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味道6
时光可以改变一切,但终究改变不了一个人的本性。
喜欢过一种随意的生活,有自己的味道,平平常常,简简单单。
名利得失于我,根本不值一提,不屑置身其中为此浴血奋战,适可而止方可。谁不仰望富有?可是你不得不信,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由来已久,只有黄金会掉价,有谁见过这句古训变过质? 重要的一点,是要明白生活的方向,当一个人的价值感缺失,物品就成为唯一的尺度,而一旦找到自己的价值感,才发现,人其实不需要太多物质。
有知心朋友相伴,平淡的日子也觉得欢畅无比。彼此能够合得来,轻松随意在一起,心灵相通、相互勉励,生活就会锦上添花,增添不少情趣。 让那些随便称兄道弟,有功利色彩和世俗之气的朋友淡出圈外。一个人的思想,一旦受到别人的牵制和羁绊,就象被套了一把枷锁折磨着自己,甚至失去自我本质,实在是不足取。没有和谐的音符,怎能奏出和谐的曲调?不一样的天空有不同的辽阔,牵强附会,就失去了自己的味道。
喜欢随意长一些不需要精心服侍、也不怎么名贵的花花草草,特别是那水培植物,透过透明的玻璃器皿,苍翠欲滴的枝叶与交错复杂的根系相映成趣,那神韵,堪比水上芭蕾,十分诱人。细细品赏它们的淡雅芬芳,享受它们带来的清新空气,心情就特别愉悦。如果再做几个深呼吸,经过一番吐故纳新后,保证叫你一天都神清气爽。
挂在墙上的吊兰,我倒是从来都不怎么把它们当回事,可它们精神着呢。那蓬勃的生命力显得活力四射。微风吹来,随风摆动,象在展翅跳跃;又象在漫天飞舞。
旁边一盆是素有国艳之誉的海棠,另一盆则是享有花中西施之称的杜鹃,遗憾的是,因我照顾不周,导致娇艳的海棠和绚丽的杜鹃华容色衰。看到它们快要香消玉损的样子,甚是心疼和愧疚,想必他们也能体谅我这个不懂得怜香惜玉的粗人。
总想试试写一篇另一种味道的文章,让我笔下的树木会说话,花儿会微笑,小河会演奏,大地会哭泣,白云会流浪,夕阳会失落可是,随意成了我的一种习惯,写来写去,还是在平铺直叙生活中的所见所闻、点点滴滴和小感慨,就象没有着色的黑白装饰画,它很简单,无需浓墨重彩,但有其独特的创意。
随意踩着音乐的节拍,手舞足蹈两下,就以为跳的是一个人的华尔兹;偶尔拨两下琴弦,就以为拨出了天籁;欣赏了一处风光,就以为走遍了世界各地的名山大川;吃一块小葱拌豆腐,也能幸福地认为,此乃天下最美的饕餮盛宴。
成不了生活在世外桃源的陶渊明,自然也不是契诃夫笔下的套中人别里科夫。
喜欢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格调,懂得知足与惜福。
别人的生活象一首诗,我的生活,就是那几笔简单、随意的信手涂鸦,别人未必懂得,自己却能沉醉其中,象梦一样,不知道它的开始,也无需探索怎样的结局,力求活出自己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