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初夏的黎明,教室前的两棵老垂柳,凝望着东方将要升起的旭日。
那操场两侧的球栏,像两位忠于职守的卫士,守卫着我们美丽的校园。那篮板上的球网期待着,期待着龙腾虎跃的孩子们,将那滚圆的球接二连三地投入它的怀抱,一起享受投入后的喜悦。
不知什么时候,绚烂的朝霞染红了半边天,又将柔和的色彩洒在校园里。到处是火红的红领巾、鲜艳的花裙子、飘荡着的欢声笑语……小树醒了,沾着露珠;野花醒了,她与露珠做了一个甜甜的梦;小鸟醒了,亮开清脆的歌喉唱着,向蔚蓝的天空飞去……上课了。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像一只只勤劳的小蜜蜂,在科学的花朵上采集丰富的知识的花粉。
啊,校园之晨!这里是一天的开始,这里是人生的起步,我们怎能不用心中炽热的爱,歌颂你,赞美你校园中常见的一景一物都被小作者写得生动优美,活灵活现,在美景中渐渐地流露出自己对校园的喜爱之情。如果小作者对此未经细心观察,是绝不会妙笔生景,字里行间生情的。
文中大量地运用了比拟的修辞方法,把景物当做人来写,生动活泼。观察一下你的校园里的美景,想想它们像什么,这样你的习作里也会有漂亮的比喻句和拟人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