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2
生活中总有那么几种气味是足以让人熟记一辈子的,也许是母亲的奶香,也许是花的芳香,而我最熟记的却是家乡的茶香。
我出生于沅陵县官庄镇,它虽然只是一个小镇,没有城市的繁华与喧闹,但它有清澈见底的小溪,连绵起伏的山峦,还有一种闻名全国的特产--茶叶。
家乡林谷幽深,云雾缭绕,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很适合茶树的生长。一直以来,茶叶就是当地的主要作物,茶水也成了当地男女老少皆爱的饮料。我的奶奶就是一位普通的茶农,她的大半辈子与茶相伴,在她的身上总是散发着一股沁人心脾的茶香。
每年的清明节前后,正是采茶的好时节。今年的清明节,趁着假日,我随着奶奶一起去采茶。我家的茶园,座落在一个山坳里,爬到半山腰,还没看见茶树,就闻到了一股茶的清香。走进茶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苍翠欲滴的绿色,枝繁叶茂的茶树排列得整整齐齐,一棵棵舒展的茶树就像一把把撑开的绿伞。我非常兴奋,在茶园里看着、唱着、摘着,仿佛自己就是一棵茶树,穿着碧绿的衣裳,站在温暖的阳光里,伴着微风快乐地跳起舞来……我问奶奶:“这茶叶采下来就能喝吗?”“不能喝,这茶叶还要经过严格的筛选、烘干、杀青、手工整形等多种程序,精心制作而成的茶叶才好喝,茶质清香、味道浓、汤色绿。”奶奶回答道。听了这番话,我才明白,我们平时喝的茶叶还有这么多的讲究,看着奶奶瘦弱的背影,我心里想:茶叶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茶农们是多么地辛苦啊!
望着这漫山遍野的绿茶,我暗暗地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把我的家乡装扮得更加美丽,让祖国各地的朋友都能品尝到我家乡的好茶,让家乡的茶香永驻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