鹅黄,慢慢地绽出丝丝嫩绿,轻轻地拂过水面。远远望去,那枝条好像挂着千万串淡黄,淡绿的珠子,大有“万条垂下绿丝绦”之感。柳树亭亭玉立,枝条婀娜多姿,像条条绿色的瀑布,在春风中舞蹈,那么轻柔,那么素雅。
过不了几天,洁白的柳絮转眼又化作漫天飞雪,随风翩翩起舞,那个婆娑的姿态啊!一任你是多么高明的画家也难画出它的美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渐渐地长大了,对垂柳我开始又有了一种新的认识,它不像别的树那样,一味趾高气扬地向上生长,它的根深深地扎在泥土里,一边茁壮成长,一边又谦逊往地下垂。你看它从抽出新枝的那天起,就顾盼着脚下的泥土,它的树干长得越高,枝条就垂得越低,甚至可以拂着地面。深情地向土地妈妈道谢。
我爱垂柳的婀娜多姿,更欣赏像垂柳那样谦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