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马丁斯出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迈阿密的一个矿业小镇,马丁斯的父母都是矿工,很早之前由墨西哥移居到美国。马丁斯是一个“小书痴”。为了不受打搅。他常常躲在厕所里读书,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
17岁时,马丁斯来到洛杉矶,开始学习理发。学成结业后,马丁斯开了一家自己的理发店,生意相当兴隆,然后又开了连锁第二家、第三家。
接下来,一个奇妙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里诞生了——在自己的连锁理发店里开一个西班牙语书店,顾客们既可以来这里理发,还可以借机买书,也可以来租书,价格都是极其便宜的。
马丁斯自此也成为西班牙语书籍的推销者和阅读的倡导者,他让前来理发的父母们多让自己的孩子读书,多给孩子买好书;他跟年轻人谈心,让他们抽空钻进书房,在书本里汲取知识和力量。他帮助不同年龄和不同职业的读者推荐、选择适合他们阅读的好书。
阅读证会比驾驶证和移民证带你走得更远,这是挂在马丁斯理发店里和书店里的一幅大标语。而马丁斯的这一将书店开进理发店的做法也得到了不少机构和人们的肯定和赞许。20xx年,马丁斯获得美国中小企业总署颁发的“年度冷门生意奖”,随后又获得哥伦比亚大学颁发的人文领域荣誉博士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