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的吝啬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慷慨的人。因为我很喜欢送东西给别人,比如我不喜欢的衣服、玩具和饰物。
我以为接收过我的小礼物的人,一定喜欢并感谢我。但是,父亲却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这表面上看是慷慨,其实是吝啬。对此,我并不以为然。
有一天,父亲带我去拜访他的上司。告辞时,他的上司送给我们一箱苹果。
回到家,我和父亲把箱子打开,发现里面是一些皱皱巴巴、比鹅蛋大一圈的小苹果。我忍不住大叫:“什么破玩意儿还没有咱家的好!扔了都没人要!”
父亲指指地上的苹果,说“这些苹果至少告诉我们两个信息:第一,这是别人送的,如果是自己买的就不会放这么久了。第二,这是他们吃不了挑剩的,扔了又觉得可惜,就顺便送给我们。”我看也不看那些苹果,用鼻子哼了一声:“哼,什么破玩意儿!”
“对,什么破玩意儿!你要永远记住这句话。当你把自己不喜欢、不需要的东西送给别人时,你得到的就是这句话!”我的脸刷地一下红了。我想起以前送给别人的那些穿过的衣服、挑剩的玩具、饰物,当他们回到家打开时,他们也一定说过相同的话。
父亲看着我,说:“记住,不要把别人当傻瓜。他会和你一样,知道这东西的价值。要么不送,要送就把自己认为最好、最喜欢、最舍不得的东西送给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