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球5
仙人球,听到这个名字大家都不陌生,我家里也有一盆。它有一个圆圆胖胖的身子,浑身碧绿像一个圆滚滚的西瓜。它的毛刺连成一片,纵横交错,好像穿着长满尖刺的“铠甲”,保护着自己的身躯。
第一次见到它的时候我很奇怪,别的花草都有叶子,仙人球却看不出来叶子在哪里。妈妈告诉我,仙人球是长在沙漠中的植,为了能在沙漠中活下去,它的叶子退化成刺。别小看它这个刺,它在晚上能吸收空气中的水份,在白天又能保护好仙人掌所需的水份不被阳光和风蒸发而气化,真是小块头、大能量啊!听了妈妈的介绍我觉得很好奇,就碰了一下,“哎呦,好疼啊!”,我心里想:这个“叶子”实在是太坚硬了!
仙人球种在一只一半泥土、一半沙子的盆里,每天我都要给它浇水。说是“浇水”可和其他的花草又不一样,是用一只特别的喷壶喷水在它的身子上。仙人球特别能耐旱,水浇多了反而会把它的根泡烂。暑假里和爸爸、妈妈去香港玩了一个星期,没人管它,回来后却发现它仍然活得很精神,真是个“抗旱专家”啊!
在百度上我还查询到好多有关仙人球的知识:大多数植物白天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夜间进行呼吸作用,吸收氧气,释放二氧化碳。而仙人球恰恰相反,它白天释放二氧化碳,夜间则释放氧气,这样晚上卧室里放盆仙人球,就可补充氧气,使室内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增加,利于睡眠。
别看仙人球块头不大,人家还是吸附灰尘的高手呢!在房间里放盆仙人球,还可以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是天然的空气清新器。
我喜欢我家的仙人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