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7
王勃曾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而这句话,描绘的就是我的家乡,一个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一座英雄城,南昌!
南昌被喻为鱼米之乡,土壤肥沃,物产充足,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出了许许多多的美食。不消说,南昌最有名的菜就是藜蒿炒腊肉。俗话说得好,“鄱阳湖的草,南昌人的宝。”这藜蒿可就是只有鄱阳湖中野生的最好,散发出一种诱人的清香。每年农历二三月间的藜蒿品质最佳,我曾亲自到鄱阳湖去拔藜蒿,藜蒿和野草有点像,很难辨认,而最嫩部分都藏在湖水下面,需站在十几公分的泥水中用力拔起,加上天气寒冷,稍不留神就会滑倒,弄得一身脏,环境十分艰苦。炒制这盘菜时必须先用过年时腌制的肥瘦相间的腊肉大火爆香,配上韭菜、辣椒猛火快炒,一盘香气四溢的藜蒿炒腊肉就做好了。每次吃到这盘菜时,我都会仔细的端详这盘菜,青的是藜蒿、白的是腊肉、红的是辣椒、绿的是韭菜。这不仅仅是一盘美食,还蕴含着劳动者的艰辛与不易。
南昌人在外吃早餐,必定会点一罐瓦罐汤。瓦罐汤是我不变的最爱,香气浓郁,汤汁鲜美。这汤讲究一个搭配,先要挑选合适的食材,例如海带、茶树菇等,再加入一些肉类,灌入矿泉水,给罐口包上锡箔纸。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煨汤。每个瓦罐都要放入一个用南昌特殊的红泥做的大瓦罐,分层一一摆好,盖上盖子,用炭火慢煨八个小时,就大功告成了。炖了这么久的汤,一定是美味可口,营养丰富。鸡蛋肉饼汤可以补充蛋白质,海带排骨汤可以清理肠道,桂圆肉饼汤更是大补之物,乃孕妇补品首选。
南昌人生性豪爽,喜食辛辣鲜香之物,而莲花血鸭这道菜,则是一个很鲜明的代表。因为莲花血鸭不仅色美味香、鲜嫩可口,而且还有着一个源远流长的典故。传说,宋丞相文天祥奉诏在庐陵集师勤王,讨伐元军。一天,文丞相率军来到莲花县,慰问士兵,一同商议抗敌大策,并准备与壮士们共喝血酒,以壮军威。由于当地缺鸡,而莲花又盛产鸭子,遂以鸭血冲酒。军中的厨子心头有些慌张,在炒鸭子时,把刚才没有喝完的鸭血酒错当成辣酱倒入锅中,等他反应过来时,已经迟了。刘师傅只好稳住性子,小心翼翼地炒着。不久后,一股香辣味直扑鼻子,只见菜呈糊状,却比往常的味道更鲜美。果然,鸭子端上后,文丞相一尝,喜眉一抖,赞口不绝,连忙问道:“此为何菜?原先从未吃过。”厨子灵机一动,从容回答:“这是本地的特色佳肴,叫莲花血鸭。”文丞相拍手称妙。从此,莲花血鸭便名震江南。
家乡的美食,是让人无法忘怀的。那种味道,不管你走得多远,心中永远记得,因而那也是对家的念想。家乡的的味道是一根红线,永远牵动着游子的内心,牵动着他们对家的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