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9
清明节学校放假,我立马从读书的大学回到了梦中常常梦到的家乡定南。清晨,睡梦中,我似乎还在淘宝网中游荡,看到了定南特产灰水板,酸酒鸭,烫皮......突然,听到厨房的响声,传来锅碗瓢盆碰撞和自来水哗哗的声音,心里暗想:这大好的假期,什么人在干什么啊?还让不让人睡觉啦!便一头扎进被窝里,捂住耳朵继续睡。
起床啦!奶奶的河东狮吼,又震破了我的美梦。无奈起身,强忍着一脸不高兴,睡眼惺忪向厨房走去。奶奶却满面笑容的说:你不是说想带点特产给同学尝尝啊,奶奶给你做纯手工的灰水板,包你满意啦!我拍着脑袋一脸迷茫说:我什么时候说了啊?我都不记得啦!奶奶还是满面笑容,自信而熟练地一边收拾做灰水板的工具,一边说:就是你回来的那天啊,2号,记性那么差,还怎么读书啊!我拍着脑袋,思考了一会儿,才想起我好像似乎提了一下家乡的特产灰水板。顿时,心里百感交集,有奶奶用心的感动,更多的是早起床生的气,便嘟囔着搞灰水板也不用这么早起来折腾啊!奶奶板起脸看了我一眼说,你们年纪轻轻睡什么懒觉啊,以为做灰水板很容易啊,只知道吃不知道做,做灰水板有很多程序的......快收拾一下,过来帮忙!
按奶奶的吩咐,我像陀螺一样忙得团团转,洗簸箕,麻布盖簸箕,准备灰水板的陷(一般是酸萝卜和酸菜)并把它们和刚剁好的辣椒一起炒,这味道好得令人简直不敢相信得就一个字爽。就在我被辣椒辣得泪流满面的时候,奶奶把磨好的米浆放入锅里,中火,拿着铲子搅拌。看起来很轻松的样子,我便吵着闹着要和她换。果然,结果是很悲哀的,随着米浆变得粘稠,搅拌变得是件体力活,我使出吃奶的劲,累的满头大汗,还是逃脱不了米浆被烧焦的命运。奶奶一脸嫌弃,闪一边玩去,知道了吧,干什么都不容易!顿时,我心里乐开了花,赶紧上楼扑向手机,闪一边玩去了。
手机还没有捂热,又传来奶奶的呼唤声:天天就知道玩手机,都不知道过来帮忙,快下来做灰水板。我赶紧下楼,好气哦,但是要微笑!却发现,客厅坐满了人,姑姑扶着我的肩说热烈欢迎我们的大学生,和我们分享您那里的趣事吧我声情并茂,手舞足蹈,表示童话里的大学美好生活都是骗人的。她们只是笑笑。一边揉着灰水板,包着馅,一边七嘴八舌的问我关于大学的各种问题。我们在阵阵笑声中完成了做灰水板这个艰巨的任务。
做好的灰水板放入锅里蒸了20分钟,冒着热气的灰水板便出锅了。沾着刚做的辣酱,这味道真是绝了。在我狼吞虎咽的大吃时,我想到给同学带特产这事今天带过去,他们就能吃上新鲜的灰水板,可是今天才3号啊,好不容易回趟家,却要提前走,舍不得,可是明天带过去,就不新鲜了。魔鬼与天使在我脑海里打架,纠结到崩溃。最终,理智还是战胜了情感。一边努力把衣服塞进行李箱,一边喊奶奶帮我打包灰水板。目标就是,现在走还能够赶上1点10分去大学所在的城市赣州的车。
烈日下,我一手拖着行李,一手拎着两大袋分量十足的灰水板,告别美丽的家乡定南,告别家乡的父老乡亲,踏上了返校的路程。进入大学生宿舍,我盛情地邀请留校的同学、老师、宿管的阿姨过来尝自己家乡的特产灰水板,端给宿管阿姨吃,阿姨笑开了花,连连说好吃;班主任老师还带一大袋葡萄匆忙过来和同学们团聚。大家开心的寒暄着,吃着,笑着,闹着;江西和湖南的同学口味相投,一直吃吃吃,而东北的小伙伴却不太好这口,特别是一个海南的同学还打开视频电话与自己的爸爸介绍我的家乡定南的特产灰水板......我也第一次体验到身在异乡中家乡的温暖:虽然,上淘宝网可以快递灰水板,却快递不了奶奶做的那个味道,也快递不了做灰水板那种浓浓的乡情、乡音......
此乡与彼乡,此乡望着彼乡。我念念不忘那有味道的家乡定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