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6
大年初四的下午,冷风呼啸而过,而我却满怀着兴奋和妈妈走在去首都博物馆的路上。我要去做中国结。
一进首博的大门,我直奔做中国结的七彩坊。七彩坊被装饰得焕然一新,墙上贴着小朋友的手工制品,还有可爱的兔爷儿和传统的年画。啊!真是别有一番春节的气氛。工作人员开始教我做中国结了。我迫不及待地抓起绳子。首先要把三根绳子分为里,中,外三层,我先把最外边的绳子拿在手里。工作人员一招一式地教着,我也专心致地学着。最外边的绳子成形之后,再拿出中间那根,沿着第一根的走向串,我越串越高兴,这可是我第一次做中国结。阿姨微笑着和蔼地说:“你做得又好又快!”
我把最里边的绳子拿在手上,小心翼翼地串起来,生怕把中国结串坏。当我把最里的那根绳子的颜色搭配在一起时真是漂亮极了。但我还要做些调整,让绳子的一头对齐,而不要一根长,一根短。望着我快完成的中国结,心里真是有说不完的喜悦。阿姨说我做的这个叫”双钱结”。”双钱结”也是中国结的一种。我定睛一看,哇,还真像两个钱币叠在一起,两个钱币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一把两个钱币叠在一起,就显得小巧而精致了。这个”双钱结”象征着财运滚滚,恭喜发财。我把”双钱结”拿在手上,感觉到它像是在祝福我呢!
最后,阿姨把我做的”双钱结”的多余绳子剪掉,然后在后面别了一个别针,还用打火机把别针固定了一下。”双钱结”终于完成了,我把它别在衣服上,显得格外耀眼,它为我的衣服增添了更加绚丽的色彩,使我更加的美丽。
中国结是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它蕴含着浓郁的文化特色,它象征着祥和,幸福,美满!望着我那美丽的作品,啊,我真幸福!我过了一把做中国结的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