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味道2
“人生苦短,转眼就是百年”!这是大师的感悟,宏观的审视。
我们是生活中的常人,肉眼凡胎,觉得人这一辈子六七十年,很漫长、很艰辛、不容易,要一天一天的“熬”。而要熬出生命氤氲的气息,熬出自己独特的味道,尤其不易。
俗话说,多少年的媳妇熬成婆。熬,是一种普通人正常的生活状态;是含辛茹苦的劳作、坚持、隐忍,是难能可贵的涵养、境界、追求;是年深日久、持之以恒的“修炼”。
在肇庆鼎湖山景区的庆云寺,我看见二三十个和尚齐刷刷盘腿打坐。他们坐如钟、颂无声,全神贯注,入境一般。伫立寺门,被一种有形的超脱吸引,五脏六腑都掏空了一般宁静;被一种无边的寂寞感动,三魂七窍都皈依了一般熨帖。
我想到了他们离家出走的决绝,灯只影单的孤独;想到了暮鼓晨钟的悲凉,诵经吃斋的清苦。仿佛看见了他们灵魂满坡落叶般静默的旋舞,听见了佛法穿山溪水般空灵的诉说……
这便是“熬”。达摩祖师面壁十年图破壁,熬出了正果;司马迁倾其一生,熬出了旷世之作《史记》。纳尔逊?曼德拉忍受27年囚徒之辱,熬成了南非首位黑人总统。
广东人善熬粥煲汤。他们认为:熬半个小时算是一个开(煮沸),而一锅上好的粥汤,没有熬过四五个开是不成的。就是用文火,慢慢的熬,缓缓的熬,不急不躁,不慌不忙,熬啊熬——你说,这哪里是在熬粥熬汤?分明是在熬时光、熬性情、熬生活的真谛啊!
只有这样用心熬出来的味道,才独特而浓酽,醇厚而绵长。这味道不能捧起碗“刺溜刺溜”地喝,而要细细地咂摸、品味——除了手里捧着的芬芳,还有熬的功夫,熬的心意。
慢工出细活。大凡上品,都是“熬”的结果。
“熬”总是给人不堪忍受的感觉,“熬”又是多么从容、淡定与伟大!
未来很远,日子还长,期待更多。让我们一起熬吧,熬出自己的味道,熬出属于自己五彩缤纷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