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长大了7
春天,阴雨连绵,蒙蒙的小雨细如纱线,似是隔上了一层水帘。虽地入春,但依然寒风凛来,风儿翻起行人的衣角,戏弄着地上的枯叶,又掠过花丛,让花儿跳起了舞。因为这“倒春寒”,街上的行人都系这围巾,匆匆走着。
菜市场门口,站着一个女孩。手中攥着50元,都捏得湿湿的,冒着热气。这个女孩就是我。今天爸爸妈妈都不在家,奶奶腿脚不灵便,我只好迫不得已地自己去买菜。我紧张地呆立在菜市场门口,颇有些不知所措。凝视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又跺跺脚,皱一皱眉,我不由得觉得自己来买菜真是自我麻烦。我向冰冷的手上哈一口热气,不油地十分懊恼。但权衡了一下,我又收起雨伞,嘟着嘴挪进了菜市场的大门。
一踏进去,我就感觉仿佛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喧闹声、叫卖声、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我更加烦躁了——这么个鬼地方!!擦擦额头上的雨珠,又抓抓头发,我打算先买点儿蔬菜。
我走向卖四季豆的小摊,摊主是一位中年女人,黄褐色的皮肤、一双布满老茧的手指,充满血丝的眼睛,无不透出她的饱经风霜。我拉着衣角,有些羞怯地看着地面,鼓起勇气问:“四季豆几元一斤?”她转头,颇有些惊讶地看着我,我更忐忑不安,气也喘得急起来。“小姑娘,出门买菜可不用这么扭捏,很正常嘛!”随后,她报出一个数字,又熟练地抓起一把放入塑料袋,一过秤,正好一斤。我结了账,抬起头惊疑地看着她。她慈祥的目光不由地令我不再忐忑。
随后,我又购买了一些其他东西。左一袋,右一袋,手臂都有些承受不住了。我喘着粗气将它们拎回家,抹一抹头上的汗珠,倚在墙上,不由地有些欣喜,又有些自豪,心中的感受无法言明。
随着我的一声“我回来了!”奶奶便打开门,十分惊讶地看着我,我凝视着她佝偻的身躯,在洗手时有望了望镜中近一米六的自己,心头不由地泛起一种波纹:“我长大了……”