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乡间的小路上6
“哇!这里的空气好清新啊!”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日思夜想的九台五中进行社会实践调查。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下了车,大口大口的呼吸着农村特有的混杂着泥土芳香的气息。
当我们走进校园时,道路两旁站满了当地的学生,红彤彤的笑脸掩饰不住的高兴和乡下孩子初见陌生人的害羞。饥肠辘辘的我们迫不及待的放下行李,扑到餐桌旁,风卷残云般将食物“洗劫”一空。
午餐过后,我们全班同学来到了八年三班,找到了接待我们的同学,我们的小“导游”叫姚琳琳。不一会就听得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充满了校园:女同学们拉着对接女生的手,热心的问这问那;男同学们更是了得,都开始称兄道弟了。
放学后跟着姚琳琳到了她家,他们家养了三头牛和一群鸡,还有自己的几亩地。热情的农户在厨房里为我们准备晚餐,姚琳琳则拉起我们的手陪我们聊起来。一会儿,飘来了阵阵诱人的香味。六个同学围坐在饭桌旁,女主人端来热气腾腾的一碗红烧肉一脸愧意的对我们几个说:“俺们知道城里的孩子爱吃肉,特意去买的,俺做的饭菜也不知道你们吃着可不可口”。这朴实的话让我们觉得很不好意思,忙说:“我们到这里就是来体验农村生活的,有肉没肉没关系的。”我旁边那个因馋肉而咬破嘴唇的人也说:“对对!我们就是要换换口味的。”席间,那一碗肉谁也没将筷子伸到里面去。
晚饭后,我们围坐在老乡周围唠家常。从他们的口中我知道他们家年收入是两万多,其中有三千元作为女儿一年的教育费用。那里的教育情况令人堪忧。在姚琳琳那个班刚开学有七八十人但现在却只剩下二十三人,女孩辍学率颇高,有的是因为家庭无法再支付一年仅需七百元的教育费用,也有的是不愿再念了。听完我们老师给他们讲课后,一位伯伯说:“老师之间的水平真是不一样啊!我家孩子说听他们老师讲就听不明白,而听你们老师讲就不一样了”。谈起对女儿未来的设想,姚琳琳的爸爸说如果考上大学走出农村是最好不过的了,再也不用”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在家务农了,但是现实情况令人堪忧,老师的知识水平有限。听完了这样一番话,我觉得我们更应该珍惜农村孩子渴望拥有的一个好的受教育的环境。农村孩子一点也不苯,他们就像一匹匹还没有被发现的千里马,没有善于发现人才的伯乐,受环境制约,他们最终只会埋没在农村,成为又一代没有多少文化的农民。这使我懂得农村的教育事业要靠政府的支持和有爱心的教育工作者的奉献,懂得女孩的失学将意味着社会文明的倒退。只有有知识的人来帮助他们,才能使他们脱离贫穷与无知。我们更应该珍惜并发奋学习,我们没有理由去抱怨任何我们所谓不幸的事。
“中国农民是最朴实,最勤劳的”,这只有当我住进老乡家里是才真正的感觉到。直到在老乡家居住几天后我才明白,农民由于居住在相对闭塞的农村,其社交的范围极为有限,家家有自己的地种,可以维持生计,没有像都市人一样“利益熏心”,加上大山赐予的豁达宽广的胸怀,他们不在乎腰缠万贯,不在意所谓都市人的鄙夷,仍用自己的方式生活在世代耕耘的土地上。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蓝天白云,青烟袅袅,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劳有所得,勤有所乐。在这短短的3天带给我的不只是劳动的喜悦,更让我清楚的认识了社会,了解了中国的农村,了解了忠肯为国家辛劳的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