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温暖的港湾,父母是孩子成长的影子,只有良好的家庭教育,才会有健康的孩子。孩子只有在良好的家风下,才能健康成长。
我的好家风
我在书中看过,一个孩子因不听爸爸妈妈的话,而遭到爸爸妈妈的暴力教育,而这个孩子又以同样的暴力来对待同学,最后走向了犯罪之路……
我小时候,放假通常都是在奶奶家。而邻居就大多数是比我大一两岁的大哥哥大姐姐,奶奶怕他们欺负我,就经常拿好吃的拉拢他们。因此,我有点因为特别的被人宠爱而感到有点骄傲了。
有一天,我和一个大姐姐去钓鱼,那个大姐姐钓到一条好漂亮的鱼,我自然好想要。于是,就把那条漂亮的鱼放进了我的小鱼桶里了。姐姐一看,立刻把我推到在地上。于是,我哭着找到了那个大姐姐的妈妈,向她告状。
那天晚上,那个大姐姐被打得哭得天翻地覆,而我,就如愿以偿的得到了那条小鱼,屁颠屁颠地拿着小鱼回家。奶奶不知从哪儿知道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生气地对我说:“要是是你钓到一条又大又漂亮的鱼,别人硬是要拿走你的,你会怎么样?”我不假思索的说:“当然会好生气啦!”“那么你又为什么要硬拿走大姐姐的鱼?你这样做对吗?”“不对。”我惭愧的回答道。“那么,你第二天把鱼带回给大姐姐,知道吗?”“嗯!”
那时我才7岁,不懂什么,只是自己做错了。现在才知道原来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意思。
现在,我长大了。爸是木工,他的技术精湛,而且非常乐于助人,见到邻居有什么家具坏了,或烂了,他总是帮忙去修理。而且,做事也非常认真!有一天,我看见隔壁家张大伯的木桌断了一只脚,过来找我爸爸修理,我爸爸二话不说,就提着工具去了。到我们都吃完饭了,他才疲惫地回来。
妈妈就经常对我说:“我不求你们长大后大富大贵,只求你们长大后踏踏实实的做人。做出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虽然不能做像雷锋那样的中国知名的大好人,也要做对得起自己良心的好事。”
这就是我家的家风,它让我从中养成了良好习惯,这样的家风,值得宣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