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发明10
科学在我们生活中密切相关,只要留心,就可以有一些小发明、小创造。这些使我们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是我们童年美好的见证。
我家附近有一块田野,那儿有许多蔬菜和庄稼。每当人们把水顺着水管一片一片地洒向田野时,我感到十分不解:为什么不能有一种便捷的东西,既能节约水源,又方便地将蔬菜庄稼所需的水运给呢?
于是,我开始了一系列联想。
我想用塑料矿泉水瓶做一个管道,在管道的下面挖几个小孔,让水浸透每一寸土壤又不浪费。而真正做好管道后,我才发现管道离植物的根还有一定的距离,这会浪费很多的水。
怎么办呢?
我们的地理书中学到:以色列这个缺水国家为了节约用水,把水源直接送到植物的根部,既消耗了少量的水,又满足了植物的需要。根据这一启发,我把喝完的饮料瓶的瓶底用针扎了少量的洞,装满水(必须用水桶装,否则会很浪费水的),把盖拧紧(根据水流下来必须有空气进入,所以不漏水),再挖开泥土,把瓶子放到泥土中间,瓶底位置大约在植物根的附近。每平方米做一个,在稍微拧开瓶盖,让水缓缓流下。这样做,既节省了水资源,又为农民提供了方便。我把这个方法命名为 “水瓶灌溉法”。
单单是这样还不能满足树的需要,我灵机一动,又发明了“自然倾泻法”。这个方法是我把水瓶灌溉法改进后得来的。它的原理是利用下雨等天气因素加上少量的人为因素给树木进行灌溉。
它的制作方法是先把粗为碗口差不多大的两个饮料瓶分别剪开,用有瓶盖的那部分竖立两个接水器,立于植物两边;然后把剩下的两部分的一边扎几个大孔后插入土中,扎孔的那边对准植物,接水器的盖子扎几个孔,反放入瓶身中。这样,自然倾泻法就完成了。但是需要注意的几点是:一,这个方法要先在瓶身中灌满水,根据天气采取措施;二,挖孔要适当,不要挖得太大或太小;三,瓶子要和植物的大小相适当。
这是我的一些小创意,它们使我的生活丰富多彩。在我的发明过程和实践过程中,我知道了创新的可贵。我们要随时保持一颗善于发现的心,敢于创造,才能为我们的学习生活增添一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