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7
小时候,校园里植满了迎春花,每逢三月,春姑娘的气息唤醒了它们的种子,于是它们抽出嫩绿的茎,开出淡黄色的小花,像夜空中点点的繁星一般点缀在绿丛间,而那细长的青茎则无声地往远处延伸,垂在教学楼的长廊外,形成一排长长的绿帘,盛夏时留出一片浓郁的绿荫。
望向窗外,总能看见迎春花举着笑脸在微风中摇曳,心生爱怜之情,于是昂起银铃般的小脑袋问老师问道:“老师,这是什么花啊?”老师笑了,俯下身子轻声说:“这叫迎春花,有迎春花的地方就有家乡的味道。”我点点头,凝视着老师被迎春花映得金灿灿的眸,心中留下了那株迎春花,也留下了一个对家乡模糊的印象。
午后,我总爱折一枝迎春花放在床头,静静沉醉在迎春花的花香中坠入梦乡,让那暗香穿行在我的梦中。梦里,是我和小伙们在东荆河大堤上放风筝的情景,那里有青葱的树木,湿润的泥土,明媚的阳光,顺着悠悠的风筝线望去,还有一座座建筑物如春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闲暇之时,我也爱巴望在窗口欣赏校园里的迎春花,看它们一朵朵拥挤在一起争相开放,正如我们一样高扬着青春的旗帜拔节生长。一天天,一年年,听得见它们努力上蹿的窸窣声,也听得见我们琅琅的读书声,在迎春花的陪伴下,一张张稚嫩的脸变成一张张成熟的面孔,一个个天真的孩子成长为一个个懂事的少年。
在远离家乡的地方,我也曾发现过这种淡黄色的迎春花,弯下腰拾起它,却没有亲切的感觉,亦没有那熟悉的家乡的味道,心里因此变得十分空落,仿佛是缺失了一件心爱的宝贝,直至回到家乡,那缺失的部分才被儿时的记忆所填补,带给我一种深深的慰藉,和我情绪失落时母亲给予我的一句安慰同样久久地温暖着我的心。
我明白了,迎春花生长在我的家乡,生长在我童年时的乐土上,在那里,不只是迎春花,勤劳的人们、忙碌的大街小巷、微润的空气,甚至是一草一木也同样带有家乡的味道,因为那儿,是我成长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