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9
走过“处处闻啼鸟”的春天,路过“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夏天,经过“满地黄花堆积”的秋天;轻轻抬脚,伴着秋季最后一轮落日,随着拉长的身影,踏着枯萎的残叶,嗅着冰凉的味道,我迈入故乡最美的季节——冬季。
我最爱故乡冬季的味道。
初冬的微风,已微微泛冷,似有似无地吹过,却也会觉察到丝毫尖锐的凉意。晴朗的日子里,太阳露出最灿烂的面庞,笑盈盈地照耀着大地上的我们。它秀口一呼,身旁绕满温暖的阳光的味道。
寒冬在隐隐约约的温暖中悄然逼近。大地褪去残绿的妆,变得银装素裹。推开涂满冰花的窗,窗外“千树万树梨花开”。揉和着清晨水汽的湿润,雪花的清爽,梅花芬芳的味道,一股脑扑入鼻腔,唤醒疲惫的身体。成群结队的伙伴们,踽踽而行的行人,都在此刻,登上故乡的小山,去感受冬雪的味道。
时光如沙般从指间流泻,不留温度,只剩微尘。转眼已是冬季的尾巴——腊月。冬季彷佛没有五彩缤纷的节日,每当看到电视中海南群芳争艳的春节,江南锣鼓喧天的端午节,东三省冰雕各异的冰雪节,总会深思,想在灵动的冬日里,找出更加灵动的色彩。“腊八节”突然闯入脑海。我最盼望的是故乡的腊八节。每到这天,爷爷奶奶总会赶在天亮前起床,做前夜就开始蒸的八宝粥。
而我总会赖床,等待阳光叫醒我。妈妈会吻吻我的额头,在耳畔低声道:“女儿,再不起床,小心变成小兔一样的红眼睛!”我就会一骨碌爬起来。嗅觉神经被八宝粥的豆香、米香、枣香挑逗,我不由垂涎三尺。想起一传说:古时有一位很贫穷的母亲,一年年末腊月八日这天,家里米缸已见底,她怕孩子挨饿,便向邻居们借米。白色糯米,金黄小米,乳白大麦,红色高粱、红豆、红枣,一起入锅,煮成一锅满是母爱的红色八宝粥,即“红粥”这红色,不仅是冷清冬日里一抹亮丽热情的颜色,更是萧条的寒冬中,母爱的斑斓;这味道,不仅仅是冷清冬日里一缕诱人的米香,更是萧条的寒冬中,亲情的温暖。
闻过滨海的海味,尝过蜀地的川味,品过首都的京味,而我最爱的,永远是故乡清爽的雪味,甜蜜的粥味,浓浓的情味。
故乡的味道,在心中,越酿越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