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感觉真好10
理性的感悟,灵性的升华,需要读书。
心灵的舒展,视野的敞亮,也需要读书。
创意往往在读书时翩然而至,情趣也每每在从容的读书中应运而生。
二十一年前,我背着小小的行李卷儿,卷着我的城市梦,卷着我的温饱情,来到了濮阳市实验小学,开始了我漫长的教学相长生涯。
为生存而读书
刚开始,凭着我的热情,凭着我强健的体魄和精力,我努力工作,有时来不及做饭就在路边街头凑合一顿,还经常把没有学会的学生留下来单独辅导,可是事与愿违,连续两年,我的综合考核分数都将接近辞退的边沿。我费解,我苦恼。操场上曾留下我沉重的脚步;路灯下曾留下我徘徊的身影;父母从乡下看我,我总是无言以对、黯然神伤。当时还是教导主任的李玉玺校长,看到我伤感、忧虑的样子,对我说:"你读点书,找找方法。"于是 ,我开始了读书的第一个阶段——为生存而读书。
在忙碌了一天之后,让躁动的心暂时安静下来,封起门外的喧闹与诱惑,守住孤灯独影的那份寂寞,我读书,我思索。曾经学过而又不求甚解的《教育学》、《心理学》又重新摆在了我的书桌上,曾经翻过而又感觉味如嚼蜡的理论书刊又重新被我请到枕边,读魏书生、读斯霞、读冯恩洪.......我读懂了孩子的心灵,我读懂了课堂的高效与创新,我读懂了教育的无疆大爱,我读懂了作为一名教师的神圣与执著。读书使我消除了心头的迷茫,鼓起我激越奋进的风帆,我思想的田野,我心灵的土地,也一日日丰茂明媚起来。接下来的几年里,我的教学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开展的少先队活动也屡屡获奖。
为超越而读书
饭碗总算保住了,也在市里安家落户,我庆幸,我满足,也想探出头去看一看窗外的红红绿绿,走出门去,跃入商海一试深浅,殊不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的同龄人一篇篇论文的发表,一堂堂优质课的产生,一个个课题的瓜熟蒂落,犹如闪电惊雷,把我困守的“温柔之梦”击得粉碎,于是,我又开始了读书的第二阶段——为超越而读书。
我发现单纯的理论方法不能使我走向更广阔的空间,套用别人的思想与理念,只能算带着脚镣跳舞。特别是一个语文教师,如果没有厚重的文化积淀,没有专搏相济、深广结合的才华和睿智,永远不会拥有长久的教育潜能和无穷的艺术魅力。
面对学生渴盼的双眸,我不能捉襟见肘,面对学生汲取知识的触角,我不能退却、逃避。于是,我摒弃了喧闹嘈杂的应酬,拒绝了商海涌动的诱惑,又重新坐在书桌前,去品析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鸿篇巨作,去聆听那些历尽时间风雨的智慧老人如数家珍的言说,去仔细品味教育的思考以及人生哲理。
这一阶段,我写下了十几万多字的读书心得,发表了三十多篇论文,并获得省、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独立完成的家教课题研究被市科委评为科技成果奖,被省教育厅评为成果一等奖,经过即席演讲、临时抽课、 述职,光荣地被评为我校首届名师!书籍犹如生命的一盏灯,照亮了我的人生之路,并让我对前途充满了憧憬和向往。
为享受而读书
心与书的交流,是一种滋润,也是内省与自察。伴随着感悟和体会,我渐渐感到读书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这就是我读书的第三个阶段——为享受而读书。
清贫的生活总有一杯热茶,高达七楼的住房,总算有个家,三口人,两名教师,一位学生,虽没有藏书万卷的书房,却有飘然悠悠的书香。妻子在书写教案,儿子做着作业,我在看一本书,这种静谧,这种和谐,这片宁静,没有丝毫的奢求,只有亦真亦实的生活,令人舒坦、惬意。在书中我与智者对话,与大师交流,捕捉先人的灵性,追寻哲人的足迹,聆听圣人的教诲,其情也融融,其乐也融融,虽然达不到“三更有梦书当枕,半窗明月半床书”,也自有“最有味卷中岁月,方自称书里神仙”。
为分享而读书
我读书,也想让学生读书,但读书这一生活习惯是不能靠说教来让学生接受的,只有靠分享,这就是我读书的第四个阶段——为分享而读书。
我和孩子共同分享陶渊明诗歌的宁静,共同挥洒辛弃疾古词的豪放,共同品味鲁迅杂文的辛辣,共同感受古代神话动人的真诚和诗意的光辉,共同领略科幻小说撩人的憧憬和世界的诡奇......当一切凝聚着人类文化精华的读物进入孩子们的视野,他们得到的不仅仅是语文成绩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审美情趣的升华,精神营养的充实,人格人性的完美。当我听到学生家长深表感激地说他们的孩子作品获奖的时候,当市教育局局长竖起大拇指夸奖我的孩子们过目成诵的时候,当我发现孩子的口袋里、书桌旁总有一本课外读物的时候,当孩子为书中人物同喜同悲或争论的面红耳赤的时候,我感到了成功的喜悦、人生的靓丽。
读书读到兴致时,亦总有一种想写写的冲动。《辅导员》、《河南教育》、《教育时报》、《班主任之友》、《德育报》等报刊杂志的记者编辑总是对我厚爱有加。《辅导员》主编聂延军老师曾几次“面授机宜”,曾任《教育时报》记者的徐结怀老师曾经慕名相约……每当收发老师拿着我刚刚发的稿子高嚷着让我请客时,那份收获的滋味,那份分享的感觉,使我真正体味到当一名老师的幸福和快乐。
昨天已经过去,今天已经来临,爱读书的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走在读书的路上,“爱”在心中,“书”在手中,怀揣一份平静,笑迎一路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