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4
梦回家乡,常常是在那一片稻田,或者那一条淙淙的清浅小河边。
这一次又回家乡,挑的是丹桂飘香的清秋季节。萦绕鼻息的桂花香,是现在的味道,是小资以后的家乡美化妖娆的味道。记得小时候,家乡给我的味道,就是稻田里收割的镰刀沙沙,稻苗给我全身痒嘻嘻难受的味道,谷子那股清新带刺的味道;难得的,闻见别人家休息在打籽瓜田里,一阵阵飘来的清甜诱人的瓜香……一眼望不到边的稻田,禾苗高过我的头,热辣辣的太阳炙烤我身体,却不肯停歇。小小年纪,父母的那点愁苦担在我们姐弟的身上
最舒心的时候是看见远远地,妈妈送来早饭在地头,我们拣着小河边,桥底下的那点阴凉,或是就踩在河水里,吃着早饭,喝一捧河水,那个时候眼睛常常追着河水里的水花泡沫,心飘远了,神飘远了,想象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这样自在的漂流……
这一次又回家乡,找着机会重新走在去舅舅家的小马路上。记得那时候两旁的小山很高,树木很茂盛,走在路上总是担心碰到什么,又期待碰到什么,也许是仙人,也许是窜出来的小兔?阳光下的我踩着高跟鞋,敲击着路面,似乎提醒自己已经不是从前穿着解放鞋满身泥巴的小姑娘了,当自己成年长大,再也看不见外婆外公,仅仅是尽义务般的去看望舅舅的时候,一切恍若梦境,不愿有这样的梦;只想,能够一如从前,蹦蹦跳跳,走上5里山路,到外婆家那清秀的小溪边,和我那永远慈心善心的外婆一起,赶着那只洁白骄傲的鹅到那些叫不出名的水草荡里;和外婆扛着一个网兜,在溪边草丛里捞着永远捞不完的小鱼虾;在回家的路上,偶尔还能碰上小学里最调皮的男同学也在淘气地往他外婆家跑……秋阳有些刺眼,我的心突然有了企盼,在我身边飞驰的那些小车里,是不是就载着幼时的朋友了?这一条修葺一新的马路上,松树依旧在一旁默然不语,可步行的人却只有我一个人了,飞驰的轿车、汽车、摩托车……提醒我一切都在飞速的日新月异;我的童年,我的家乡,我在悼念吗?在留念吗?走在这条小马路上,我还可以找见什么
可是即便伤感,我还是想一直走下去。沉迷自己的童年,寻找曾经的家乡味道,享受秋阳照耀。有多久了,没有这样的清闲,可以什么也不管,什么也不想,走在这样的马路上,最起码,这里还不是灰尘飞扬,还能让我体味松香依旧,清新的山依然怀抱我的童年,我的梦……
返回上海的行李里,塞满了萝卜干,腌菜干、辣椒酱、菜头干、花生,樵子、甚至还有妈妈想念的白菜种子、萝卜种子。我感觉,我把家乡带回了上海的家。妈妈也许久没有回乡下了,看见我带的这些宝贝,都是家乡才有的东西,竟然莫名兴奋。我娘俩个把这些宝贝分成了3、4份,妈妈还不过瘾,立马把花盆的泥巴弄湿弄松,把菜籽萝卜子种了下去。然后就看着花盆遐想,我猜这时候妈妈眼里,一定看见了老家的菜园,郁郁葱葱,白菜肥壮绿油油,萝卜白净高挑惹人馋……就着客厅里西晒的阳光,我们两个把一袋子花生倒了出来,挑着捡着,就像回到从前年关或是秋后的傍晚,一家人挑呀捡的,吃吃做做,很饱口福,很富足又很悠闲的样子……儿子不解的看着我们忙活,随手又开了电视看达人秀,嘴里嘟囔着,切,花盆种颗白菜萝卜,搞笑……
到了晚上,妈妈把樵子洗晒干净了,烧了盐开水给我做酸缸。闻着樵子特有的味道,那是上海没有,老家独有的味道,我的心重又拉回到了老家,那一个大大的酸缸旁边,随手捞出美味的豆角、萝卜、酸白菜,哦,比那韩国泡菜更勾我的心了……满屋家乡味,满纸家乡情,却是再也不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