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个月前,有一批年轻教师到我们学校来实习,分在我们班的是一个蓄 着小胡子、戴着秀雅眼镜的男教师。
美好的回忆
一个月相处下来,我们觉得这位老师谈吐幽默,真诚坦率。然而,令人 不解的是,老师有好几把钥匙,却从来不用钥匙圈儿,宁愿走起路来钥匙“哗 哗”作响。这点,我们觉得很有趣,曾多次向他提出过。可他却不以为然,笑 笑说:“习惯了!”
一转眼,两个月的实习任务结束了,老师要走了。在欢送会上我代表 全体同学送他两件小礼物,一件是由我们全班同学签名的笔记本,另一件是 一个鸡心钥匙圈儿。钥匙圈儿是我受全班之托去买的。我依稀记得他有一 次说过,他挺喜欢那种能够开合的鸡心钥匙圈儿。 权欢送会进人了高潮,歌舞演完之后,我捧出那本由我们全班同学签名的笔 记本,交到老师手里。接着,我又半开玩笑地说:“根据您的实际需要,我们决 定送给您一件礼物—鸡心钥匙圈儿。”说完,我便把手放进裤袋,摸了摸。 呀!天哪,里面怎么会是空的?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记得早上上学时 已把它放进口袋了。我摸遍了全身,竟掏不出这件小礼物。全班几十双眼睛 盯着我,教室里一片寂静。我尴尬极了,呆呆地站在那里,不知所措。
可谁知,老师却从他的口袋里掏出了一个鸡心钥匙圈儿,笑着问道:“是 这个吗?”我惊讶地望着他,连忙点了点头。他又说:“这是我在教室门口捡 到的,我想会后让失主来认领,没想到这竟是送给我的礼物,真是太巧了!我喜欢它,谢谢!”顿时,教室里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吁……”我长出了 一口气。幸亏是这样,不然我会多难堪呀!
回到家,我忽然看见一个鸡心钥匙圈儿仍放在我的桌上。啊,原来早晨 上学时我并没有带去。我明白了:老师的钥匙圈儿并不是“捡到的”,而是他 自己早已买好的。他为了替我解围,撒了一个友善的谎。
我永远忘不了他的微笑,忘不了这个场面,更忘不了他用行动证明的一 句话:“让别人保住面子,比送一件珍贵的礼物还重要!”
这是我童年生活中的一段最美好的回忆,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