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乡间的小路上9
“走在乡间的的小路上,牧童的歌声在荡漾”,那首童年不能忘却的歌谣,竟在这接近黄昏的时刻,萦绕在脑海边,挥之不去。那乡间的小路,那路边的小羊,还有那个童年一起长大的他,竟从遥远的天际走来了。
姐姐从大同回来了,约我一同回我们出生的小山村,会会小时候的同学,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已是午后三点了,匆匆的买了些下酒菜,和弟弟开车出发了。
夕一陽一西下,刚刚下过雨,大地一片新绿,我的心情随着那徐徐的风,竟也飘飘然了。家乡的天是那样的蓝,摇下车窗,探出头去,深深滴吸一口清新的空气,如蜜甜,大声喊一嗓子:爽啊!
小桥下,有三五成群的羊低头吃草,旁边低头剜野菜的是我的光腚娃娃。远远地,他的背影有些驼,穿着还是我熟悉的颜色,蓝布褂子,抬头的一瞬间,我看到他古胴色的的脸上已布满了皱纹,我赶忙伸过手去,他的手糙得很,指甲深处有黑黑的泥巴,我的眼睛竟有泪水盈出;那个曾经很霸气的男孩,骑着自行车,驮着5个人的一毛一头小伙子,穿梭在窄一窄的乡间土路上,还在吗?
小笨鸡炖蘑菇,他用东北最好的菜接待了我们,围坐在他家的炕上,我好久没有盘起腿来了,热一乎一乎的炕让我有些想躺下,想在这温暖的茅草房里进入梦乡;想在这热一乎一乎的炕上做一个美梦;想在这久别重逢的时刻,感受那份浓浓的乡情!
天黑了,弟弟的车在等着,他们牵着我的手,久久不愿离开,送了一程又一程。就是这条小路,已是今非昔比。新农村建设,村里的小路早已变成城里的“柏油路”了;同学说,小时候,我们穿着农田鞋,下雨天,一不小心泥就会把脚上的鞋拔下来,看看,你现在穿着高跟鞋,走起路来也是四平八稳的,是啊,如今的泥土房早已被红砖灰瓦房取代,自来水,电视,电脑,和城里没什么两样了,同学用的手机比我的还好呢!
月是故乡明啊!
小山村渐行渐远了,我的心依然留在那里。如果有来生,我一定化作一条小河,紧紧地绕着我的小山村,滋养着我的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看炊烟袅袅;漫步在乡间的小路上,听一首短笛在歌唱,是怎样的一种惬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