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味道5
每年的农历四月二十八,我都要在自家的窗外架子上下一小坛子大酱,今年也不例外,因为喜欢这一口,确切的说是打小儿吃惯了大酱,改不掉了。
酱块子是农历二月二烀好的,今天从纸箱中拿出来掰碎,用清水洗去黑毛后装在坛子里,再放入一定量的盐和水就剩下打?撇毛了。
农家酱有个特点,味道冲,不要说当今的年轻人多半不喜欢,即便是吃了多半辈子农家酱的我,也不太习惯吃别人家的大酱,倒不是嫌弃,是因为味道。 我喜欢吃味道不太重的大酱,比超市里卖的干酱稍稍有点儿味儿正好。
大酱下完了,又吃过晚饭,惯例的出去绕着厂区走一走。途中遇到退休几年的刘师傅,倍感亲切,唠不完的话题。
我与刘师间断的在同一个班组共事几十年,相互谈得来,也许是性格相同,才“爱屋及乌”。我问他最近忙什么呢?他说自从退休以后就返聘到外场处,借着排故障之机会,全国上下到处跑,在开眼界的同时顺便买几个自己喜欢的物件儿,再捡些个大小不一的石头回来。
刘师傅的兴趣广泛,早些年他喜欢撒网捕鱼,渔网是自己点灯熬油织出来的,后来改成了钓鱼,还买辆破“黑老娃子 ”摩托车,方圆几十里的水库跑个遍,说是水库,其实就是有人在自然形成的水坑边上钉个牌子,上面歪歪扭扭的写上“养鱼池”仨字儿。坑里有鱼没鱼只有钉牌子的人最为清楚。可刘师傅有自己的想法,正规的养鱼池收费太高,他舍不得花冤枉钱,就在水坑里“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过一把钓鱼的瘾就好。除了钓鱼之外,把玩核桃,他成袋子往家扛,还制作了压核桃机,把那些品相不好的核桃压碎抠仁,物尽其用。鼓捣奇石,见石头就捡,满满的一纸箱子,就放在沙发下,图个把玩方便。打小麻将,输赢不太大,乐此不疲。喝点小酒,尚未成瘾,酒后则人生哲理成章。
没退休时刘师傅工作是把好手,见有的同学走上了领导岗位,他也曾踌躇满志,可他总是抓不住机会,社会学也不是很精通,导致怀才不遇。可刘师傅看得开,可谓人各有志,各有各的活法,个中有个中的乐趣。
最后我问他儿子小可做什么时,刘师傅说:“自由职业者,不朝九晚五的,钱儿也不少挣,重要的是做他自己喜欢做的事儿,活得轻松有个性,挺好。”
告别了刘师傅,回到家又捣一遍大酱。我略有所思,老话儿说得好,“一个人下酱一个味儿。”酱块子受室温的影响,各家发酵的程度不一,盐和水的比例又不尽相同,致使各家的大酱味道千差万别。每个人都可根据自家的环境,下出拥有自家味道的大酱来,因为大酱好不好吃,适合自己的口味最重要。或许做人也是这样,没办法一刀切,活出自己的味道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