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5
离家多年,家乡之于我除了是一幅幅鲜明生动的图画,更是一缕缕醉人心魄的味道。每每想起那个美丽的地方,便有种种熟悉的味道悄然潜入心里,似浓似淡,挥之不去。
家乡的味道是春天的泥土。老家,是一个沾满了乡土气息的符号。走进老家,就贴近故乡风情,就融进古老民族时代小桥流水的景色里,就走进由淳朴乡土语言排版的妙趣横生精美绝伦的大书里。
走进家乡,就会触摸到黑土地上的淳朴足音,就会听见田畦上悠扬的牧笛和黄河岸边迷人的小唱,就会看到一望无垠的平原田野。从老人们含笑的脸上,将品味出一种精神,这种精神聚敛着生命的激情,这种激情有像童话一样开放在民俗里,成为一个永恒的视觉,在盘旋的鸟的翅翎上,慢慢合拢为一个蛰伏心底的影像。
家乡的味道是夏天的玉米。夏天的原野是美丽的。树上的鸟窝,地里的蚂蚱,毛绒绒的狗尾巴草,全都蕴藏着无穷的乐趣。午后放学,我们迫不急待地钻进高高的玉米地,盛夏的暑气虽未散去,田垅里却凉爽多了,躺在松软的地里,尽情放松着一天的疲累,看蓝蓝的天被长长的玉米叶子分割成不规则的图形,偶尔有雪白的云从三角或四边的图形中飘过。折一棵嫩嫩的玉米杆,细细地嚼,清甜的味道沁人心脾。直到落日的余晖染红天边,远处传来母亲的呼唤,才不得已爬起来,恋恋不舍的回家。不久,天里的玉米穗焉了,掰下第一茬棒槌,煮熟,那鲜美的味道更是人间少有,回味无穷。
家乡的味道是秋天的落叶。老屋的旁边是一片小树林,秋风刮起来时,黄黄的叶子像一只只蝴蝶上下翻转,地上金灿灿的一片。天黑的时候,父亲从田里回来,顺手把落叶归拢,点燃,轻轻的烟雾四散开来,空气里弥漫着浓郁的染烧的味道,像太阳暴嗮过的麦秸,干爽清香。而这时,屋里就会亮起一盏灯,母亲的晚饭也做好了。多少年过去了,每每不经意闻到落叶燃耗的味道,我就格外回忆老屋,还有逝去多年的母亲。
家乡的味道是冬天的烤地瓜。冬天是枯燥的,刺骨的东北风呜呜叫着,地上的生灵都销声匿迹了。漫漫长夜里,母亲把炉子捅的旺旺的,见几个小点的地瓜埋进炉坑下面的柴灰里。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终于闻到香味了,我们就抢着拉开炉门,用火钳扒开柴灰,黑黑的地瓜滚了出来,小心翼翼的剥掉外面考糊的皮,轻轻一掰,一股白气冒了出来,屋子里立刻弥漫起烤地瓜的香味。那些漫长的冬夜,是香喷喷的烤地瓜驱赶着寒冷,温暖着我们枯燥无趣的假期。
品味家乡的味道,就是品味一种奇特的文化景观。
家乡!老家!也许家乡的那清澈的水和蔚蓝的天空,只能永远回旋在我的梦里,但我无论以后还要漂泊多远多久,静下来的时候我就会细细回味家乡的味道,也许梦醒后,我不知故园在哪一滴雨水里闪耀,在哪一个春天里微笑,但是老家啊,你永远是摇曳于我心一隅的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