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读书7
我爱读书,书中自有好滋味,一本好书就是一道美味佳肴。我对于美味佳肴,有不同的品尝方法,或狼吞虎咽,或细嚼慢咽,或细细品味……
狼吞虎咽是指太饥饿了,食物又太吸引人,一到手便快速塞进嘴巴,连嚼也很少嚼,立刻吞下去。我读什么样的书会这样呢?比如刚借来一本书,由于马上要去还,所以就快速地读起来。一本厚厚的书,半天就读完了。如果到新华书店挑书,为了挑得快,也是一目十行。学校里借的书,只能学校看,也是狼吞虎咽,趁下课的十分钟里看,上课了还要偷偷地看几页。这样看书,可以知道书的大概内容,味道还是不错的:新鲜,刺激,有满足感。
细嚼慢咽是指美味佳肴非常配胃口,想让美味在嘴巴多停留一会儿,于是多嚼,嚼得很碎,慢慢咽,还有助于消化吸收。我用这种方法看的书,往往是经过千挑万选买的书,因为喜欢,就会逐字逐句细细地看,一点儿一点儿地读下去,有时候读到后面时想到了问题,又会翻回去,与前面内容对照,就会有领会或者启示。这样尽情欣赏后,有了享受和吸收,就会转变成精神的营养。
细细品味,如喝酒或品茶。一小口一小口,滋味全出来了。我读诗往往就是这样。一首诗,意境深远,语言优美,眼睛一晃而过就品味不出深意来。先泛读,然后背诵,才解其中滋味。励志的书,深奥的书,名著,都应该细细品味。这样,书中的精华、内涵才能领会。
食物营养身体,好书营养精神,让人思维敏捷,能够深思熟虑,有远见卓识。让我们多读好书,多开眼界,创造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