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3
什么是味道,味道就是人的嗅觉的一种体验,也可说是嗅觉的记忆。在城市里呆久了,你体会到城市是种什么味道吗!你的嗅觉有体验吗。我感觉城市味道有几种:
满街汽车尾气味,是种汽油、柴油。酒精的混合味道,很刺鼻;空气中充斥着煤烟味与雾霾的混合味道(尤其冬季更甚烈),即刺鼻又刺眼;走进步行街或购物商场,扑鼻而来的是化妆品味、香水味,使人昏昏晋噩噩,半醒半睡,不知是在天堂还是在地狱!总之,我觉得城市的味道,浑浊,黑暗让人沉闷、窒息、压抑!
告别了城市,离开这钢铁水泥森林,驱车向久违的家乡驶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广袤的田野,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心情豁然开朗,就连呼吸也觉得顺畅了!
到了家乡,闭上双眼用鼻子来嗅一嗅,唉!这真是久违的乡村味道。它在我嗅觉记忆中刻下深深的痕迹。我贪婪地吸吮家乡的味道,品味着它,它还是过去的老味道,那么纯正,那么亲切!我细细咀嚼家乡味道,真是丰富多彩啊!
在青青的草地里,你可闻到草的青香,使你回味冗长,这气味清爽就像在口中含了块薄荷糖。躺在绿草中打滚,追忆着童年时无忧无虑的时光,也想起玩伴小芳,如今她一定是位漂亮的姑娘,我还真有点想念她,不知她在何方!
在缓缓的山坡上,你可闻到花的芬芳,这山上处处开满了山花,映山红似火焰燃烧了山岗;百合花张开秀丽的小嘴,吐着舌尖似乎要亲吻你的脸庞;不知名的花朵艳艳开放,彩蝶飞舞,花香四溢,这里是人间美丽的天堂,空气中充满了芳香,这味道让人把一切烦恼遗忘!
在绿绿的瓜田中,你可嗅到鲜瓜的芳香,瓜田是生长甜蜜的地方,瓜儿个个像绿色翡翠,瓜秧好似优美的诗行。咬一口嫩脆的鲜瓜,甜蜜涌心头,阵阵扑鼻香。会觉得生活无限美好,处处充满甜密的畅想。
在碧波麟麟的鱼塘,你可嗅到略带腥味且美妙的味道。这是纯正的鱼塘味道,塘里银鲢飞,锦鲤跃,一幅丰收的景象。一网捕上鲜活鱼儿,就着塘水铁锅炖鱼,一会就飘出诱人的鱼肉香。吃着鱼锅就着二锅头白酒,把这故乡的味道品尝!
家乡的味道还有很多,哪种都会让我心旷神怡刻骨不忘。家乡啊!你的味道就是,清馨、高雅。清爽、芬芳。投入你的怀抱,就象拥抱了我的亲娘。你的味道永远记忆在我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