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3
“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是活生必备的七样东西。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不但包含物质文化层面,还包含深厚的精神文明层面。茶,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是从唐代与宋代兴盛起来的。有些人就因为茶而出名,像茶圣陆羽,他精通茶,他写的《茶经》让它流传于世。
茶可以分为六大种: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绿茶是历史最早的茶类,距今三千多年,也是我国产量最大的茶类,产区主要分布于浙江等地。而在我的家乡江山,最有名的要数绿牡丹了,它就是绿茶的一种。
外婆家在乡下。茶叶大摘的季节,外婆会带着我到山上去采茶叶,只见外婆“手指舞动”,片片茶叶就落在竹篮里。我让外婆把采茶叶的“秘诀”告诉我。外婆点点头,手把手地教我,先用食指与拇指挟住叶间幼梗的中部,然后用两指的弹力将茶叶摘断。哎呀,原来这般简单,我信心十足的采摘了起来,先挟住叶间幼梗的中部,然后用两指将茶叶摘断,咦?这茶叶怎么还没下来,我使劲地拔,结果茶叶是拔下来,但它的根也被我拔下来了,我呢还扑通一声坐到了“黄土高原”上。我没有气馁,拍拍身上的泥土,重新学着外婆的诀窍来,终于摘下茶叶。外婆看到我这么快就学会,告诉我,采茶多练习就能熟能生巧。学会了采茶的我心里乐滋滋的。
我们把采到的茶青经过烘、搓、焙等一道道工序变成了可以泡茶的茶叶。外婆家泡茶用清花大碗,放上一把刚刚制作成的清茶,倒入刚烧开的费水冲泡,顿时清香四溢。这个时候,外婆总叮嘱我“心急喝不了热茶”,茶是慢慢品的。其实,我更喜欢在酷热的夏天,喝上一碗泡好的凉茶,那个感觉就是一个“透心凉”。
外婆家的大碗茶,喝出来的不仅仅是茶的味道,还让我喝出了茶的生气,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