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在欢庆的舞台上,在新婚的洞房内,在商场的橱窗里,在老百姓的 客厅中,在机关单位的大门口,甚至在孩子们的胸前,在姑娘们的脖子上,都 可以看到它的身影。鲜红、美丽、典雅的图案和富于丝绸质感的造型,中国 结以它特有的风韵活跃在人们的视野里,装点着春天的喜悦。
中围结是中同民间艺人的杰作。一段丝绳,经他们的巧妙编结,变换 成千百种造型,成了巧夺天工的工艺品。如果再配以各种饰品,如鱼、古钱、 十二生肖,那更是变化无穷,令人叹为观止。它们或象征莆幸福,或隐寓着爱情,或呼唤着友谊,或赞美着生命:有的是富贵的标志,有的是智慧的图 腾,有的烘托着欢乐,有的嫩烧着热情……总之,它代表着美好,代表着祥 和,代表着幸福,代表着中同人对未来的憧憬。
中国结是中国人善良的信物和智慧的结晶。
中国结由一根丝绳缠结而成,不管这根绳经过如何曲折的缠绕,它始终 围绕着它的起点,不即不离。怪不得海外的华人特别喜欢中国结,因为他们 知道自己是编织中国结的那根绳子的一部分,中华儿女同根生,这根绳子扯 得再远,也离不开它的。头”。这个。头”就是自己的祖国,自己的乡土。中国 结千缠万绕,一个圈结着一个圈;中国结盘根错节,一个结扣着一个结;中国 结牵扯拉拢,一段绳依偎着一段绳,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这正是团结 的象征。中国结不容许有哪一个结、哪一个扣松散;中国结容不得哪一个 圈、哪一段绳断裂。否则,它就“香消玉琐”。这正印证了团结的重要。
中国结,其实是一种中国的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