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电脑旁有一盆仙人球。仙人球绿油油的,茎肥厚宽大,全身上下都是刺,刺的长度大约在1。5厘米到2厘米,活像一只“绿刺猬”!刺上面还有美丽的花纹,好看极了!
仙人球
仙人球的刺其实是它的叶子。植物的叶子是用来蒸发水分的,叶子越大越多,蒸发的水分就越多。仙人球生长在烈日炎炎的沙漠里,水分极少,为了在这块不毛之地生存下去,仙人球的叶子便渐渐退化成了又细又小的尖刺。这样,就可以不让水分过快蒸发。
仙人球的根须十分长,这也是为了生存。在沙漠里,没有水分。叶子再怎么细小,水分也会蒸发。但弱小的仙人球并没有束手待毙,它的根须开始迅速生长,寻找水源。功夫不负有心“根”,仙人球的根须一直向下延伸,不畏艰难困苦,直达地下有水的地方!
仙人球还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如果空气潮湿,仙人球也可以吸收充足的水分。因为它叶子细小、根须极长、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水分,所以,它仍然可以在不毛之地获得充足的水分,得以生存。旅行家们穿越沙漠时,没有水了,便会用刀子把仙人球划开,取出水源,因此,仙人球还是“沙漠水库”呢!
仙人球对人类有很大的帮助:它是一台“空气清新器”,能吸收甲醛、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净化空气。它还会吸收辐射。在电视、电脑旁放一盆仙人球,可以吸收一部分辐射。
从耐旱的仙人球那里,我学到了自强不息的精神。仙人球真是我们的好伙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