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2
最喜欢过年的味道,快到新年时,那些热热闹闹的景象无处不在,中国风悄悄刮了起来。于是,和家人逛街时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商店里不止挂上了灯笼,贴上了福字贴,还都挂着各式各样的中国结,一片热闹的红色。
年三十那天,妈妈带着我去小店买中国结。小店的生意真是红火,那个热闹劲儿,满是在买、在挑、在砍价的人。小店不止从里到外都挂满了,连门外 的路边也摊满了象征着福、寿、喜、财、安、康的中国结。我和妈妈像捡到宝贝一样,那高兴劲。我拿一个,妈妈挑一个,有红红火火的红辣椒,有年年有余的鱼结,有财源滚滚的纽扣铜钱,还有双喜临门,福寿双全……
妈妈告诉我:中国结从头到尾用一根丝绵线编结而成,每个基本结又根据其形、意命名。把不同的结饰结合在一起,或用其他有吉祥图案的事物搭配组合,就成了造型独特、绚丽多彩、内涵丰富的传统吉祥饰物。中国结由于年代久远,其历史贯穿于人类史始终,漫长的文化沉淀,使得中国结渗透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纯粹的文化精髓,富含丰富的文化底蕴。
我和妈妈回到家,迫不及待地拿剪刀、胶带,找地方挂中国结。大厅里、电视机两旁、门的两边、书房的墙上、书架上……都挂满了我和妈妈的杰作。连我家的狗狗,妈妈都给它买了件订着盘扣的唐装,穿着那透着喜气的可爱劲儿,越发的惹人喜爱。
散发着传统芳香的中国结,处处体现着中国人民的智慧。而被染红了的大街,更是年味儿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