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季节4
秋风拂过,一片枯黄的但完好无损的树叶慢慢地飘落下来,悠然自得,随着风轻舞飞扬……
一
很少,我会漫步在小道上,静静地欣赏秋天的景色,也许是因为没时间吧,但是,秋天的乡村却有着另一番风味。一大片水稻都成熟了,放眼望去,其实,并不是那样金灿灿的,不过那如海浪一般的蠕动确实非常好看。曾记得,年幼时的我常常躺在用稻穗堆成的一座座“小山”上,看着爷爷奶奶收割,时而与伙伴们在上面玩耍、打滚,弄脏了衣服也不会受到妈妈的责怪。那段时光,几乎占据了我整个纯真的心,也许就是在那时,那个叫做“秋天”的东西开始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二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地发现大自然的秋天竟是如此美丽、这般绚烂,她就像一位烂漫的少女,随心所欲地迈着她轻盈的步子。
在我们家乡的东部有一块国际重要湿地: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每到秋天这个季节,我总喜欢去那儿,让那颗疲惫的心回归大自然,尽管看不到多少鸟,但可以吹吹海风,偶尔也会有几只海鸥飞过,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看见“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情景。
因为常常在深秋去那儿,海风吹过,有点冷,但心却像秋风一样,不再拘束。
我走在滩涂上,因为潮退下去没几天,所以很泥泞。滩涂上几乎没有路,泥土上尽是大大小小的螃蟹洞,但我相信路是人走出来的,尽管鞋子上沾满了泥,我也是幸福的。一阵风吹过,我的头发乱了,正当我准备整理的时候,“大家快来呀!我捉到了一只小东西!”同伴在远处高声喊道。我冲自己笑了笑,便走了过去。的确,这是只可爱的小东西,还没有我的拇指一般大。它在我的手掌中横着爬动,手掌上有一种痒痒的感觉,我开心地笑了。我放走了小螃蟹,它在泥土上踉跄地爬动着,微弱得似乎风一吹就可以把它吹到十万八千里。我把衣服裹紧些,同伙伴们一起去抓“跳跳鱼”,笑声洒满了整个大地,随风飘到了很远很远……
三
静静的秋雨下了一遍又一遍,我趴在窗前,看着伞的蠕动。成熟而深沉的雨点落在大地上。一直都不怎么喜欢雨的我,对秋雨却情有独钟,那时,我给自己取了个名字叫“雨轩”,甚至,一直都很喜欢这个名字。
以前,心情不好的时候,听一首悲伤的歌也会流泪,莫名的悲哀涌上心头。一直都认为秋天总是在我最脆弱的时候到来。现在的我,尽管也会惆怅、苦闷、委屈,尽管我叹息,但是,我不哭泣,因为挫折总是给我动力,让我保持冷静,更好地思考自己。
有时候,我甚至会觉得,我这一生没白过了,我经历过痛苦、享受过快乐、尝过了人生的千百事,那时候,总是会欣慰地朝自己一个劲的傻笑。但是,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错的,我的那些痛苦、快乐几乎是微不足道的,因为我没有真正体验过社会生活,没有经历过真正的挫折,一点都没有。
我,快快乐乐地活着,心中同样充满着对未来的许多期待。
又是一个秋天,老树上的枫叶飘落下来了,纷纷扬扬,如同一团火在燃烧,它蕴涵着精华,更蕴涵着希望……
秋天啊,每一天的我,都深爱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