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句话7
在我们的学生生涯中,也许没什么印象非常深刻的某节课。唯一难忘的,往往是那些人、那些事、那个地方、那时那刻的自己。
让我们一起释放自己的内心情感,荡漾完美难忘的少年时光。
成长的历程中,总有太多的“难忘”。对学生而言,“别人对你干什么,你都别还手”难免会留下几多委屈。将委屈融入笔端,作为成长的珍藏,“如果还手了,把别人打伤也不好”这样一句话自然就很难忘了。
选择阅读课上的一场源自笔的“事件”,虽然新意一般,但易于表达,便于抒情。
抓住难忘的一句话,徐徐展开,伴随情节的发展,作者心情的变化一展无遗,难忘的一句话与内心的感受双向辉映。
简洁流畅,清新自然。心理描写与情形描写拿捏适度,突出“难忘”。
二年级时有一节体育课,我和蔡韦炯打了一架,是他先在后面捉弄我,然后我往他肚子上来了“袭爪飞龙脚”,将他踢趴在地。事后,爸爸批评我说:“别人对你干什么,你都别还手,自己伤了,把别人打伤都不好!”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成了我难忘的一句话。 (事出有因,引出主题很自然。)
由于爸爸这句话的影响,别人如何欺负我,我都不还手,只是感到有些委屈,但过后也就算了。 (看得出作者是个很乖的好孩子。作为过渡段,“委屈”两字同时暗藏着“难忘”的份量。)
上个星期二下午的阅读课上,前桌的吴再弘趁我正专心致志地看书时,伸手便从我桌上拿走一支笔,我发现了,就放下书生气地朝他喊道:“把笔还我!”本以为他会老老实实地把笔还给我,没想到他却像《哈利·波特》中的“乌姆里奇”一样怪笑道:“要还,就拿一元钱来赎回去吧,哈哈!”我一听气得涨红了脸,心想:他居然敢这样,好,那就给这兔崽子点颜色瞧瞧!于是,我拽住他的衣领,要给他来个“爆裂拳”时,脑海中忽然浮现出爸爸以前说的那句话:“别人对你干什么,你都别还手……”突然,我右手手腕处一凉,低头一看,原来是他用一根笔刺进了我的手腕,“拔掉!”我向他吼道,可他却越刺越用力。于是,我顾不了那么多了,左手一挥,把他手中的铅笔打落在地。随后,我叫许宏斌将手机递给我,拨通了爸爸的电话:“爸爸,吴再弘这小子用笔刺进了我的手腕,我的手都流血了!” (通过情景描写与内心活动的刻画,再次突出那一句话确实是“难忘”。)
放学时,在楼梯口一见到爸爸,我满心委屈,眼泪禁不住啪啦啪啦往下掉…… (承接上段,压抑已久的委屈得以释放。真实可感!)
从老师办公室出来后,爸爸带我到诊所对伤口进行消毒,那位医生认真地看了看我手腕上的伤口,惊讶地问:“怎么被刺成了这个样子?”还说:“你块头这么大,怎么不知道保护自己啊?”这时,爸爸说:“如果还手了,把别人打伤也不好!” (看似轻松的对话描写,却暗中勾勒出了作者的委屈心情。)
听到爸爸这句话,我心里咯噔了一下:“到底什么时候,我才能还手啊?” (强烈的对比,令人印象深刻!)
难忘的一句话,让我受了很多委屈! (结尾点题很有力,同时引人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