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故事的人5
行走江湖,如果你仍没有听说过“六神磊磊”的大名,那肯定显得不入流。
六神磊磊的走红始于一篇名为《金庸、古龙、鲁迅会怎么写“爸爸去哪儿”》的文章。六神磊磊模仿金、古、鲁三位大师的文笔,一本正经地给郭涛、石头、林志颖、KIMI、田亮等写了几段故事。
比如鲁迅版的是:“大约是节目有些‘木秀于林’了,许多人便多了闲话。譬如说王岳伦好好的导演不做,偏去做南瓜饼;又如郭涛,本是个莽夫,却要伊温柔地照看幼儿,诚然是很努力,然而终究是不擅长,把秋裤错穿在外面了。”而金庸版的则是这样的:“暮春三月,正是草长莺飞时节。川陕大侠郭涛带了长子郭石头,南下约战林志颖,不一日来到湖南郴州道上……”
此后,六神磊磊就和他的公共账号一样迅速实现了逆袭,变成了网友心中的金庸最佳解读人。
六神磊磊读金庸始于刚刚识字。刚刚4岁的他在祖父家里翻出了不少连环画,年幼的他看得非常入神,虽然读不太懂图下面标注的文字,但亦觉得十分优美典雅引人入胜。后来他才知道那些连环画改编自金庸的《倚天屠龙记》。5岁时,家人带他去学前班报名,老师见他年龄太小,让他等一年再来。六神磊磊急了,捏着一支粉笔,跑到黑板前歪歪扭扭写下:“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一众老师乐得合不拢嘴,于是就破例收下了他。
中学之后,六神磊磊开始陆陆续续地接触金庸,并读完了金庸全集。
金庸粉丝众多,别人喜欢金庸,至多是把书看了一遍又一遍,把电视剧看了一遍又一遍。但六神磊磊没有停留在这样浅层次的喜欢,他还写了一系列的玄幻武侠小说,放到网上,因为反应良好,最后被集结出版。至此,他简直是把自己的小爱好当作一项大事业来经营。
大学毕业找工作,某单位招聘一个编辑人员。薪水丰厚,六神磊磊很是心动。他抱了一摞书去,是大学时出版的一套打打杀杀的小说。
招聘人员被那套小说给打动了,就留下了他。他这才发现一个让人惊讶的事实:小时候爱看金庸的兴趣,到头来居然养活了自己。原来小时候的梦想,真的是有用的。
于是他就继续这样爱好下去了。六神磊磊有一句口头禅:“众所周知,我唯一擅长的事情就是读金庸”。他一向自认为并不是特别优秀聪明特别多才多艺的学生,高考落榜两次。这么多年来,唯一坚持下来的爱好就是阅读研究金庸的小说。而多年后,他居然变成了一个以读金庸为主业的人,还成了众多人的偶像。原来,一件小事做好做精了也照样能成为事业,也能照亮你的人生。
张继以一首《枫桥夜泊》名留千古、张若虚以《春江花月夜》孤篇压倒全唐、玛格丽特·米切尔以《飘》屹立于世界文坛,他们所做的事情并不多,但恰恰是这倾尽全力的一点点,成就了他们。然“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那种通古博今样样俱精的天才毕竟是极为罕见的。到头来却是东会一点,懂一点,样样略通而不精。所以有时候,情愿傻一点儿,笨一点,冷一点,慢一点,专心一点,就做一件事,把这件事真正地做精做好。就譬如六神磊磊,将读金庸这样不入大流的爱好,慢慢发展成一项事业,也让自己的人生,迈向一个崭新的高度。一事精致,足以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