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5
在青山基地,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做国结。
一进入教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黑板上得八个红色的大字“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黑板上、吊灯上都挂满了中国结,增添了喜气洋洋的气氛,又精致又漂亮!讲台上摆放着做中国结用的布板、大头针、红丝绳等工具。
我们在桌子旁坐了下来,在我们的面前分别有一块布板,9颗大头钉和一根红绳子。看着面对眼前的工具,我还真摸不着头脑。心里猜想:中国结怎么做的?好做吗?通过老师的讲解,我才知道了做中国结的步骤:一、摆放;二、定位;三、穿压;四、反向穿压;五、成形。老师讲了前面几步,让我们跟着她做,看着眼前的这些材料,我有些按捺不住了,急切地拿起红绳做起来。我先把红绳抚平,对齐,再捏着大头钉把它固定好,然后把红绳子订成十字形。这很简单啊!我不禁洋洋自得。老师说最难的一步是“穿压”,她给我讲了具体步骤:1压2,2压3,3压4,4穿出。看着老师做得很轻松,我也觉得这应该轻而易举就能做成,没想到我在穿出时遇到了麻烦怎么都不对劲,我有点着急了:这是怎么回事?我不就是按照老师的样子做的吗?没办法,我请教了老师,老师耐心地给我示范了一下,我又学着别人的样子,捏着绳子,穿过去拉过来,再穿,最后把它压平,中国结就做好了。虽然我的中国结有点松,比较难看,但还是做成功了。同学们都举着自己的作品高高兴兴地找老师给合影,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