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的夜市2
相信大家小时候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美好回忆:当夜幕低垂、华灯初上时,全家人扶老携幼一道去“逛夜市”。
热闹的夜市
说到逛夜市,第一个想到的当然是香味四溢的美食:鲜嫩多汁的铁板牛排、巧夺天工的可丽饼、金黄饱满的烤玉米、香Q弹牙的章鱼小丸子、香醇入味的烧酒螺、沁人心脾的冰淇淋、晶莹剔透的糖葫芦等,样样都在挑战你的味蕾,征服你的食欲。于是,连外国的老饕也常慕名而来大啖夜市美食,津津有味的品尝各种地道小吃和异国料理。
吃饱喝足后,就可以开始选购各式各样的民生物品。放眼望去,琳琅满目的货品,举凡衣服鞋袜、五金百货、文具图书,一应俱全。只是,有些商品可能是工厂的瑕疵品、仿冒的名牌包,品质较缺乏保障,顾客采买时,务必精挑细选。
再来就是的游戏:只见大人小孩个个聚精会神,精神抖擞,有的坐在令人着迷的弹珠台前小试一下手气,有的蹲在的金鱼箱旁享受捞鱼的乐趣;投篮球、套圈圈、碰碰车、夹娃娃等,都各有一群死忠的游戏迷。
夜市里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听觉飨宴,那就是──十足的热情叫卖声。为了吸引顾客上门,摊位老板总是使出浑身绝技,扯直嗓门大声吆喝叫卖:“好吃的章鱼烧!好吃的章鱼烧!快来买喔!”、“快来喔!快来喔!没吃到会后悔的豆乳鸡翅喔!”每个小贩都收起矜持,卖力打拼,让我看到了福建人强韧的草根性和生命力,也因此,那里的东西吃起来总是那么美味可口,玩起来也特别意趣盎然。
每当走入夜市,看到这些百看不厌的景象,就可以确定:今天又必须荷包大失血了!因为夜市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拥有一股独特的吸引力,就算已经看过、吃过或者玩过了,还是难以抗拒那诱人的魅惑。每个摊贩的行销手法都各有特色:小吃摊总是不断创新,融合现代与传统的口味,希望消费者能够齿颊生香,再次光临;百货摊的平价消费,在不景气的冷清市场中异军突起,营造出热闹滚滚的买气;而游戏摊则是锁定小孩子充满好奇心的脑袋,一再的推陈出新,设计崭新的游戏,让小孩子的兴致永远都不会消失。
对某些人来说,夜市可能只是一个众多摊贩云集的总称;但对我来说,它更是一个拥有特别回忆的地方,所以我认为不分男女老幼,偶尔还是要去接触这最具福建特色的客家文化,领略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五光十色的夜市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