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10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的家乡是潜江。
这里虽然没有可以让人魂牵梦萦的西湖,没有巍峨挺拔的泰山,没有气势磅礴的长城,更没有数不胜数的名人。可是这个小城却有着它自己的文化底蕴,有着它自己独特的味道,有着它自己的故事…...
我爱它的颜色,爱它火红火红的热情,油闷大虾烧出了潜江人民的热情,不少的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都是为了品尝这龙虾的味道,每当到了吃龙虾的季节,潜江的虾街就被围了个水泄不通,整个小城都弥漫这龙虾的味道。每年的龙虾节都有不少的明星来助威,给这个城市添上一道绚丽的色彩。只要是吃过龙虾的人,都不会忘记这个味道,不仅仅是它的美味与鲜香,更多的还是人民热情的心,给这盘油闷大虾加了上了一种独特的调味剂。
我爱它的文化,爱它独特的文化气息。一个个用兽皮做的皮影在昏暗的的灯光下扭动在棕黄色的幕布后,那皮影,惟妙惟肖,故事一开始,你就马上被带入情节里。不管是拼刺刀,还是近身肉搏,每一个故事在二胡和各类乐器的演奏中被表演的仿佛好比你自己经历过的故事。底下的观众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不时发出感叹声,故事演完了却还接着喊再来一个。
小孩钟爱皮影戏,老人就是钟爱花鼓戏了,不少安度晚年的老人都在一遍又一遍的听着手中的录音机发出的咿呀咿呀的声音,时不时的哼唱两句。花鼓戏作为非物质遗传文化,虽然在潜江大多数都是老人喜欢,但是它所代表的也是潜江。皮影戏和花鼓戏是一种传统文化,虽然在新世纪这些老艺术都被渐渐淡忘,可是无论怎样,它独特的风情依然吸引着不少人。就好像京剧,这些文化属于我们,就一定不能丢失掉!
我为它而自豪:著名作家碧野曾盛赞潜江是“一座绿色的城”。潜江是世界最大的牛磺酸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石油钻头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眼科用药生产基地;被国家授予“中国小龙虾之乡”的称号。素来以“水乡园林”著称。潜江是武汉城市圈成员,地上盛产粮棉,地下富藏油气。境内有全国十大油田之一的江汉油田和由16个国有农场组成的农场群。这样一个美丽的城市,那点儿比那些整天空气都不新鲜的大城市差了?
这里风景宜人,空气清新,许多的旅游景点都独特且覆盖着淡淡的水乡气息。潜江主要旅游自然资源有“二园、二湖、两河、一江”。即潜江森林公园、水杉公园、返湾湖、借粮湖、东荆河、田关河、汉江。现已成为颇具水乡情调的休闲度假胜地…
潜江的美在这一张纸上是说不完的,领略这一方淡淡的水乡画,是需要你用心体会,用心感受,望着天空上瓦蓝瓦蓝的像透明的玻璃,我相信,潜江是一座独特的城市,一个在未来可以更辉煌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