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漫步在家乡的街道,手指抚过那熟悉的墨瓦红砖,耳畔回响的是熟悉的乡腔乡韵,看周围人来人往,心底漾出一股莫名的心安。
家乡的味道
故乡的清晨往往是由鸡鸣开始的,天边刚泛出鱼肚白,晨练的老人,早起的小贩便已开始忙碌,伴着声声鸟鸣,开始洗漱,踏着朝阳的光芒走向早点铺子,忙碌的店主,排队等候的食客,伴着空气中的饭菜香,买来一碗胡辣汤,再配上一份水煎包,浓稠汤汁和胡辣汤独有色香在朝阳下泛着麦芽糖般的光泽与气味,趁热喝下肚,额头与鼻尖总会沁出一层细汗,感到汤汁的浓香火热在身体中冲开一条路,从你的四肢百骸游走而过,带出你体内一夜的浊惫,打一个机灵,彻底醒过神来,给你一上午的动力。如果你不喜欢胡辣汤的冲辣,西大街有一个小店,乍一看貌不惊人,可是生意却是极好,临街支着一口大锅,锅内煮着羊骨羊杂,汤汁浓白,热气蒸腾中,氤氲出了阵阵香味,东边的肉架上挂着几只宰杀好的山羊,个个膘肥肉嫩,小店中充斥着羊肉特有和膻味。自汤的滚头中舀出一大勺肉汤,浓香中,又没有羊油的肥腻,各种配菜巧妙的掩去了羊肉的腥膻,碗中的羊肉被切成薄薄的一片,肥瘦相宜,肉质软烂,吹一口气,小嗫一口,再配上本地的烧饼,实乃一绝。一高外,有一家卖豆腐的小摊,爷爷最喜欢那的热豆腐,每天下午都会特意拐去吃上一碗,配上石磨辣椒油,香椿菜汁,芝麻酱调成的酱汁,豆质细腻,浆味浓香,用爷爷话说“舒坦”。东菜市场有一家“北舞渡牛肉老店”每年过年都少不了它的登场。如果你吃腻了这些个油腻的东西,油茶、咸豆腐脑、各种特色粥食,精美小菜,再配上舞阳特产杠子馍,也是一大特色……
说起家乡的美食,开个头就说了这么多,家乡的美食真是诉也诉不尽,说也说不完,但是具体滋味如何,还需亲自品味一番才知个中滋味。
难怪人们总说,离家再久也忘不了故乡那一口,他乡的食物吃再久,也品不出家乡的踏实与暖意,小小的饮食像一根线牵着我们对家乡的思念,爱家乡,就是爱家乡的味道,家乡的味道就是这样一丝丝,一缕缕的留在记忆中,勾起无数人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