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6
四月,在家乡溪口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香香的,熟悉的味道,那就是笋的清香。
天还蒙蒙亮,我们一家子背上箩筐,拿着锄头全副武装地来到山上。我们一路翻山越岭,很快,发现一片竹林。竹子吮吸着春天的甘露,孕育了许多的“胖娃娃”它们腼腆地探出了黄花花的脑袋,向大地展示着自己旺盛的生命力。在竹子的旁边,我看到了一株高傲挺立的笋,我一把拿起锄头,向他发起挑战,谁知不但不畏缩,反而更加充足了信心。我撩起袖子,越战越勇,使出吃奶的劲儿,脸被涨得通红,汗水如大豆般止不住地往下滴。可是,笋依然站立不倒,大战几回合后,在我永不磨灭的意志下,笋终于被我屈服了,可我也累得瘫倒在地。
休息片刻,我们背着早上的收获满满的笋,带着喜悦的心情兴高采烈地走下山去考笋咯。
首先把土灶搭好,再把笋裹得严严实实的几层厚衣给剥去。咱们把一大桶油倒进一个大锅里,这个锅足足可以放五个篮球了。我在一旁让笋排好队,一个一个进入大锅里。我等了一会儿又一会儿,笋的颜色渐渐变红,把下面的笋翻到上面来,就这样反反复复,笋的颜色越来越诱人。
等了好几个小时候,我饿得就像个焉了的花。笋也终于出锅了,颜色全然变了个样,想整过容一般,毫不收敛地引诱着我。我当然抵不住美食的诱惑,比做什么都快,像道闪电一样,飞快拿起筷子夹起个笋就往嘴里扔,谁知,聪明反被聪明误,被狠狠地烫了一下。
我费尽九牛二虎的力气,用了千万种办法让它变得凉,过了会儿,真的忍不住了,我张大嘴巴,硬是把一大块的笋塞了进去。“恩,哇”这种感觉可真是不言而喻。我吃的津津有味,简直停不下来,一块又一块。笋在嘴里嚼动着,有一股甜甜的味道,在口腔里传送到整个身体,感觉是那样美妙,我满足地吃着。
这种美味虽然没有大酒店里的山珍海味样式丰富也没有它们那样的创意新鲜,但是它是纯正的家乡味,有着家乡的气息,有着家乡的味道,更有着家乡的情感。
四月,一个忙碌的季节,一个美好的季节,一个弥漫着笋香的好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